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才把上帝的巧手寫完,心想乾脆把家裏的所有多肉及仙人掌都照像貼出來分享好了,說真的,在我剛開始玩植物學習當個綠手指時,我是從草花入手的,因為草花便宜又有花開的鮮艷,在花市買回來時直接種在土裏,不用多加照顧就有現成的花開始在那兒,可以天天欣賞,至少可以觀賞二個星期,有些草花較耐命的,開完再開,可以撐得很久的,幾個用都可以讓陽台上現花影。


  後來因為碼頭報關行人員有幾個可是資深的愛花者,我才開始種蘭花試看看,在台灣幾都是從蝴蝶蘭做入手的,要玩一些興趣,總是先要繳些學費的,蘭花就是花了最多錢的,但也是在這花裏學習到不是每種植物只要澆水就可以了,後來又種石斛蘭,朋友又給我幾株萬代蘭,其實家裏的蘭花以嘉德麗雅蘭讓我最喜歡,而石斛蘭最讓我不費心,這兩種蘭花都在家裏適應了環境,而這幾年來都有開花,尤其是現在這春天時節,春石斛開得正美,我種在蛇木板上掛在窗架上,望出窗口總是令人賞心悅目。


  開始嘗試高貴的品種蘭花是國蘭,中國蘭花自有其藝術性,不以花朶大及色彩艷麗為勝,而以葉形及清悠及品性來讓人心生文雅之意,後來幾盆貴的蘭花紛紛離我而去,這時才發現家裏的空氣溼度較不適合養寒性的蘭花,只能養熱帶性的蘭花,難怪家裏的石斛蘭會開得這麼好,因為石斛是熱帶屬性的蘭花,為了讓陽台多些溼度,我還養了些孔雀魚水盆及溼地植物鳶尾花,要的就是增加溼度而已,而家裏有些溼度,也能讓空氣呼吸起來較舒暢。



  人的滿足是不夠的,樓下的門口早已擺滿了綠色植物,陽台上也滿滿的開花植物,原則上門口以好種耐活的植物,像是蕾絲金露花及九重葛為主,後來朋友給我幾盆其他的植物,要我幫忙照顧,所以也增加了幾盆,雖說幫忙照顧,我想也是我應該要做的,就是我的責任了吧!因為一個網站部落格是有關多肉植物的,看了快兩年都沒有讓我興起想要試種看看的慾望,心想這種多肉及仙人掌這麼奇怪的外型,怎麼會有人喜歡呢?花市上也有一攤,就擺上一些多肉植物的,也沒有擺上其他的,連空氣鳳梨都不擺,我每經過那兒時都只是向裏頭望而已,從來沒有進去看過。


  後來有幾次出遠門去跑馬拉松回家後,發現植物出現枯乾情形,因為家裏的植物都是我在照顧,我不在家時也沒有人會幫我,尤其是全家都出門,我連要老婆大人幫我澆水的機會都沒有,回家後第一件事就是救活植物,心想這樣子不行,石斛之類的還可以忍受缺水,一般植物有些要常澆水的,想到在部落格http://silian.pixnet.net/blog希莉安的東京生活裏,那多肉植物之多樣化形態,讓我就試看看吧!先從仙人掌入門,入門後才知道,原來仙人掌有這麼多形態,光其刺狀的葉形就可以探討出一門學問,突然之間愛上了這類型的植物。


  上圖這株與下面幾張圖,都是屬高價位的,這彩色的仙人掌,每次看到都心生歡喜,現在不只對上帝的巧手感到佩服,也對形態怪異的特殊品種產生的興趣,感嘆這世界萬物各有其生存競爭而演化出各式各樣的形態來適應環境,若是在宇宙的某處若有生物存在,外星生物為了適應其特殊環境所演化出的形態會是什麼樣子呢?剛好這些多肉仙人掌很久不澆水都沒有關係,說來你會嚇一跳,家裏一株空氣鳳梨買來到現在都有一年了,我沒有為它澆過水,現在都還活得好好的,我想這類型的植物必然是好照顧的,可想而知它們原本的生存環境是艱苦的,在艱苦環境之下努力而活,光這點就讓我喜歡了。



  所以那間花市的少人進去逛多肉植物攤,我也會進去看了,進去之後不只是價格讓我震驚,一開價都是三千四千的,這價格不是問題,重點是稀有品種之珍貴,我從來沒有看過那種外形,怪異之形也讓我眼光直視不願離開,心想若在年節時有年終獎金時,應去買一兩盆來收藏,也想若中樂透時,我也要大買特買這稀有品種以滿足心中想擁有特殊事物的慾望啊!可見人各有所好,酸甜苦辣都有人愛,但我總是對這世間奇特生物好奇,在地理大發現時代,若我能生逢那時代,我會想如同達爾文及哥倫布一樣,向未知的世界去探索,以有生之年來看看這世界到底有多麼奇特。


  人總是要踏入一個領域才會知道那境界的美好,我們的見識短淺,不能盡知萬物之事,但是能明瞭世間竟有如此多的怪奇之事物,不由得對身邊細節之事物生起平靜之心來看待之意,我們不能自大,越是高位越應自謙,一山還有一山高,學習目的只是讓我們明瞭自己是宇宙之中的一個巧合而出現,每一種物種都是多麼讚嘆不已,都是大自然的無價創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