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說有時不在於看文筆好壞,有時是在看故事的鋪陳,有些故事實在是亂亂編,卻讓人想看下去,有些故事寫得神奇,也許這個樣子才會令人想究竟,然而有些故事沒有可看性,卻在文字上頭寫得美妙,把小小的情境描述得透徹,然而有些小說,只是小品性的作為,假若拍成電影,也許還比較有看頭,畢竟影像的表現與文字的呈現是不同的,當然台灣的電影界要拍出大製作,沒有什麼大企業願意投資於這等娛樂事業,可是拍小製作的片子,還是能做出好電影的,還是一句老話,不論是小說還是電影,一定要能感動人心,娛樂事業不只要賣座,還要能講些道理,雖然這部「等一個人咖啡」不算是深入人心之作,但以小家小確幸上頭來看,還是可以看的,只是我認為九把刀要成為大作家,以文字功力來說還是差很遠。等一個人咖啡 (1).jpg等一個人咖啡 (4).jpg等一個人咖啡 (5).jpg

  假如像這回坎城影展的「控制」「鳥人」或是「冬日甦醒」等等,不只會讓我想看電影,更會讓我想去看看原著寫得如何,有時都會想著,有些好的文學作品不是寫得不好,而是翻譯翻得不好,真想把自己的外文能力增強到可以去讀外文版的作品,可是在我這些世俗小民眼中,有時還沒能體會得起高明的文字功力前,還是先從簡單的作品起頭,其實簡單的作品也能寫得好的,像是白鯨記還是老人與海,都算不是長篇幅的,再說風起這部作品也是,我很愛那種文字裏的美好,勝過故事的曲折,這部等一個人咖啡,就不要跟它認真了,敘事性的故事,好玩就可,那種誇張的社團、路上遇到警匪槍戰、大學生打拿刀拿刀的黑道還能鎮定,我這種練家子都不可能了,所以這故事算是胡思亂想而出來的,但我認為故事裏的重點是要談愛情至上啦。等一個人咖啡 (9).jpg等一個人咖啡 (10).jpg等一個人咖啡 (3).jpg

  我們年輕時都曾沉醉夢幻青春愛情,從來沒有想過熱戀後要面對的生活,人生會有成長的落差,但最後還是能賺到觀眾的眼淚,為何呢?因為愛情的缺憾,「每一個人,都在等一個人。等待一個,能看見妳與眾不同的,那一個人。」年輕的自己塑造出那個「對的人」一廂情願的想像,會出現一個真正對我們好的人,對你好的人反而很習以為常而沒有特別珍惜,追求的都是好高鶩遠的夢幻,錯過了,失去了,才發現原來自己曾經擁有過而不自知,沒有錯,我們選擇的幾乎都是最適的,而不最好的,因為最好的我們看不到,最佳的幾乎都是現實考量,痴情夢幻,找到了幸福卻又再也得不到的心碎,不願放手再能重新站起來,咖啡店裏的埂,其實只是找個環境來述說,人生原本就需要靜下來思考,走出自己的路,放下一切才能新生,事實上年輕時對情感的看法,總是在夢幻之中,女生要如何,或許彼此構築未來的夢,「我一直相信我曾經愛著的那個女孩,到現在還住在她心裡的某個地方…我希望那個女孩能過得好好的。」或許我們都變了,但如果她還在妳心裡,那希望她跟妳,都好好的,雖然這電影還不算是個佳作,我認為比不上那一年我們追的女孩帶給我的那股青澀裏的純真,但對曾經年輕過的自己,依然會回憶起自己當年的激動。等一個人咖啡 (6).jpg等一個人咖啡 (8).jpg等一個人咖啡 (7).jpg

  無牽掛的嬉鬧,對承諾的信守,相信緣份,在咖啡館窗邊等待著奇蹟,那杯咖啡有思念的味道,如同在宮崎駿作品心之谷裏,二個人在清晨看初陽升起,承諾這回事,我依然是相信的,畢竟這是股向上及信任的力量,相信我們等到一個奇妙之事的發生。等一個人咖啡 (2).jpg等一個人咖啡 (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