我去買這片CD,其實是因為裏頭的一首音樂所引起的,就是「THE MISSION


  教會」與「Cinema Paradiso新天堂樂園」這兩部電影的主要配樂都收錄在這裏頭,2001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中,上台演奏奧斯卡得獎音樂作品「臥虎藏龍」的馬友友,與顏尼歐.莫利克奈相遇,因而成就了這片CD的音樂,當莫利克奈最具情感的浪漫電影音樂,與馬友友充滿生命悸動的大提琴偶然邂逅,譜成大提琴與電影樂章共舞的「馬友友的電影琴緣」。


  我記得在七十五年時,「教會」這部電影上映,七十七年「新天堂樂園」上映,都曾感動過我當時單純的心靈,這兩部片子至今都還深留在我心中,那種感動,無法想像的心靈悸動,直到最近的「海上鋼琴師」,給我的感受,不減當年,甚至勾引出很久很久以前年輕時的浪漫夢想,這是「用心」這兩字,,都是這二個用心的人,在心靈上給人無比深切感受的人,結合在一起,一個用電影音樂,一個用超乎常人的神技來表達,我在聽過這CD之後,想起教會電影裏,耶穌會教士在南美叢林內,用音樂教化森林裏的原住民,單純信仰上帝的真心,卻被宮廷與教廷裏的政客出賣,耶穌會的教士帶領原住民走進上帝的天堂時(西班牙軍隊掃蕩了原住民部落,我忘了為了什麼因素了),真心奉獻的人民與教士,還是不敵政治的無情,上帝接受了他們,給了他們伊甸園般的天坣,YO-YO MA的大提琴聲起,你能體會真摰的信仰是什麼嗎?那新天堂樂園這部片子,我是在淡水看的,我都還記得走路到淡水鎮上為了這部子,愛上了這部片子的海報,一老一少的相處,忘年之交,現在社會功利現實,已難找到這類情感了。我忘了告訴你,上面我提的幾部片子,在當時都有得到奧斯卡的最佳外語片獎項。


  莫利克奈保留了原樂章的結構,同時為馬友友的大提琴編排樂章情緒的切入點,我覺得馬友友捕捉到莫利克奈旋律的情感,不但與旋律本身演出精采的對位,更釋放出如慕如訴戲味十足的琴音,像「教會」裡那種哀莫大於心死的慨歎,從音樂給予思維的空間,讓我再次體驗到電影音樂捕捉影像靈魂的精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