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一個衝動,就練了劍道,至今有二十年了吧,時間過得真快,回想起來像是昨天,但在當年是預測不了未來的,那時的我,還是單身一人,怎麼會想到現在呢?劍道跟我也算是有點小緣份,我這個人,之所以會有這麼多的興趣,都是說做就做的個性,其實我第一次知道有劍道這運動,真的是因為小學時那部長篇漫畫「好小子」,加上冷戰時代西方世界對東方文明能接觸最深的就是開放的日本,所以幾都以為日本最能代表東方文化,有一段時間忍者電影大行其道,當然在錄影帶時代,很多的日本時代劇都以日本武士為主要劇情,加上日本也很努力地去推他們固有的運動,像是柔道之類的,他們真的很盡力去做,不然像是武術性質的運動,能有多少在奧林匹克運動會裏,長久以來都能做為主要比賽項目呢?現在韓國的跆拳道要進入世界的運動殿堂,還有很長一段時間要做。FB_IMG_1554631183827.jpg

 

  年輕的自己那能不受到時下的流行文化影響呢?其實我當年是以中國功夫為最想學的,但社會上沒有推廣,柔道有警察機關把這運動當作必要的學習技術,社會上至少有一群人會這運動,也認識這運動,但中國功夫雖找不到可以學的地方,可惜的是能真正對打而不受傷的武器類的運動,好像就只有西洋劍及劍道,護具設計得讓你不會受傷,而且長久以來也發展出自己一套練習方式及比賽制度,雖然在社會上還是屬於少數人的運動,不像籃球棒球及跆拳道這種政府有在推廣,有些運動真的屬於小團體性質的,當然我認為為何推廣不開,在於護具蠻貴的,柔道只要一件衣服,較便真啦,但竹劍打在身上,若沒有設計良好的護具,那能受得了重擊呢?後來我會國術爬山跑步游泳,都有其過程的,每項都有自己為何而為的心理過程,有空再慢述。

  不要以為我現在看起來很喜歡運動的樣子,其實我國小時,家裏不太喜歡我往外走的,除了上學之外,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待在家裏,把大部分的時間都用在看書及胡思亂想上頭,喜歡運動是騙人的,這種折磨自己身體的事情,有誰能一開始就接受呢?不都得逐步讓自己習慣,而且要有心理動能。然而人都會因為歲月增長而身體不再像年輕時,運動幾都會轉向較緩和性質的,即使當年我國術老師那把年紀了,打拳也都不再發勁,只現形之美而已,但更顯柔能克剛之意境,誰說運動一定要用蠻力的,巧勁更是重點,像劍道這種要有爆發力的,年輕時較能達到高峰,再增加些年紀,有穩定的心,在武術性質的運動,最好是在三十歲到四十歲,到了五十歲以上,似乎以品勢為先,不再以衝擊為主的打法了,但我現在還是認為快速拉近距離才是正確作為,為何速度快,一是快速拉近距離,再來是得猜出對手下一步,能猜出預先做為而後發先至,這種人真的太少,這是惟快不破的道理,然而自己也不想在這運動上達到什麼顛峰,不算是我的事業,一直以來都把運動當作休閒而已,這種心態較自在,運動起來沒有什麼壓力的。

  以前柔道練到受傷嚴重,劍道算是沒有什麼傷,但因為必須快速接近,腳部的壓力很大,很快地移動我這體重,不像跑步是要逐步加強,以輕步調息來讓自己腳減少壓力的,我現在還有的運動裏,真的只有跑步是最方便的,沒有護具器材的問題,重點是完全沒有場地的限制,劍道游泳還要有場地,劍道還要有對手,能隨時隨地去做真的不可能,而且有些運動性質可以看出一種文化的心態,雖然不是大部分,但也大多數了,武術類的運動,學習者幾都有自認為高強的心態,傲氣十足的人蠻多的,大概是日本劍道長時間有存留者武士的霸道氣息吧!有些人很難相處的,有些人被打到容易出現不服氣的態度,當然也有和氣的人,這種修養好的不多,人的品性都在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而起因,客氣謙遜都都是自己個性養成,心想著自己也打算因為年紀增長而在找停止點,這運動那個時候放棄呢?如同在馬拉松場合上,總有幾個六七十歲以上的跑者,讓我好羨慕,我也認為跑步也得找個停止點,將之轉成柔和點的運動,散步也可以。

  沒有錯,放棄很快,說不再做就不做,但心中總認為有些可惜,加上這護具都還在,不便宜的器具,難道要放在家裏任其腐朽嗎?還是拿去送人呢?練了這麼久,也有些感情,少練些就好吧!把多些時間放在跑步,自己跑馬也慢慢累積到近百馬,當年開始跑時也沒有想到會有這一天,回憶當時,認為一生能有三十場就不得了,沒想到就這麼不思考地,一場一場累積出來,等百馬以後,我想應不會再頻繁出賽了,每年挑幾場來跑個快樂就好了吧,也許可以跑到六十幾歲,但劍道這運動,心想現在就開始減少吧,一下子就放棄可惜,又不是當年放棄柔道那樣,一次的嚴重受傷後,從此就不再接觸了,也許再過幾年吧!現在就減少到有空再做,保持一點劍道的感覺就好,把大部分的時間轉個方向,也許會有新的運動,太極拳也可以,至少柔和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