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去在台北住很久,其實我最大的休閒都是窩在書店裏,基隆淡水及重慶南路,只要有書店的地方我都去過,當時在台大附近也都把那兒的書店都都逛過了,而且我也去辦了國家圖書館的閱覽證,而且以擁有圖書館的證件為榮,如同我擁有一張誠品的會員卡為榮一樣,為何喜歡去書店圖書館呢?其實最大的因素也是因為我沒有錢,沒有錢的休閒不可能去咖啡廳或是以美食為放鬆式的消遣,也許你說看電影也是我很花錢的興趣,其實我都看二輪的,在學校時也都看活動中心放映的那種便宜電影,當兵時都是師部長官給我的勞軍票,出門在外,台北不是我的家,而我年輕的時光大部分在台北,一個人怎麼過,而我又很省錢,只有逛書店,不然就是運動而已。IMG_20190619_151129_HDR.jpg

 

  這也造成我現在很多生活習慣留到現在還在執行,昨天我跟我老婆大人說,假如小朋友都出門去讀書後,我每天的生活不會一直窩在家裏的,我應也是天天往外跑,去運動,去圖書館而已,也許晚上一個人獨自吃著鹹酥雞配高粱酒,其實雖然別人感覺起來有些落寞,但只是回復年輕時的生活而已,當時都能這麼過了,現在也能,有人問我當年若不逛書店,在台北你會逛什麼地方呢?很簡單,逛街啊!那種不停地行走,看著街上的人們,看著商店在賣些什麼,不停地走,一直地走,走到累,走到時間讓你非得回去住的地方不可,不走大路時可以走小巷,也不吃喝什麼,也不買什麼,最多只是喝些便宜飲料而已,這也是我在台北這麼久,沒有吃過什麼好吃的美食,在基隆夜市裏,每次都只吃二碗魯肉飯,不喝湯也不叫小菜,簡簡單單只為了吃飽,心中想的都是將來更好的生活,我必須存一筆錢,也因為這種觀念,每看到別人出國去玩,花了自己積蓄在幾天內花光,或者是先花錢再來省吃檢用,這種事我都做不到的,我的日子依然是在運動及書店之中。IMG_20190619_144921_HDR.jpg

  當然我雖對台北熟,但因為都是住在淡水及基隆,這二個地方要找到運動的地方不難的,這幾天才從淡水經過,看到淡海新市鎮那兒一大堆高樓,實在跟我當年的淡水印象不同,當年的淡水純樸多了,而且沒有高樓,所以淡水及基隆能跑步或爬山的路線都有過我的足跡,用走的還是騎機車,獨自去爬山,也許在基隆也去游大海,雨下不停地冬天,在基隆市立游泳池那種沒有溫水的池子裏,坐在岸邊猶豫要不要下水,給自己下水的勇氣在冬天真的需要培養的,曾為自己的未來建立個夢想,假如我有錢我要怎麼做,假如我有老婆我要如何相處,假如我在台北那裏長久住下來我如何生活,現在回想起來,幾都沒有跟著預想的去走,但有夢想的我,至少是個快樂的人,對的,假如我有錢可以有新房子,我一定要給自己一個四面都是書架的房間,安安靜靜地享受在書本故事之中,其實我還想要有一個擁有一面小窗戶對外的浴室,在寧靜地午後,泡在水裏放空自己。IMG_20190619_144938_HDR.jpg

  有一大面的書架,如大的口氣,我的夢想,藏著很多的書本,可以分享給朋友,當年每每都去書店找尋自我價值,現在不必去外頭,自己擁有一間類似書店的空間,可惜是現在社會變化,實體書店越來越少,我想出門去逛書店,可去的地方也不多,在高雄新的一處購物廣場,是以前經營不好的舊賣場重新改裝而成,也許新的經營者也是跟我一樣,喜歡被書本包圍的人吧!竟然用書架來做裝飾,而且是真的書放在上頭喔,真的引起我的興趣,可是另外一個想法是現在的年輕一代,這種裝潢能否讓他們能在此久留呢?賣東西需要的不只是華麗或是特別的裝潢,要考慮的是商域分析,整體區域裏的人口成分,人們會不遠千里而來,你的特色是什麼,交通呢?方不方便呢?說台灣的夜市就好了,能成為一個地方的代表性夜市,裏頭必有其他地方沒有的店家或是食物,別的地方也能找到,何必花費時間精力去到那兒呢?我在想也是因為要特色來吸引,才用這麼多的書來裝飾的。IMG_20190619_151136_HDR.jpg

  所以不同的店家或是商城,各自吸引不同層次的客群,只是因為這兒離我家很遠,要我去可要特別去到那兒,但吃的東西可不吸引我,能讓我去那兒,應只有這誠品書店而已,而誠品在駁二那兒也有,雖然有特色,卻不是我生活圈內的地方,實是可惜,其實我住的地方有夢時代及大魯閣,走路都可以到達,所以說這地方不是這篇的重點,我要談的是我的安靜書房的夢,其實不要說看書,在我夢裏的安靜書房,睡個午覺也很好,睡在書堆裏,也是幸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