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沒有回家,這也不是我第一次了,我都還記得第一次時在那個時候,那是在當兵時的第一次過年,我在基隆旅時,在除夕當年還到關渡師部去舞龍,當時的體能沒有現在好,我都還能記得各旅都出一龍,在關渡師部的操場上,五龍並舞,還放了五顆不同顏色的煙霧彈,一時之間整個操場都被煙所掩蔽住,而那軍用的煙霧彈的味道真難聞,我們還在師部跟師長吃一餐,之後的過年幾天,都在台北市的各處舞龍,賺些年節紅包,為即將來的高裝檢儲備些費用,裝檢多少要花些錢的。






  當兵的第二年就有回家過年了,我還記得是在除外前一天,我們在湖口裝訓基地淋雨一整天,從楊梅走到湖口,在那兒打靶完後再走回楊梅,只有我們搜索排的士官及上兵而已,我都還記得那把五七式機槍好重啊!大家輪流扛,扛機槍的人就把步槍交給另一個人來背,結果好冷的天氣,全身溼還雙腳泥巴,回到基地後,我們旅長說搜索排的人馬上換裝休假,我跟幾個阿兵哥下楊梅基地後,攔了計程車到新竹火車站,隨便買了一張票,一路站回家,我記得站了五個多小時,原以為到了高雄後就有位置可以坐,沒有想到過了屏東才坐到,還好當時年輕,又是當兵時有操到身體,腳酸還可以忍受,但車廂裏滿滿的人,擠到只有單腳可以站立的地步,也真是辛苦的回憶啊!


  再來就是在基隆工作時,在碼頭二年都當除夕初一二三這種班,單身的自己也沒有計較,就讓有家眷的同事去休假,我來當班賺加班費,只是基隆冬天多雨,整天窩在管制室裏,那兒也都不能去,在那管制室的小小空間裏,窩太久時,人心好像受到委屈似的,心都打不開,基隆的冬雨下不停,很討厭的,後來因為我的工作性質,過年當班變成常態,在機場在碼頭,除了有幾次的工作性質是計稅才免了年節當班,幾乎都在過年時有出勤的,這次因為在貨櫃場駐站監管,我原是正常班性質,我單位裏有四位同事是輪班的,為了讓同事可以多休幾天,我正常班的也來支援輪班幾天,因為除外初一找不到輪班的人,用抽籤的若抽到不好籤又傷感情,我就自動當這班,免除了同事之間的計較心情,反正我年節不回家也習慣了,家裏也知道我的工作性質,所以也較能接受我年節當班。


  除夕白天拜拜結束後,已是快傍晚,忙了一整天,休息一下就出門去當班,值小夜到大夜兩班,得初一天亮後才有人來接替我,這個時間算蠻長的,還好比起以前在巡邏時,還得窩在巡邏車上好,在貨櫃場駐站,有個水泥建築物可以棲息,而今年的農曆年的氣溫也沒有低溫,還可以過得去,當班夜勤,也許很久沒有當這種班了,晚上其實是很難閣眼的,我只記得自己一點兒動靜就起身到處看看,在往高雄加工區的擴建路上,沒有什麼車輛流動,好安靜的夜晚,站在貨櫃場的大門口,看路上不像平常般那進出加工區的車流那樣,完全不同景象,晚上家人拿便當來給我吃,也算是團聚在一起,聽說今年過年時機場的出入境人潮,還好我沒有在機場當班。


  其實我在清晨天色未亮時,看到對面那單車道上有人在跑步,那單車道是我上班時在走的,在這初一清晨有幾個人在跑,真想也跟上去跑,只是身穿制服的自己那能做這種事啊!只能羨慕這幾個跑者,能在這長假的開始,用雙腳去做一個美好的起頭,八點半有人來換我班,我騎著單車以輕鬆的心情回家,路上依然一派悠閒樣子,前鎮夜市那兒也是沒有人做生意,回家在跨越前鎮河的橋上,突發其想,把這早上情景留個紀念吧!太陽初昇,大地甦醒,我喜歡這種年節的輕鬆感,回家後補眠到中午,睡得真舒服,還是在家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