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去大賣場買鮮奶,我們家小咪最愛喝鮮奶了,突然想到看看以前很熟悉的光泉牛奶有沒有在架子上,很失望地以前第二大品牌,現在在架子上竟變少了,到底怎麼了,我都也忘了以前的過去,為什麼對這個品牌有好的印象。


 因為現在在計稅查驗的單位,早上都會打開電腦看電子報裏的財經新聞,我知道光泉會沒落,原因是家族不和所致,一個和協的機關或單位,會讓人覺得全心全力在奮鬥而非鬥爭,台灣很多的家族企業沒落都因為家族不和,而能成功都是因為家族和協,一個本來可以競爭成為第一品牌的公司,現在成為架子上的一角,實是可惜,讓我想到很久以前的過去,我與光泉的一點點緣。


 其實台北是我第二個故鄉,我的同學與好友,很多還留在那兒奮鬥或成家立業,在那兒有很多的故事可談的,光泉牛奶公司是在我還在淡水讀書時去過的,那時我大哥在那兒工作,人生的第一個工作有時會影響一生的見解與認定,每個人也是因為在哪兒工作,有了不同的人生。


 我騎著摩拖車經過關渡橋從八里經林口發電場沿台十五線公路去到桃園縣的大園鄉去找我大哥,年輕的我從不覺得什麼是遠,什麼是累,那時我覺得光泉是個有組織,人們都是和善的地方,當然小糾紛是每個地方都有的,但不影響這個公司的大局,我還記得那時候全台的飲料工廠都在發展利樂包的包裝方式,在那時是個很進步的創新,從淡水騎機車回屏東經過那兒,在夜晚看到這工廠,覺得這是個有活力的地方。


 幾年後,我在當兵時,第一次支援六七八旅測驗時經過又經過,六七七旅基地測驗時,我帶著搜索排行軍走路又經過,都覺得這地方有機會成為鮮奶業的龍頭,也曾在深夜坐夜車回台北在酒泉街下車,去迪化街附近的萊爾富參觀過,那時7-11還沒有今日的規模,如果那時光泉好好地經營萊爾富,我想不會比7-11還差,可惜其公司的經營方向沒有朝此方向經營,反而讓統一的7-11,及全家便利店加速擴大,真是可惜。


 打拼時大家胼手胝足,成功時卻為了經營權而爭奪,萊爾富出現危機時的我頓時覺得不解,一個企業集團的主腦怎能隨意地發布消息說自己集團下的企業出現危機呢?殊不知這樣會影響到其主企業光泉的經營形象嗎?只為了經營權之爭,我覺得這次危機的解決關鍵在於其公司非業主的高級主管沒有一個離職,全部站在崗位上力拼,這就是我之前說過的,團結力量大,我經過大園廠幾次,那是種對人的感覺,有這種感覺,公司內每出現危機都會逢凶化吉的,人是企業的主角,一個公司只要員工放棄,就等於失敗了。


 一個公司的事物,最難搞的是人,一個家族也是人的事情最不易和,我們可以思考一下社會裏所有的興起衰落的例子,不就是這麼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