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輕時初到台北來讀書,每到假日我們那一群中南部上來的同學們,都會結伴到台北市來探索一番,基本上台北市幾個重要的景點都會去看看,想起當時第一次看到總統府時,那時好像看到麼至高無上的權力中心的天朝皇宮似的,好讓人高興不已,這種心情身在台北市的人們很難想像得到原本所見所身處之地都是稻田瓦舍,一下子看到的都是大樓及人車擁擠的大都會,整個人都興奮起來了,來到這繁華的大都市,到處都是機會,感覺起來生命力十足,所以我很多的同學都留在台北工作定居下來,把這個地方當做是自己另一個新的立足之地了。


  因為長時間住在淡水,每到假日可以慢慢地到處走,反正年輕什麼沒有,有的是時間及精力,可是我這個人還沒有的是金錢,所以大部分的時間都是用走的在台北市裏亂走,大街小巷只要能鑽進去的地方我都會走去探索一下,從景美走到東區,從萬華走到南港,漫無目的地走,當兵時拿著師部參二處長官給我的一疊勞軍電影票,到處去看電影,幾乎把台北市所有電影院都看遍了,當然也是用雙腳走去的,為何喜歡用走的,還有一個原因是自己的孤單心情,不知道怎麼的,年輕時雖然活力充沛,總是這孤獨感如影隨形,所以到最後我出來工作後,一直想要有一個家的渴望很強烈的。


  去到士林,出名的是那夜市,為何常去士林,那是因為當時為了上陽明山,都得在士林那中山北路那兒換搭市公車上去,所以士林那地方也是交通轉運要地,在文林路及小北街那兒,也都有很多新奇特殊的商家,我還記得我第一次登大霸尖山的那雙登山鞋及冰爪,就是在那兒的店家買的,當時因為是雪天登山,還買了保革油把鞋子抹得都是,才不會被雪水把腳弄溼而難受,當時士林的飲食都在一處很狹小又不透光的市場裏頭,每個人都找一個小小的位置坐著就吃,我總是吃天婦羅及肉圓而已,其實口袋裏沒有什麼錢,只求溫飽而已,所以當時所謂的什麼大餅包小餅等等著名食物,說真的,我都沒有吃過,然而因為時常感到孤單的自己,就是喜歡在人群裏擠來擠去的,因為在人群裏可以不感到自己是孤單的。



  現在我的老婆還是我女朋友時,當時她在中正機場工作,我利用休假日跑到桃園接她一同去台北玩時,這士林夜市怎麼可能不去呢?至少讓我表現一下我在北部這地方的絕佳認路功力吧!當時還是老市場的時代,要吃東西還是要走進去到那陽明戲院那兒去,後來結婚後再度來到士林時,就發現那飲食小吃的地方已搬到這個臨時市場這個地方來了,當時我還覺得這個臨時集中市場這個地方很不方便的。


  人們總是習慣了一個地方後,再度轉換一個新地點,就是會有不習慣或是還得重新適應的問題,然而在這段臨時市場存在的時間,每到台北去,大部分都會去那兒逛逛,也因為又習慣了這個臨時集中市場了,如果要再搬離到新市場之處,當然又得重新適應,顧客如此,店家當然如此,而且做生意的人最為患得患失,不知下一步會怎麼樣,總是會胡思亂想的,會不會生意變壞了呢?總是往壞的地方去想,有多少會往好的地方去想呢?其實我就說過士林這地方是交通匯集之處,只要在這種地方,人多車多就會帶來錢多,只要東西不難吃,很容易做成出名的料理的。


  想當年跟現在老婆大人逛士林時,我還是個身材標準的瘦小子,因為老婆大人的成長背景跟我不同,所以一些當時不會去吃的小吃都跟著她去嘗試過了,我只要發揮我超絕佳的方向感就可以了,帶著她到處去享受美食就好了,所以我現在這很難消除的大肚腩,是拜老婆大人所賜,所以我以前所喜歡的冒險之旅,探險之旅,很節省的旅行方式,都已改變了,變成了現在這種享樂之旅,所以不論我跑步跑到腳都快斷掉,就是小腹不見消而只見長。

  這次到台北的時間,剛好是這舊的臨時市場的最後一夜,從老市場到這臨時市場,下回再到士林夜市去時,就要到新市場去找美食了,人生裏頭物換星移,不停地在轉換,什麼都會改變,改變不了的是心中那曾經有過的記憶,不論怎麼的改變,我覺得我最大的改變是心中那股孤單感消失了,因為我現在出門,不再是我一個人了,而是一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