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的奧斯卡獎時,我就注意到這部片子了,依然如我所料的,這種片子叫好不叫座的,因為這畢竟不是部商業電影,如同那一部得很多獎的大藝術家一樣,但是我對這種片子卻很喜歡,因為這是對電影大師致敬的情節,也把這情節說出了種電影是完夢的奇幻過程,故事開始就進入了巴黎的繁忙火車站,跟著小男孩穿梭時鐘後的齒輪世界,一起看著這裡每天上演的人生百態,然而小男孩的眼光是玩具店前的發條老鼠,趁著老邁的主人低頭打盹時,慢慢的往前走進伸手一抓而拿走了這發條老鼠,為什麼呢?電影慢慢地講出了一個故事背後所引伸出來的夢,這故事讓我想流淚而流不出,小男孩為找尋父親留下的訊息而不斷努力想把一個機器人條好,也因為他的不放棄重燃一個垂垂老矣的火花。
  雨果的世界裏最後重拾曾經封藏的美好回憶,營造出重回電影發展史的開始,讓我們找到那最初看電影的感動,我不知道我那個時候開始看電影的,但我知道我為何會喜歡看電影,因為是有老師帶領我怎麼去欣賞電影,加上當年在北部一個人生活時,把電影當作是自己的重要休閒活動,也在電影院裏發現自己可以拋除現實的壓力,讓自己超脫出這個混亂的世界,在電影院裏體驗了自己從沒有辦法去完成的夢想,說真的,我看完後真的有感動,因為電影的迷人,在畫面裏編織而實現夢想。
  雖然這部片子是3D呈現,但我是看DVD的,而且我也不太能適應立體電影的長時間眼力轟炸,所以我看電影裏是都是看一般性的,我較愛那種能讓我感動的情節而非影像效果,但我可以想像立體感十足的過程,在思想裏轉化成如同親身體會般,彷彿能觸摸到的雪花,時鐘後齒輪交錯的狹窄世界,如同經歷一場冒險,從車站可以看到人生,每個人存在其中都有其目的,有的人害怕被拒絕,有的人則找尋方法衝破困難,我真的認為這是一部很美的電影,緊緊抓牢了我的心,景色美得如詩如畫,雖然主要的心力放在對大師的致敬,但在電影裏看到當時的人們看到電影時的驚人表情,好像自己也曾經如此,當電影大師喬治‧梅里葉面對鏡頭,緩緩傾吐出他埋藏數十年的夢想之時,才知道要細細去感受夢本身的美好,把這像魔術般的影像藝術,化為夢想成真的過程。
  而劇情裏小男孩與小女孩的自我發掘與成長、壞心站務巡警的暗戀插曲與他不經意透露出的悲慘背景、一心想要與車站中的婦人談戀愛,卻被婦人的狗抗拒的中年男子、不斷送書給適合之主人的圖書館管理員、一個因為憂傷的時代因素而吞噬夢想的孤寂老人,似乎沒有真正的壞人出現,因為每個角色都有自己需要實現的夢,而其每個夢都很單純,也都很美好,是不是我們遺忘了自己的那單純的夢了呢?在現實世界裏迷惘了自己的心,讓自己變成不敢去做,不願去圓夢的封閉性格了,但我看完這片後,重新燃起了自己曾經有過的那股對未來的熱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