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上蜘蛛人的電影是有前因的,因為小時候沒有什麼電視看,小學時,蜘蛛人的漫畫剛在市面上出現,當時認為這種類型的英雄人物太有特色了,能在每一棟大樓之間盪來盪去的,而且能爬牆壁,太讓我喜歡了,加上這全身的緊身衣的顏色是紅藍色的,正當童年的自己一下子就愛上了這個英雄了,不知道別人怎麼樣過童年,我可是天真幻想地過自己的每一天,總是想拯救世界,所以自己練武功,會依照著氣功的書上的圖式自己依樣畫葫蘆地做,現在回想起來真的覺得有些笨,但我卻對我自己的童年忘不了那時的快樂。

  所以有蜘蛛的電影,那有不去看的道理,就像美國人也喜歡蝙蝠俠一樣,一個心靈交錯在正與邪之間游走的人,必然能比起一般人來說,還要有看頭,只有超能力就去行俠仗義,只滿足了刺激感而已,少了一種人性上的折磨,就像我常說的,一個完全正義的人,是不可能體會到為何那些邪惡之人為何如此心態,一個完全的惡劣之人也不能有正義之心,所以在正與邪之間的人,必然會比起平常人來說還要有量的。

  當然這部片子以忠於原著的方式呈現,沒有錯,就我這種看過原著的人都知道,蜘蛛人的手上所噴出的蜘蛛絲是他自己製造的,而且有用完的時候,不是那種使用不盡用之不竭的,我還記得我當年看漫畫時,有幾次他的蜘蛛絲快用完時,那種好像失去了能力,其實蜘蛛人的能力,雖然他有爬牆及跳躍,加上力大無比,但少了這蜘蛛絲就變成了食之無味,忠於原著才好,前面幾集拍的也不見得不好看啦,就娛樂效果來說,還有存在的,尤其是演帕克高中同學兼女友的,由於她父親職業為警方高層的關係,儘管她知道蜘蛛人的真正身分,但還是得盡力幫帕克保守秘密,兩人之間的愛戀,更是充滿著宿命般的無情考驗,這也印證了在愛情裏頭,不要想太過明白你的對方底細,有時越是相互了解,越是要承擔著更大的壓力的。

  蜥蜴博士在這集是蜘蛛人的對手,但看起來似乎又有點悲情有苦衷,失去一隻手臂的他,表面上他對此不以為然,其實內心是很在意也很自卑,這是人性啊!當有機會能讓他長出手臂,天人交戰的複雜情緒,投入研究進而走火入魔,迫於現實無奈,不得不鋌而走險,如同綠惡魔和八爪博士,我記得有幾位蜘蛛人的對手,還有電光人,沙人出現過了,蜘蛛人的漫畫我只是在小學時看過,後來就沒有再看,不知道後來到底把劇情怎麼轉變,但我都忘不了那幾位初始對手的精彩。


  能力越大,責任越大,一直是蜘蛛人身上身背負的壓力,有超能力就好嗎?也許是上帝給的咀咒,也許宿命當如此,也就是能力小一點的人,付出少一些責任,但負責任是一種基本條件,不能認為什麼事都不關已的,人活著就有負擔,不想去負擔壓力的人,在這個社會上就難幾生存的,一樣的,我一向認為人不能自私的,電影好看,那是娛樂效果上好,但帶給我們的省思很多,像帕克的女友知道了秘密,但是要保有秘密是需要代價的,很多事物亦然,世界上沒有什麼事應當如此又如此,常常在我們的預計之外發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