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喜歡跑步人都知道村上春樹也是個長跑的愛好者,其實我在淡水讀書時,因為體育課的規定要三千公尺跑進十五分鐘內才能及格,讓我不得不開始練習跑步,不然以當年大學聯考的制度,有幾個國中高中生會把運動當作興趣的,高中生一有時間幾都是窩在教室裏讀書,最常做的運動就是籃球而已,像跑步這種時間又長,又令人覺得孤獨的運動,實在是沒有人會愛的,連在當兵時下部隊在駐地時,跑個一千二千公尺都讓喘不過氣來,不要以為阿兵哥身體有多好,絕大部分的阿兵哥在駐地時,都沒有在運動的,大部分的運動是伏地挺身,在基隆旅時,長官叫我們早上從祥豐街營區跑到體育館那兒而已,雖是上坡路,也讓我喘噓噓得不能說出話來,那有每天早上跑這回事但年輕就是本錢,至少學生時及當兵時這段時間的練習,還是給了我跑步的啟蒙。


  很多人喜歡問我為何會喜歡上跑步,這一點也不是不知道,其實是一個巧合,我還記得當時從驗貨單位調到審核單位,每天看到的就是成堆的文件資料,做完了又會有新的累積起來,當然以我的工作能力是可以勝任的,其實再平庸的人在一個工作職務上做久了也能做得好的,所以每天還能有些空閒,當時也不知道心中想什麼的,一個念頭產生了,想到當年為何沒有報名高雄馬拉松的半馬賽,雖然是個挑戰,以自己的能力應還是可以完成的,加上那時期的電視上都有富邦馬拉松的形象廣告,感覺起來跑步應很帥吧!就上網看路跑賽事的訊息,結果富邦馬早就報名結束了,而看著其他的賽事,看到有金門馬拉松的報名,當時也不知是腦袋迷糊還是空空,手一滑就報名了,有些事情就是這個樣子,頭髮一理下去就要理完,那有理一半的道理,心裏也想自己從來沒有跑過超過五公里,當兵時在湖口基地跑五公里的基地測驗壓力感還在心裏,這下子當年的壓力又跳出來了,有點後悔報了名,若放棄這半馬賽,自己的人生會不會每遇到壓力都以放棄來面對呢?好吧!雖然距賽事不到三個月,就始訓練自己跑步,當時已是十月底,賽事是一月中旬,高雄的十月還很熱的,我還記得在興仁公園跑外圈,夜裏跑,每天跑不到半個小時,從跑三圈就很高興了,慢慢進步到四圈,當我跑到八圈時,覺得自己不曾有過這種記錄,心想這種程度距離半馬二十一公里的距離還差遠的,十二月時,天氣開始變涼,有時是冷,有時小雨與寒冷一起來,夜裏的公園似乎我變成了瘋子,有時跑著跑著,發現自己能比那些騎單車的人所騎的距離更遠時,才知道自己的雙腳已比別人騎單車還要強了,有時加快速度可以快過單車,不常訓練的人即使騎單車也不能騎三圈,而自己也不知那時開始,三圈對我來說早已不是壓力,十圈變成一個基數,在要到金門參加半馬賽之前,自己訓練自己跑到二十二圈,公園一圈大概是六百五十公尺不到,二十二圈還沒有十五公里,半馬賽二十一公里距離,心想後面那六公里得靠自己的意志力來苦撐下去。 

  結果在金門半馬賽後,自己在最後三公里時,是跑不動的,大部分的時間是走的,當時金門氣溫低,風又大,讓我內心交戰要不要放棄比賽,結果雖然最後幾公里是走回去的,但也是在時限內完成比賽,當天下午自己是癱在沙發上的,第二天的行程雙腳是以時速四百公尺的速度行走,全身像個僵屍似的,那種痛苦除非是親身經歷,很難以言語說清楚的,其實當時報名參賽時,自己的體重是九十八公斤,比賽時自己體重還有八十六公斤,足足減了十二公斤,但對於跑長跑的人來說還是太重,自己下定決心要減到自己當兵時的七十二公斤,結果再來的一整年訓練參加半十幾次的半馬賽都沒有讓自己降到八十公斤以下,現在徘徊在八十二公斤左右,而自己第一次的全馬賽是八十四公斤上場的,也完成了賽事,自己花了一年半的時間,讓自己完成第一次的全馬賽,回想起自己開始訓練自己為了金門半馬賽時的辛苦,原來所有的辛苦過程,讓自己現在跑十公里依然自在,跑二十一公里早已不是壓力了,只要可以自己已對全馬的四十二公里有了信心,雖然是個苦痛的距離,堅持慢慢跑,調息調步伐,雖然跑得不是很快,也能完成賽事的。

  回到話題的開始,村上春樹寫過有關跑步的書,裏頭很多的哲理,村上春樹說:「因為想長壽而跑步的人不多,倒是抱著:『就算不長壽也沒關係,在活著的時候想過一個充實滿足的人生』為此而跑的人,可能要多得多!」;「在每個人個別被賦予的極限中,希望能盡量有效地燃燒自己,這是所謂跑步的本質,也是活著的隱喻。」也讓我想起自己為何而跑,仔細回想自己的跑步過程,雖然有個金門半馬賽的目標,但當時似乎是全來自於自己心裏頭的一股力量,因為在跑步的過程裏,自己雖然辛苦,但腦子裏可是完全放空的,像是進入金剛經裏實相非相的空靈境界,像是進入了另一個空間,在身體的苦痛及意志力之間的掙扎中,進入了襌的領域,尤其是看到終點出現在眼前時,好像這一生的努力都在最後那進入終點前的幾公尺實現,當腳步停下來而心跳當未緩和下來的時候,快樂散佈在全身,現在自己也能跑不同的地形,也能持久跑著而不感壓力,人的承受力不是因為累積更多的痛苦而增加來的嗎。


  為何而跑?其實是沒有什麼目的的,為了健康嗎?健康是跑步附帶給自己的,為了成就感嗎?好像有一點點,但也不是這回事,似乎沒有為了什麼,雙腳就是想去跑,好像是自己祖先奔馳在原野裏為了生存快跑著去補獵動物,是種生存本能的發揮而己,所以說自己幾年前看到長跑者會認為這些人瘋了,當自己加入了瘋子的行列後,才知道瘋子自有其人生道理在,原本跑晚上的自己,清晨也常起身去跑,但自己不是個天天跑的人,但自己是個常常跑的人,不為什麼道理,只是循著一種天性而為,讓雙腳交互前進,只想再度回到那禪似的天堂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