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電影是改編自俄國科幻小說大師艾西莫夫經典創作,威爾史密斯在片中飾演史普納警官,奉派調查一椿疑是機器人涉嫌的兇殺案,在調查過程中察覺到人類所將面臨更巨大的威脅,影片裡運用極精微的視覺特效技術,巧奪天工地打造現實生活成為充滿機械人的世界,這批恪遵三大安全法則,配備247核心能源處理系統及陽電子智慧腦的NS-5自動化家事助手,將在電影中擔綱多名要角。


  這部電影從開始廣告,我就想去看看劇情能夠如何發展,人類發展電腦以來,與機械的共存,或許會有所危機,人類自我由上帝所創的完美個體都有發生瘋狂的情形,難道由上帝仿自己的形象所創的人類再創造的個體不會出現瘋狂的狀況嗎?從邏輯上來說是必然的,機器人會有這類事的發生也不令人意外,數位電腦的特性是一旦0/1的值不穩定, 無法預測,現在電腦出錯的結果,通常是當機,而片中的Viki(電腦主機)的行為顯然並非是'當機,而是有目的有組織的行為,我認為應當不是0/1的突變所導致,應是電腦自我判斷所致,而是由於當初博士設計之初,沒有料到程式會依照機率的法則以他自認為對人類生存有益的方法來執行,甚至為了人類的生存可以違反三大定律,片中主角威爾史密斯遇到的那件意外,機器人選擇救活率最大的來救,就是一個與之呼應的例子與伏筆,機器人因為威爾的體力較好,生存機率較大而選擇救威爾而不救他的女兒,我們人類可就不同了,人類的判斷法則,不見得會在危難的時候選擇對自己有利的,有時會基於情感或是愛來判斷與選擇,同樣的,Viki也因為判斷摧毀或限制部份人類可以避免戰爭因為提高人類全體的生存機率,這就是人類與之不同的地方,地球的生物,絕大部分都有類似人類非理智的判斷,而是基於情感的判斷。


  主角威爾史密斯就因為機器人沒有救他的女兒而對機器人不信任,雖然他身體己有大部分機器人化,我常有這種想法,假若AI(人工智慧)能發展出Free Will,而這種人造的Free Will也能算是一種靈魂,但這種靈魂起因於人造,就如同電影中的三大法則,機器人有罪,也出自於人類也有原罪,人類出自於上帝手創造,有著神的完美與墮落,片中機器人不也有很多良善的嗎?從桑尼(sonny,就是那個機器人主角)的第一句話“What am I?”,這句極具哲學思考的話開始,這蘇非亞的選擇的爭論,其實是很有趣的,朋友們可以去看那本叫(蘇非的世界)的書,我很喜歡裏頭的洞穴的神話與魔術帽裏的兔子的比喻,桑尼從開始到它找到存在的意義與目的之過程,他到最後也找到自我的真義,就桑尼的那個夢,我認為那個夢的意思是它想帶給其他機械人真正的自由。


  會不會走向Matrix(駭客任務)的機械世界而控制人類,劇中沒清楚的交代,


  但人類都會因為種族之間小小的差異利益不同體而互相殘殺,機器與人類的差異就不用多想,但利益上就不知道了,我覺得人性是關鍵。但人類不可因為機器人會預期的出現不可預料的狀況就停止發展AI,畢竟凡事都有不可控制因素的存在,人類的世界也一樣,上帝藉由大自然的力量創造了血肉之軀的人類,人類因也有能力創造類似自我形象的機器人,這是指日可待的,至於這部片子的劇情,我還蠻喜歡的,姑且不論這部電影對三大法則是否合理正確,因為這在我們人類的世界都沒有一個定論,何況是機器人呢?但跟著麵包屑走的推理,我不得不承認我很喜歡這一段的陳述。


  這片子讓我不斷思考,是否神也是這樣如同三大法則的判斷來愛人類呢?不然怎世界末日的預言呢?到底何謂愛人類,保護人類?到底神是做人類的僕人,還是該做人類的主人,我沒有定論,我相信宗教界也有激辯,但什麼對人類來說才是最大的幸福呢?桑尼很可惜它不是神,只是一部有弱點的脆弱機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