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說到這部片子,不得不說我在那兒看的,那是我還年輕時,我當兵時在中壢龍岡的幹訓班受士官訓,晚上全隊帶去龍岡大操場旁有一個衝鋒士兵塑像的圓環附近的文康中心看的電影,我常說我在讀書時及當兵時,隻身在台北大都用窩在電影院裏來消耗孤獨的時光,會把自己陶醉在電影裏已是生活的常態及舒解壓力的方式,這種方式一直持續到幾十年後的今天,一個身穿草綠服的年輕小伙子,不知道未來會怎麼樣,一個人在北部到處亂闖,什麼都不怕探索,到底未來會怎麼走,幹訓班的日子原本就無聊緊張,在龍岡要度過一兩個月的時間,現在的我只對當時對這部片子的印象是感動到內心深處,有些感動能存留一輩子,大部分在你走過人生路上經歷過這麼多事,能記下來的不多,深刻的事能回憶,必然是有所感,對某個人某件事某個場景,基本上大都是最痛苦的,那種最傷心的最孤單的,一輩子只可能發生一次,你會忘不了,情感就是。滾滾紅塵 (1).jpg

 

  時間會洗淨一切,讓你短暫忘了一些事,可是總在某個時段,情境再度出現,莫名地你把時空再度轉換到當時,對人的來不及說道歉,來不及說愛,或許當時多些關懷,做另一個選擇就好,似乎遺憾是痛苦的來源,但是在當時,總有說不出口的環境,很多的不得已,很多的不得不,這都是人心之偏執所致,我們的心隨著時間及所經歷過的事,越來越柔軟,年長後發現你對不起的人越來越多,為何當年沒有發覺呢?而是過了這麼久的今日才發覺呢?錯過,錯過了最適合的時間,再也找不回當時那情景,一切變成了回憶,世界上這麼多人,太多的悲歡離合,錯過後,再也不會見面,一切變成了回憶。知道這部片子要再再修復重新上映,我怎麼可能錯過呢?現在數位攝影機拍的畫面細緻,當年的膠卷電影當然不能跟現在相比,而且沒有電腦後製,時代改變而科技進步,讓影像處理更加方便,還記得當時在部隊裏還在用字盤選鉛字方式的打字機,而我要製作教案考卷或是講義還得用刻蠟紙方式,還得在網板上用油墨滾筒,每次都會弄得手沾滿油墨,幾十年的變化,能不讓人覺得整個環境都變了嗎?往事只能在回憶裏重複上映著。滾滾紅塵 (2).jpg

  故事述說1943年在日本佔領下的東北紛亂不安,女主角沈韶華因和同學初戀被父親關在閣樓裡,只能將被壓抑的情感注入寫作中,年復一年成了一位小有名氣的作家,父親過世後繼續寫作,進而結識了文化官員男主角章能才,兩人更墜入情網,並和韶華情同姐妹的好友月鳳三人一起度過了一段和樂的時光,抗戰勝利後,韶華和能才不得已而分手,當她費盡心力找到能才時,卻發現他與別的女人同居,韶華憤怒離去,不久後國共內戰爆發,動盪的時局改變了所有人的命運,亂世浮生,愛恨交織,女主角韶華生長在一個守舊的封建家庭,因父母不和,她也一直不討父親的歡心,在她學生時期,因為愛上一名父親反對的男子,而被父親關了禁閉,一度自殺未遂,在漫長似監牢的歲月中,朝夕與文字作伴,並把心中的抑鬱抒發為文,愛情是盲目的,在當時的環境來說,男主角為日本人做事就是被稱為漢奸,日本戰敗在一片抓漢奸風聲中,躲到遙遠的農村裡,但當韶華拋棄一切,遠涉萬里到來找他時,出現在她眼前的卻是一個叫她心碎的場面,和平了,中國卻沒有停止過動盪,內戰開始,在炮聲隆隆的一個晚上,韶華與能才再度重逢,這時的她已是一名貿易商人的情婦,而他則變得窮途潦倒,她恨他,但他卻對她說了第一句沉默的我愛你,一句我愛你,值得讓人付出一切的,女人的兒女私情與男人的國族主義片中,橫跨了抗日與國共內戰,除了描繪了亂世動盪的愛情,更訴說了女性個人與國族戰爭的矛盾,誰對誰錯,沒個準頭,但都有各自的主張。滾滾紅塵 (4).jpg

  如何在大時代之中生存下去,除了活下去的物質條件外,還需要有情感依靠,月鳳為愛情奮不顧身,為著心愛的男人投入救國運動的活潑純真詮釋的極為生動,當世界崩壞後,每個人都要逃離,兩人要到新的天地去重啟新生活,結果是永遠的分離,等渡船逃難到台灣,有船票、沒有船票的人擠在碼頭岸邊,那是大時代的震撼,女主角林青霞那別離的神情,讓我最難忘,作家三毛編劇也離世這麼久,曾經有過的日子,也慢慢離去,我還回憶著龍岡大操場,當時跑兩圈半就有五公里!早上都在那兒跑步,前陣子林青霞來台灣為這電影重新上映做宣傳時,突然想到用谷歌地圖的實景去看那兒,感覺起來附近變得雜亂無人管理似的,附近很大高大的房子,是不是軍人變少了,少人管理後,世事人非啊!總想著當時那兒單純多了,我帶著一大袋東西,從基隆到那兒,結訓後再背著回到基隆時的情景,如同昨日般,人世間太多事你管不了,想管也無法管,能做好自己已是難。滾滾紅塵 (3).jpg

  難的事太多,牽涉到人的事更難,情感事是兩人的世界,國家事是眾人的世界,你想兩個人過活,但身在群體之中,誰能料到下一步啊!歷史裏,這麼多的故事,有人說這故事是張愛玲與胡蘭成的影子,胡蘭成追隨汪精衛降日賣國的事,在當年也是輿論批判的焦點,社會爭議的結果至今還是沒有真結論,假若中國真被日本佔領,國民黨在抗日戰爭一敗塗地呢?汪精衛也許變成救國的靈魂人物,這些人現在變成了故事,活生生的一個人變成了歷史的一段文字而已,滾滾紅塵這首歌是羅大佑作曲作詞,陳淑樺演唱烘托出亂世男女情愛的滄桑,我好喜歡這首歌,情感表露無遺。IMG_20190316_23110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