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片如我所預期的感人,從舊戰場上的挖掘出一具具的骨骸引出的故事,實在是讓人感動,在韓戰爆發後劇中兄弟與其母親在火車旁分離時,我就已老淚縱横了,這部片子不只是表面上的兄弟之情,看出內部所隱含的意義,發現我們活著的目的就是好好地活著,國家這個機器是殘忍的,為了政治的目的與權力所造成的悲哀,人民怎麼承受得起呢?


  感傷的情緒影響了整個晚上,不輕易掉眼淚的人,眼淚就是不聽使喚直淌淌地流,在台灣太幸福了,至少現在沒有戰爭之苦,前蘇聯的年輕人去當兵都還要參加阿富汗或車臣的戰爭,而南韓的年輕人也得在三十八度線上緊張地守衛著,南北韓的人講著同樣的話,同一個民族都為了少數人的私慾,趨使大軍相互廝殺,近幾年看過最敲進心坎的戰爭片,雖然戰爭片常常是很搧情的,但太極旗卻很真實,與冷山這部片子的感動是不同的,冷山的感動來自其個人的感情,而太極旗給我的卻是從家庭到國家,從親情友情到...


  老百姓為一口米奔波的人,換來的是一顆子彈,劇中永晨說的很好:“國家為我們作了什麼?”沒有,連“活著”都沒有,那塊“武功勳章”又換來了什麼?沒有,原來不過是一廢鐵,插在槍桿上的太極旗,可以為燃燒不止的恨意,轉而換上殺人不眨眼的紅旗,生離死別,人間煉獄,卻找不到怨懟的出口,不論是劇中人或是觀影人,然而“不信親情喚不回”換回的只是五十年後留下的只剩白骨。


  當振泰在亂槍中倒下,我真希望他能像他弟弟一樣被人救活,出現多年後再聚首的畫面,他弟弟振碩抱著年邁的身體抱著他的骨骸,說“我等你等了五十年,終於等到你了”,那藏櫥櫃裏的一雙鞋,在白骨旁的一隻筆,活著的永遠是最傷的。


  戲劇小說往往比歷史更能精確地呈現歷史,猶太人至今年年時時刻刻皆有紀念活動,他們不敢忘,傷他們的人更不敢忘,反觀亞洲呢?就說台灣吧!這麼多人想當日本人,我們殊且不論戰爭的責任,光引起戰爭的罪就十惡不赦了,不論日本人在台灣的建設如何,每每在新聞報紙上看到他們不承認二戰的錯誤,全亞洲各國都同聲譴責,唯獨台灣是閉嘴不敢講的,反省是防止下一次的犯錯,認錯不是羞恥,而是勇氣,在大時代的歷中,能紀錄的只有所留下的就只是隻字片語,文字能夠說出全部人的苦痛嗎?雖說這是部深刻描寫兄弟之情為主的電影,但親情在對方相互不諒解所面臨到的衝突,最後還是在愛之下得到解決,很羨慕他們的手足之情。


  永晨被槍殺那一段也蠻感人的,老百姓那管誰是共產黨呢?只為了一口飯而已,卻得付出生命的代價,振泰就是因為自己的最親的人被自己想付出生命保衛的國家所殺而瘋狂,在殺戮戰場上振碩讓振泰找回了自我,在戰場上那種手足間生離死別的感覺,觸動以及撕裂觀賞這部片人的心的同時,覺得活在當下的人們,真應該惜福,至少我們要為保有現在這平安的生活而努力,我是個勇敢不怕死的人,但在那苦痛的年代,我也會要好好地活著,回家,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