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小時候不喜歡吃碗粿的,長大也不喜歡吃,能選擇也不會先選擇這樣食物,可是卻是在台灣各地常見的食物,夜市還是傳統市場裏有提供熱食的,很容易就能發現,常會跟著賣肉羮之類的,不是這東西不好吃,而是自己吃東西的偏執而已,常跟朋友說,我總是先選能飽又便宜的,所以大部分以同樣的價錢來說,我都會先吃乾麵或是肉燥飯而已,然而說起我對碗粿的印象是家鄉沿街推來賣的,現在較少見推車叫賣的販賣方式,在小時候家鄉那兒還蠻多的,不知道現在住在鄉下的人,還有沒有認為這種賣東西方式還很多呢?我已很久沒有住鄉下了DSC06649.JPG

 

  家鄉的口味後來才知那是客家風格的,碗粿裏頂多放塊瘦肉還是小片水煮蛋,重要的是上頭再放些菜脯丁,當然人家每都會說麻豆的碗粿,我一直沒有嘗過所謂的台南風味的,在台北基隆這一段好多年的時間裏,我奉行著吃飽的第一原則,所以我對台北基隆這兒的市場有沒有賣這東西完全沒有任何印象,如同我在基隆也不吃紅燒鰻還是豬腳的,千篇一律的飲食方式,難怪現在小朋友都抱怨我怎麼每天都吃便當,奇怪我都不會吃煩,由此就可以知道我對吃不是個很注重的人了吧!每天吃排骨飯可以吃好久好久,這也是我的特異功能吧DSC06650.JPG

  我會再度跟碗粿結緣,是老婆大人的關係,當年沒事早上就叫我去買在勞工公園旁的那家叫大高雄的碗粿,她喜歡碗粿,我則喜歡他們的肉羮,反正跟著吃而已,住在高雄的家附近上午也有在賣碗粿的,方便而已,久久吃一次,但大都吃米粉,我愛米粉可勝過碗粿喔,後來老婆大人帶我去台南吃碗粿才知,台南的風格是大量在在製作過程用上魯肉汁與米漿混合,所以碗粿主體的顏色較深,不會像小時候認知的所謂客家式的白色粿體,然而有一次工作上忘了到那兒去查帳,同行的同事經過麻豆時,要司機下交流道去吃麻豆的出名碗粿店家,你認為我會喜歡嗎?沒有錯,不難吃,但要找再來不是碗粿,而是他們家的豬血湯,所以說我小時候喜歡客家式的上頭的菜脯,跟老婆吃的重點在於肉羮,這到麻豆吃台南風格的是因為豬血湯,很特別吧!都是因為別的東西而讓我去吃碗粿的,可見從頭到尾我在心中都是把碗粿當配角的

  庶民食物就是容易取得,價格也不高,對我來說,不管那一樣為主體,反正主配角都吃到了,肉粽米粉還是肉燥飯牛肉麵,都是我最愛的選擇,吃自助餐,我只吃排骨飯,唯一選擇,至今沒有變過,年輕時在外生活的經驗,影響了我到現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麻豆碗粿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