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大的紐約市裏,住著各式各樣的人,有著不同的工作性質與來自不同地方的人,很少有城市能像這個地方樣,彙集了這麼多的文化,每個人都懷著相同的夢來到那兒,可是卻過著不一樣的生活,這片子的性質是集合著很多的小品,用各自不同的眼光來看這地方的人及這地方的愛情,文化是不的,但是愛情卻是相同的,不要以為彼此長得不相同,膚色不一樣,然而面對彼此心靈裏的那空間,都是上帝在創造你我時,給予相同的靈魂,我們身上都有著人類所應有的愛情,靈魂在我們體內,想像著這自在的天際,一個自由世界,在這紐約,連我都嚮往的那地方。


我記不起這電影裏有出現了多少演員了,也忘了發生了多少故事,我只記得這是場跨越文化的浪漫奇想,讓一場追逐轉變地如寶石般光彩奪目,在中國城一名絕望的藝術家追逐著非自願的繆斯女神身影,上東城的飯店內優雅世故的房客,與神秘的大廳服務生踏上超越時間的旅程,在中央公園裡始料未及的一夜過後,年輕人的畢業舞會舞伴,將揭露驚人的事實,在布魯克林區,一對八十幾歲的夫婦在柯尼島遊樂園裡,被喜樂的光景繚繞,其實不要說紐約,就連我們身邊的城市裏,也都是天天在上演著這相同的故事,這些故事與人物交織在一起,湊成一幅色彩光鮮與愛意十足的拼貼畫,它描繪的不只是這座城市,還有城市裡每一個人對於不可或缺的愛情與人與人的交集,最深刻的渴望,我們都需要愛,只是面對這愛情時,所表現出來的舉動皆不同,是真心或是假意,沒有人能知,只有返觀自我心中才能明瞭,原來我們都是相同的。


  我住過台北市,現在身在高雄市,體驗到不同事物的轉變,在城市角落發生的故事,多不可勝數,城市的歡喜哀愁,串起了我們生活裏的一部分,高聳大樓的夜晚以及港邊遠眺的風景,像是冷漠卻又是激情,在偌大的城市裡,什麼都可能發生,每一個擦肩而過的瞬間,每一次驚鴻一瞥的偶遇,每一場不在預料中的約會,人們到底在想些什麼,緣份到來及逝去代表著什麼,在眼神交會的剎那,我們是該武裝自己還是卸下防備呢?其實所有的一切幾乎都取決於那一瞬間的抉擇。


  我看這部片子後,很讓我感動,城市就是人類最頻繁接觸的所在,紛爭及情愛,不都發生在一瞬間而已嗎?我也撒不準在這地方自己的定位,也許自己也只是別人陰錯陽差的一瞬之間而已,身在這眾多人聚集的城市,有些人像是一個孤單的靈魂,急於找尋傾聽者,這故事發生在我們四周,而同我們也是其中的演員,城市的好與壞都在這演員的角色裏,看看這城市裏複雜的街景及認不清的臉孔,每個人都是渺小的,但也是重要的,紐約就是這種集合愛情的大城,其實每一個人群聚集的地方不也是嗎?城市裏擁有可貴的美好,在每一個轉身的片刻,也許你我不期而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