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公安的基本要求,都是常識,為何還是不停地犯錯呢?錯在制度嗎?不是,都是錯在人性,人性裏的一些惰性,常認為衰事不會在我身上,所以常有酒駕撞到人的事,不論是那個國家,不斷地發生,即使用嚴懲還是會發生,只是用嚴刑會變得較少而已,人性裏的一些問題,是演化以來留在人類身上的,沒有再幾萬年的時間,我認為用教育的方式,不可能很快地改善,所以人們在這世界上,還得承受因為人性的惡劣面所造成的災難。IMG_20171221_093057_HDR.jpg

  上個星期,碼頭的人來辦公室時,來時看到外面的倉庫那邊有濃煙,原本不以為意,碼頭的意外不斷,已習以為常了,如同走路看手機這種簡單大家都知道不能做的事,還是到處都有這種人,有什麼事急到這般,有什麼生意做到這麼大,晚上去跑步時,就遇到這種一面跑一面看手機的人,我很遠就準備要閃開了,很奇怪的,你往這邊時,他就偏向這邊,你往另一邊,他就像是追踪飛彈般好準,任何現今科學發明出來的導彈都沒這麼精準,這是人類下意識的表現嗎?如同明知地上有狗大便,明顯地呈現在地上,還是有人會踩上去,我就這麼地閃,他就這麼地跟,讓我躲都躲不掉,跟我互撞當然是對方不利囉,對方手機落地又摔倒,還被我罵不長眼,我一直在想一些事,這麼多常識的行為,怎麼還是不停地發生呢? IMG_20171221_093839_HDR.jpg

  因為我辦公室在二樓,往外看,真的有濃煙,那地方雖不是我管的範圍,但是我們這單位管轄的地方,多少得關心一下,可是負責那區塊的同事,不太理會的樣子,我還是去瞭解,那兒是卸水泥用的輸送高塔,台灣進口的水泥若是整船的,從散裝船裏用輸送帶運進倉庫,大型的船有十幾層樓高的,所以那塔是超過這高度,港區消防隊沒有這麼高的灌救設備,燒了一陣子後,不知往那兒調來雲梯型的撒水機具,才將火勢控制下來,幸好沒有人員傷亡,水火無情,做這工作已很長一段時間了,見過很多意外,總覺得平安就好,然而誰的疏失,事後還是會追究的,聽說是這座輸送塔在拆解,那倉庫已要廢棄,拆卸工人在用乙炔時,火花落下引燃輸送帶,我還有印象今年的事,在66碼頭外的一棟正在新建的大樓,也發生了火警,那濃煙飄到整個草衙地區都籠罩住,也是落下的火花引燃,其實這種事,不是第一次發生了,怎麼工人還是現在工頭都沒有在注意呢?出了事後,還得賠人家,像是酒駕傷人後,因為你的不注意,讓別人出事而你的這一生不也完蛋了嗎?賠償的金額都讓你一輩子無法翻身。 IMG_20171221_093110_HDR.jpg

  我知道,每個人都想的是,不可能在我身上發生,做些工安防護很麻煩,我多注意些就好,但人算不如天算,任何的意外,你不能想你注意就好,還要防別人的不注意造成你的意外,如同大型貨櫃起重設備在吊掛時,下方完全不能有人在,因為你不能認為鋼索還是扣扭不出問題,一旦出了問題,都是嚴重的傷亡,也許我們人類不是完全在軌道上的機器,像是電腦般在跑程式而已,有情緒,有好的性格,有壞的性格,每一件事都讓你想不到,人世間盡了人事,還有一些你想像不到的事發生,可是我認為,犯錯的都是人性,而不是制度,然而人性的善呢?假如人像電腦做固定程序而已,那人生有何意義呢?電腦的判斷是機率論,不可行的判斷,我們就不去做嗎?知其不可為而為,是另一個人性的不理性面,理性跟不理性之間如何區別什麼是有益的,結果論還是過程論呢?有時覺得活著而不能知道明天會怎麼,這才讓我們活著有希望,我認為,人類要往善的方向,在這個物種裏,還有些折磨,人們還要受到多少苦難才會變好呢?還好,我們活著,不見得就一定要我們來為,只要未來,我們的後代能越變越好就行,保存著人性這不可捉摸的七情六慾,但還有神性,好與壞之間,都是你的決定。你能變好也能變壞,你能防止意外也可能令意外不斷,我希望的是,能在不付出代價的基礎上,越來越好,但依演化論,基因的品質是在生生死死之間進化,我們只是在過程中的其中,造物者到底在宇宙中訂下什麼樣的規範呢?我真的想知道,但老樣子,想知道是讓知識向前,想知道那未知的將來,我們只能慢慢推敲。IMG_20171221_094826_HDR.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