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不是今年的電影「一級玩家」裏在那段鬼屋闖關過程,向經典鬼屋電影「鬼店」致敬,我還真的沒有看過這部電影,也讓我起了想見識一下的心態,沒有想到威秀出了複刻版,我可以猜想到應不會有多麼好的票房,一來因為是鬼片,二來因為是好久以前的電影,好像是1980年時的片子,然而對我來說,在出租店都借不到的片子,一定得去看,兒子是個電影藝術的愛好者,只是女兒也要跟著去看,出乎我意料之外,鬼片耶!晚上睡不著可不要怪我,畢竟這部是經典,藝術這回事,在起初之時,你也許不覺得特別,但在未來再向過去看時,我們會發現,有些我們現在認為習以為常的認知,還是一些技術,都是過去那件事那個作品或是那個人的行為所影響到的,人的歷史裏,有時候你成為一個帶給未來的標竿時,我們當下都不知道,所以你的一個想法還是做法,不必要猶豫,去做就對了,我們不可能預知未來,但我們可以做好現在。鬼店 (10).jpg鬼店 (2).jpg

 

  在「一級玩家」裏可以看見恐怖的雙胞胎、電梯血海,這是很直接的印象,卻對其他部分的畫面完全沒有在心中定立的部分,因為我沒有看過這部片,我會看恐怖片子也是我出來工作以後的事了,年輕時還真不敢看,後來發現,恐懼也是人性裏的性格之一,本來就存在於我們身體裏,其實也不用逃避,也不用刻意,好的作品,去看別人在想些什麼,為何人性會變成如此,當年我一個老師不停地在介紹半夜鬼上床系列的電影,當年我還真的不能體會為何夢魘會影響人這麼深,而中國的鬼裏不只是害人,還多著是比人還要有情有義的部分,世界太多我們不可知的,連心中的情緒都不可能盡懂而能控制在我們預想之下,我也會生氣也會沮喪,當然在某些時候也會害怕,不要以為我在高山上全黑的山徑時不曾害怕過,面對死亡之時,你要用什麼心態去看待再來的時刻呢?我相信人的恐懼都是心靈所創,鬼的成形必有因,幾都是內心折磨之下所形成,不然就是壓力,害怕失去,不然就是道德價值錯亂,或者對某人愧疚,有太多太多成因,當然也有病理的,精神疾病還是藥物造成的,用一些你所想像不到的畫面來讓我們明白你的心到底會怎麼想,在恐懼之下變成瘋狂,鬼店裏抓狂丈夫心中那頭蟄伏已久的野獸被喚醒,在你鬆懈無防備之時失控衝出,餵養這頭野獸當然是你自己,我們的心靈野獸吸收的是挫敗感、經濟與靈感枯竭及生活壓力,讓砍門橋段成為經典,他的精神失常讓旅館靈異現象更顯詭異,把一個人壓抑之下的負面情緒表現得讓人擔心再來會怎麼了。鬼店 (12).jpg鬼店 (13).jpg鬼店 (11).jpg鬼店 (1).jpeg

  故事裏山區的旅館,每年冬季冰封時節,因為地凍天寒而暫停營業,所以刊登廣告徵求管理員擔任看管留守工作,男主角傑克前往應徵,不過旅館經理在面試時告訴他,這家旅館的前一任的看守人,在留守期間,不知道是什麼原因,突然抓狂將同住的妻子及雙胞胎女兒以斧頭砍殺並且分屍,傑克是業餘作家,剛剛完成戒酒,需這份工作來補助收入並恢復信心,而且希望能夠在留守期間完成寫作的計畫,所以表示不會在乎這些怪異事件,而與妻子溫蒂及兒子丹尼一同開車前往上任。丹尼是一個具有超感能力的小孩,這種超感能力有如守護神,稱之為「Shining閃靈」,常常藉此可以看到或感受到一些不尋常的事情,一家三口搬進旅館後,所有職員都撤走,旅館有自備發電機、冷凍庫與儲藏室,設備完善,生活無虞。當冬天來臨,冰天雪地,與世隔絕,傑克開始寫作,妻子也幫忙作作管理工作,丹尼騎著三輪車在無人的長廊到處巡遊,不可思議的事情一件一件開始發生,小男孩看到許多幻象,傑克的行為越來越詭異,靈異怪象越來越強烈,在一次傑克傷害丹尼的事件之後,溫蒂發現事情不對,原來傑克的寫作都是重複同一個句子,但是恐怖與暴力接踵而至,危機一步一步地逼近,幻象不停地出現,上一個管家出現在貴賓室成為服務員,貴賓室裏的所有現身的,應都是這世界所不存在的形體,「小豬小豬,快讓我進去!就算帥氣的下巴長出鬍子來也不給進?那我只好大發雷霆,用力吹氣,一口氣吹進你的房子裡!…Heeere’s Johnny!」,這聲音是三隻小豬裏的台詞,從室內一直到室外的迷宮裏,拿著斧頭追殺再不停地說Heeere’s Johnny!還有發狂傑克將妻子逼到旅館的浴室,並用斧頭劈開浴室的門,都是經典,這一幕被公認為有史以來最令人害怕的電影片段之一,因為女主角絕望無助的情境和男主角中邪一般毫無來由的瘋狂,可怕在於外表為人形,而行為已完全失控,外頭的冷風穿過房子的門窗空隙,無處不在的微細風聲,有時若大的飯店毫無一人卻又覺得躲藏著某些東西,讓精神完全不得鬆懈。鬼店 (1).jpg鬼店 (3).jpg鬼店 (4).jpg鬼店 (5).jpg

  人生總有它的密室階段,跌進現實的密室,那裡門鎖一轉,再也出不去了,對這世界的告別竟是用發狂的面目,人心裏的一切情緒,應適時地去轉換它,現今精神上的文明病,不都是以憂鬱或是躁鬱為結果嗎?智慧動物必然會在精神上會受到折磨,但你要怎麼去解決它呢?也許家是他的不可承受之重,但有人把家成為自己一個安全的避風港,怎麼認定都在於你的心,大雪還是飯店密室,會把你逼瘋,卻有人的心可以在封閉之下飛翔,電影把幽閉恐懼放大到極限,讓人發狂而企圖殺光全家,用影像裏充滿隱喻,迷宮庭園、血瀑電梯、綠色的浴室、紅色洗手間、雙胞胎姊妹、陳年地毯悶壓聲音,把你的感官帶進傑克的世界,感受到無所不在的壓迫感,暗示你「你是逃不出去的」,以致焦慮籠罩,為何只有男主角傑克出了問題,他看著飯店裡的迷宮模型,自責感也許也進入的迷途,飯店正等著身心俱疲的他棄械投降,他一生也許是在為自己的人生挖密道,只是在找到時機把自己靈魂狂亂,打字機反覆打著諺語:「All work and no play makes Jack a dull boy。」是該電影最驚心的停格,這文字巴別塔的寓言,當發現不對勁,明白也許離開旅館才是上策卻為時已晚,我老婆說女主角在恐懼之下驚恐表情做的過度誇張,但我卻覺得男女主角都表現得非常好,符合影片的突兀、不自然、詭異、驚悚的感覺,最後傑克困在雪地裡的迷宮凍死,丹尼逃出了飯店,曖昧的結局,細細思考必然能了解所有環節,好看的電影就是這麼的美好,人的故事最難,因為人心複雜。鬼店 (6).jpg鬼店 (7).jpg鬼店 (8).jpg鬼店 (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