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死的人最怕什麼,絕望,電影一開始就出現單獨牢房裏不知為什麼而在裏頭踱步,再來就是從鐵門伸出頭來,看著外頭,為了一口飯而已,我喜歡這部片,不知為何,我竟怕了,不是為了不自由,而是我感受到絕望,為何不死心地再三逃獄,是因為絕望比死更可怕,在法國海外的領域圭亞那,從1852年開始,惡魔島即被法國設為流放重犯的監獄,直至1938年才停止接收犯人,1952年正式關閉,近百年間有8萬個囚犯死於此,主角在第一次逃獄失敗,被送進單獨禁閉室,而第二次逃獄再被抓回至惡魔島流放營監牢,在過但因一起被誣陷嫁禍的殺人案件被判入獄,當被移送至圭亞那,一心想回法國報仇陷害他的人,並回到情人身邊。但要從此區逃出,相當艱難,於是他結合獄中需要被保護的經濟犯,得到金援,進行逃獄的計畫。惡魔島 (1).jpg

 

  一種孤寂把人逼瘋的感覺,被消磨著意志是最難捱的過程,這種感覺我有經驗,像是讀不完的書及當不完的兵一樣,還有人生裏想達到而又做不到的事,這種感受會夢裡不停地出現,有時會以幻覺的方式現身,不知道其他人是否像我一樣,這種一股壓迫感讓人喘不過氣,有時會突然間出現,讓你回到當時的心情,躲不開,逃不走,只能接受,而人的意志力有限,不停地消磨的意志,身體及精神的折磨,發瘋或是死亡也許是解脫,活著變成是地獄,這時的人若能堅忍下來,想改變人生,即使是死亡也想去做一次,而每個人面對苦難的態度不同,有的人用死去逃離,有的人抓住任何一點點的機會,故事裏沒有冷場,跳牆逃離,經歷海上暴風雨,在海邊短暫著享受自由,又返回為了警告朋友而再度被抓,獨居牢房一關就是五年,再度活下來,不禁讓我想著,到底一個人的求生意志能有多強,當他被遺入惡魔島流放營,這裡已有的犯人幾乎是對生命已絕望,因為糧食不足、島如癈墟,四周懸崖又環海,根本連逃出的希望都沒有,但他仍想著逃離。惡魔島 (2).jpg惡魔島 (3).jpg

  末段當主角觀察海的潮流,想出離開的方法,朋友卻在最後一刻退出,他說他是屬於這裡,表示他真的有罪,不像主角是冤獄得證明自己是清白,應享有自由,然而電影情節真的令人不開心,舊時代對待囚犯非常不人道,在雨果的小說悲慘世界裏尚萬強不也是個例子嗎?有時是社會狀況逼人犯罪,有時是抓人頂罪,你的清白值多少呢?寧可錯殺一百的觀念在執法者心中,真的產生不少冤魂,環境惡劣之下為了生存,犯人之間結黨,彼此能有多少信任呢?社會價值上的義氣、友誼、尊嚴不重要,能活下來才是真的,這片子另一個可看點是兄弟情,朋友真的很重要,有人的陪伴支持,讓人堅持,還要懂得自處,有些事還得要獨自面對,當孤獨無援時,你的心要清楚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想活著追求的東西在那兒,生活在自由的人不能體驗自由的好,一個接受過惡劣環境磨練過的人,心志一定堅強。惡魔島 (4).jpg惡魔島 (6).jpg

  人性是什麼,為了活下去而自私,彼此不信任,可以說人活著在這世界上,人性這個因素把我們每個人變得不同,我認為片子好看在於主角被單獨囚禁這幾段的氣氛表現得非常好,怎麼用畫面來呈現,怎麼演出一個人處在壓力的狀態下,不願出賣朋友,出賣只是一下子,但苦卻是不間斷,法律及社會上的很多現實面,都希望我們出賣朋友來換取自己的利益,可是我們的教育又是另一面,信用及道德面跟法律定的不同,你到底會不會為了自己脫身而出賣朋友呢?自由的味道我能深深感受到,漂流在大海上,自由地死去還總比沒有自由好,睡在自由的地方,身體及心靈都自由,即使死了後也是自由的鬼魂。

  惡魔島 (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