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溫府千歲跟我也算是有緣,因為我母親小時候是住在東隆宮後方不遠之處,雖那那兒還有一間叫嘉蓮宮的廟宇,但東隆宮還是東港較富盛名的廟宇,台灣大部分的王廟,大都屬瘟神係列的,王爺信仰是台灣較有特色的,起因是先民來到台灣因為瘟疫流行,也有水土不服,人們沒有錢看醫生,中草藥隨便抓來吃,再來就是求神明保佑,多麼脆弱的生命,不都為了活下去而努力而已,可是世事難料,疾病這東西,自古以來一直是如同鬼魂一樣,深藏在人們心中的恐懼裏。20200222墾丁福容 (1).jpg

 

  每次巡王祭典後,都有燒王船的儀式,其中的意義帶有把疾病及厄運帶走,我最早接觸的廟宇就是東港的東隆宮及潮州的三山國王,還有我家附近的五府千歲,開漳聖王廟也是我到北部去才知道有這神明的,當然媽祖廟是因為人們在媽祖生日前的繞境而讓我認識的,現在這年紀了,總是在沒事時都會回想起小時候跟父母親相處的日子,可見我早沒有可以追尋的未來,只剩過去,看到自己小孩能為自己未來打拚,總覺得年輕人真幸福,雖然在過程裏有些辛苦,但在未來幾年後像我一樣回憶之時,點點滴滴都能讓自己有不枉此生的滿足。

20200222墾丁福容 (2).jpg

  台灣為了新型冠狀肺炎啟動了國家級的防疫措施,我發現政客們出來攪局想獲得些政治利益,用美好的話語來讓人們以為他們做得很好,老百姓不知道何時才能明白,到最後,你我的人生還是得靠自己來獲得平安健康,有時都覺得神明比政客們還要有用,人們怕未知不明白的事物,謠言也容易造成恐慌,可是有多少人能冷靜判斷,盡力去做好自己健康有用的事呢?歐美國家平常自視甚高,不都因為大意而自食惡果,我常認為,要聽天命前,必須要盡人事,盡力去做後,來拜拜,能求得心靈平手月月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