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之後,直覺這一部在明年的奧斯卡獎會大放異彩的,螢幕一開始就是一首印度風格的輕柔音樂,鏡頭特寫在不同的動物身上,外形各異,生活形態亦不相同,動物們的不同相對應著人類社會上的各式各樣的人們性格,我們不都生活在類似叢林的社會之中嗎?就這一段音樂這過程,就值得讓整個心進入了浪漫生命的禮讚之中,當然相信很多人都會對男主角的名字為會是PI有所疑問,這個名字的起由,當然在電影裏頭的開始也有所交待,其實人生裏,過得實在的是自己的感受,而非外在的名稱為何,即使是取名怪異,甚至是老虎的名字因為誤會而錯用,這都不會改變老虎的天性為何的,這也是我不相信改名可以改命的道理,因為我還是我,自己之所以會成為現在的樣子,全都是因為自己人生路上的所有選擇聚集在一起而成的。


  故事之中講到了男主角的名字原來是圓周率而來,是他想要改變別人對他的不雅外號而來,當然這圓周率以質數是我認為宇宙之中最為神奇的事,即使是外星人的科技無比起進步都不得不為這數字裏的奇特而感到上帝的能力為何這麼的偉大,宗教的論述也是必須要先談起的,當我們在無助之時,心中那股力量來自於那裏,是男主角文化裏的印度教,還是基督教或是回教啊!一個人的名字很重要的,解釋名字若有一套故事的來由,更是在故事開始進入令人緊張的主軸前,來了一些為何而為的浪漫情節,男主角本名叫做Piscine,取自法文游泳池之意,然而在常用英文的印度來說,他的同學自然會把它和Pissing(小便)做為聯想而嘲弄,天生樂觀的他,個性好奇喜歡嘗試新鮮的事物,把被嘲笑的無奈轉換成另外的動力,改名字為PI(與圓周率同音),要將小數下數字背得清楚,令同學們驚訝,而宗教他幾都信,卻只想知道上帝的存在,不能明瞭人生的價值,凡事只看表面,只知道背下圓周率小數點以下的數字,卻不懂得圓周率、宗教、上帝以及人生都是造物者的精心安排,是生命中的美麗奇蹟。
  船難後的漂流中,失去了人生的一切,孟加拉虎變成了生命之中的壓力,而壓力所帶來的恐懼,卻是活下去的動力,安逸的生活也許自在,卻沒有真實的目標在危機發生時讓人擁有活下去的力量,飢餓、口渴、徬徨與驚恐等等的行為,是宗教所帶來的心靈層面生出勇氣,還是他父親教給他的理性來判斷而解決一切問題呢?我知道當PI小時候,他父親讓老虎在他面前奪走了羊的生命時,告訴了他大自然裏的生命各自有其應有的作為,也許用理性去處理事情才是正確的,與老虎各佔一方,不讓自己的氣勢被老虎凌駕,自我與本我間找到平衡,後來制約了老虎,老虎亦知道少了PI時,牠亦將失去了食物的來源而不能在大海之中生存,畢竟人類會餵食牠啊!也許老虎是PI心中死懼所化身而成的實體,但在茫茫大海之中,到底他發生了什麼事沒有人知道。
  老虎靜靜的往水面下望,PI亦看到了自己的一生,原來他與老虎是一體的,失去了彼此亦都將無所依侍,狐獴島上如同漂流的天堂,不用擔心食物及害怕無情的大海,卻可能突然在不注意之中被安逸所吞噬,也許再度回到大海去才能有活命的機會,安穩之中不能保證平安無事,也許在擁有不確定挑戰的大海中才有一線的希望,老虎夜裏站在船上看著PI,像是恐懼告訴我們不要陷於平穩的現狀,繼續走下去才能有希望,後來老虎卻頭也不回的奔入了叢林,PI傷心至極,人生的遺憾是沒有機會好好的道別,沒有錯,我們都將在這世界離去,好好地道別變成重要,可以癒合的傷口,表達愛的感受。
  最後PI為了應付日本船方講了第二個故事,第二個故事中,出現了PI、他的母親、凶狠的廚子和隨喜吃素的佛教徒水手,PI成了老虎的論述是如此殘酷,倖存者只有一人,我們是否對人性抱持的希望,生命的意義在那兒,為了生存失去了信仰嗎?
「你相信只有科學理性足以解釋這世界,還是信仰能帶來冥冥未知的旨意?你寧可認為人與人之間終歸像動物一樣弱肉強食,或是再凶猛的動物也可能被人心的良善給馴服?」
人類心裏的理性思維與動物獸性,在求生的關鍵上是理性勝出還是邪惡贏得呢?無助之時,神在那兒,神是理性的嗎?宗教裏的宇宙觀亦是人類所解釋出來的,以人為主,也許我願意相信是上帝救了PI,還是人心裏的恐懼邪惡救了他呢?


  從看完了這部片子後的幾天來,我不停地在想,同樣的場景發生在我身上時,我會將怎麼地做法,同時獲救的還有一隻跳船時跌斷腿的斑馬是那隨喜佛教徒、雌性紅毛猩猩是他母親、鬣狗是船上那凶狠的廚子,鬣狗後來吃了斑馬、殺了紅毛猩猩,最後成了老虎查理帕克的食物,而老虎是PI他自己,還是斑馬象徵著善良,猩猩象徵著慈愛,鬣狗象徵著無情,而老虎象徵著邪惡呢?老虎在上岸之後離開,是否是他再度回到人性脫離獸性的意涵呢?狐獴島是想像出來的天堂,還是地獄啊!想像出來的安樂不實在,唯有在苦難之中才是確實的人生呢?


  人性裏擁有多面相性的動物存在,你可以選擇想當的動物,還是脫離獸性再度回到人性,印度教裏的象神猴神或是泥土神,不都是人性裏的一個面相嗎?看完電影之後,我心中矛盾不已,是要相信神,還是神是虛假的,當失去了親人、失去了初戀、失去了老虎理查帕克後,但他存活下來了,活著就必須往前走,人生無數的分別,只有不斷的放下才能走得下去,所以電影中PI說了最難過的並不是失去,而是不曾好好告別,隱喻了他未能好好跟父母與哥哥道別的心情,也是說愛要及時,不然像海難來得這麼的突然,沒有說過的愛就來不及說了,所以愛要及時啊!

  生命要與恐懼壓力相互依存才能有堅持下去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