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語片很少在院線時去看,所以現在只要在出租店看到華語片,都想租來看看,電影裏用魔術來談對決或是用魔術來談人生的都有,因為魔術可以迷惑現場人們的視覺,以為真的如此而不知背後有所譜,人生事不也是這個樣子嗎?很多事情雖說眼見為憑,可是直的眼見到的就是事實嗎?法院講證據會說話,難道假的證據也會說真話嗎?以前在學校讀書時,學到作業研究時,我還記得老師講的一個道理,就是計算是根據數據來演算,所得出來的數據絕對是真的,可是那用來計算的原始資料怎麼來呢?會計裏不也是一大堆的估計及法則嗎?金剛經裏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識實相非相,即見如來,這個如來可不是佛陀,而是如其所來如其所去,也就是可推見的真相。


  所以我們都知道魔術是假的,然而為何在看魔術表演時,我們卻看不到其假在那兒,因為我們人總見眼前事,當專注在一件引誘你去看的表相時,就忘了其旁還有真相沒有看到,電影的技術不也是如此嗎?用一個個的框架來讓我們的意識去推演劇情,一個個畫面構築起來的故事,假若人生是一個個的框架,但別人將其拼湊起來論我們的所做所為,到底是要說是主觀還是客觀呢?人心有時也會因為夢境裏的自我想像而對某些人事物做出了評判,用夢境來判定現實,你說合理嗎?但在這個人意志上面卻是確確實實地個人感受啊!人會因為情緒所然而做出錯誤的判斷,也會因為感情而做出非理性的舉動,邏輯理則與感性慾望相交織在一起,變成了我們這個社會人生各種不同的愛恨糾葛。


  這部片子的時空背景設定民國初年北洋軍閥當政的北京,題材對當代政治的暗諷或隱喻有著想像空間,軍閥雷大牛愛上七姨太柳蔭,一方面軟禁柳父,另一方面則全力討柳蔭歡心,邀她去看當紅魔術師張賢表演魔術,偏偏張賢是柳父徒弟,和柳蔭曾有婚約,張賢於是和革命黨合作,想要綁架雷大牛,救出柳父和柳蔭,雷大牛性格在政治上是靠著新武器猖狂的惡魔,愛情上卻是拚盡氣力,只求美人一笑的癡情郎,這部片子的重點角色我認為是在他身上,喜感及情聖都在他身上,電影中的魔術表演很好看的,那一幕魔術透過鏡中人的書畫與淚水,連我都感動了,畢竟電影還是電影,還是要有電影的巧門,反正如上述所說的,雖然知道電影裏是假的,我亦為了讓自己陶醉而相信他為真,用這種方式看電影才能感受到快樂。


  所以在觀影時,還是會被那千變萬化的手法吸引住目光,彷彿是親臨現場看魔術表演一般,張賢跟大牛兩個人談論愛情時,詼諧的對話讓我也生歡喜,如同那在追求女生過程時常被問到的那個問題,「老婆跟媽媽一起掉進海裡,你會先救誰呢?」有時在想愛情裏的天真,比起魔術來說,單純可愛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