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作上屬性是外勤,有一些考試當公務員的,總以為應是坐辦公桌直到退休,不明瞭現在的公務機關不再是以文書作業為主要,而是需要溝通及實地去做,一進到機關後,被分配到輪班單位,很多不習慣的,都再去考試去一般行政機關去,會讀書考試就是這麼任性,機關是屬財政部,過去外勤工作都是男生在做,聽說國稅局的女性員工比男生還要多,不得不去做外勤了,現在我機關裏,因為外勤的工作男性還夠用,所以還沒有這個問題,其實我一直在想,這個社會從來沒有把女生當作弱者,是女生自己把自己當作弱者的,為什麼在機場檢查行李輪夜班,機關裏的女生都沒有排斥,但到碼頭就會反彈,在碼頭工作的女生可不少的,農委會檢疫所的女生們還不都在太陽下工作,船公司的員工裏也不少女生的,用這種推論,我機關裏的女生們,應是被寵壞了。IMG_20160810_165702.jpg

  沒有錯,在碼頭工作是要在外頭跑來跑去的,但為了糊一口飯吃,大家都得忍耐,我母親不也在市場工作到老嗎?從沒有聽到她抱怨過,她只跟我說,要努力讀書,才能有很好的工作環境和更多的時間來陪伴家人,我可以告訴母親,我有聽你的話喔!過去在驗貨時,夏天好熱啊!衣服全溼是正常的,那是太陽下,若真進貨櫃內,更溼囉,進冷藏冷凍櫃,那更是三溫暖,我常告訴新進的驗貨同事說,要先查冷櫃再熱櫃,若為了涼爽先進熱櫃再冷櫃,貪圖涼爽,當天晚上就會頭痛,因為你受寒了,那是輕微的感冒現象,起因是在工作時的程序不對,像這種事,工作手冊不會寫,這得要資深帶資淺的做經驗傳承才能學得到,然而我發現也許時代不同了,年輕進來的,很多都讀書讀得很好,總以為書本或是工作規定能解決所有事,把規定掛在嘴上,殊不知規定也可以改的,只要不偏離法令的主軸就行,天下事沒有辦法用規定來完全規範的,所以一出現沒有規定的情況,就呆住了,真可悲,這就是精英份子的悲哀,因為從小都是考試第一名,沒有經歷社會上的混濁洗禮,出了社會又以管理職為先,自視甚高卻眼高手低,做不了事,一有壓力就呆,不然就推,但講起道理來卻頭頭是道,這麼會講怎麼不會做呢? IMG_20160810_165708.jpg

  問題的解決方法有時很簡單,但主事者考慮的都是自己而不是別人,想的都是如何升遷而不是把事做好,這些不是我這種小咖的可以參與的,我最在乎的是很單純,就是風調雨順而已,碼頭工作都是重機具,國際港作業有其標準作業的流程,外人只觀其一而不能綜觀全局,爬山的人都知道,大自然裏天候難以預料,在外奔波的人也知道,世事瞬息萬變,為何大部分的人都沒有這麼覺得呢?因為安居樂業啦,好命的日子就是這樣子,而我知道,因為我愛到處跑,不只是跑步而已,年輕時也愛騎著機車到處晃,偏遠之處我最愛,當年沒有流行什麼單車環島,不然我應也會去做的,戶外工作太陽大也難受,下雨也難受,天那會從人願呢?舒爽的天氣少,若真遇到還真不會把握,舒服睡覺去,想想真是可惜,這星期來,高雄這兒雨下得大,超大陣雨算是頻繁,還好我是穿工作服,弄髒弄溼的話,換掉就好,但超大雨時,我可以躲雨,但船邊或是櫃場作業那會停止呢?貨櫃車一樣要跑,在這時更要集中注意力,不然會發生意外的,以前在基隆時我所監管的碼頭就發生過死亡意外,而且人還是我認識的。 

  雨大還是要做事,看著碼頭那方向,國際級的大輪船都看不到了,可見雨滴粗大到遮蔽視線,把透光性的燈光都打亮,可以看得較清楚,雨是大自然的正常狀況,雨太大太小都不好,但世事就是這樣,你好別人就不好,你爽別人就遭殃,否極泰來,福禍相倚,不就是為了養家糊口而已嗎?有多少人能名留青史呢?做不好還會遺臭萬年,小小老百姓而已,能平安就是萬幸,不求什麼功名大利的,政治上還會再紛擾的,黨產勞工外交兩岸,一件件都會出來,這些事件擺明了,做不了事還惹事的下一步,真是愚蠢,也許老百姓們也會在事後看清楚,世事幾都是等到你看清後才後悔,可是我不會,因為不求就禍不至,經濟才是解決所有問題的根本,因為我們每日奔忙的目的是為何,還不是為了過好日子而已,沒有好日子過,什麼都是假的。這是海濤法師講的「假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