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運動這事,要練到身體能協調,而在某些狀況之下,沒有什麼思考就能做出反應,這個都是需要時間的,不可能說別人說一說就可以馬上做出來那標準動作的,所以在看電視或是卡通時,那些有關運動性質的故事,都會在故事行進時,播出主角們在思考下一步動作的畫面,然而真正在比賽時的人,有誰能這樣子思考呢?絕大部分都是用本能來反應,像我練劍道練了十幾年了,從一開始那種看不清楚對手的動作到現在可以預知對手打擊的方向,從對手身體上些微的動作及眼神來觀察其下一步會怎麼做,這種判斷我實在是說不出為何會如此,這個都是不停地練習,再加上自己身體的感受而來,說真的,我自己一向以打擊面部為自己唯一的動作,我不太打擊手部的,更不用說打擊胴部,應是說三年前還是四年前,為了打擊面部時,身體不能跟著打擊的動作往前進而苦惱,因為打面的基本道理是身體要帶動劍向前,才能打兩者的距離拉近,不然會造成打擊太淺或是身體歪斜的動作,這樣子打劍道,就沒有美感了,所以打擊面部是要快速拉近彼此距離,最好的方式是像個迅捷的花豹,也許像個猛撲的惡虎,直衝對手身體,就是我上回所談的衝體,這種衝擊方式是要顯示出自己的無懼及信心,然而因為自己已習慣這種出手方式,卻在近來練習胴擊時出了問題,原來萬物的道理雖然一通百通,但是有些地方還是有些微的差別的。


  還記得為了要練好衝體,自己晚上都去跑步,一來可以加強自己的腳力,再來也可以讓自己每一步都像是在向前迎擊的方式前進,基本上我自己的向前衝擊,也都會輔以手部的直迎對手面部而為,但是近來聽了李老師的講法,我何不多練幾招可以用的,像道館上的朋友們都知道我只打面,只要等著防備面擊,幾乎都可以擋得住我的攻擊,但我也知道,要擋得住我這迅速閃電般的面擊,沒有一定的程度也擋不住,但是多學幾招也算是可以接受的,只是胴擊的練法又跟面擊不同,因為胴擊用向前衝擊時,會造成打擊過深,以及面部露出讓對手有打擊自己面的機會,所以胴擊最好是在對手出招後,以後之先的方式出擊較好,而打胴後,劍身要以做出切割對方胴身的動作,才會有美感,是故近來我不停地在思考要怎麼打才能打後好,原來胴擊最好不要衝體,而是要以身體帶動手部,在對手擊面的同時,可以架開對方的竹劍最好,不能架開時,得躱過對手的面擊,在這同時轉劍向對手的胴部打去,而最美的胴擊也是向前打去,而不是身體先通過對手後再打擊到位,所以基本上也是迎向前而為的,而不是像面擊一樣以無畏之心衝體,這下子對於我一向以衝擊為先的打法,出現了盲點,變成我得轉變我的練習方式了,不能像虎豹般出擊了,而是要以像熊般穩定自己的心,等待對手的先擊要以閃過其擊而為,讓我本來以強烈氣勢的打法,變成有些守勢,每次要轉變打法,就得要再花時間及功夫練習才是,但這種練習是有用的,因為我慢慢地有感受到怎麼打胴部了,一樣的,因為平常的練習,在出手時以毫無考慮的身手出擊,而胴部打擊出來的聲響及手感實在是太好了,有些迷上了打胴部,假若練習成功,我就多了一招讓對手擔心的打法了。
  其實劍道的招式不多,而竹劍又要求幾個打擊點而已,又以由上而下擊出為主,所以大都是在氣勢及距離上的要求為先,也因為自己又不是年輕人了,所以練習的方向以穩重不躁進為主,其實打得好不好,在道場上練習時,就可以知道,即使同時擊中,彼此的感受也可以知道,到底是誰打得較好,不同的打擊點會有不同的時間差,劍道這種較少招式的運動,幾乎就是在練習心態及感受些微的時間差距,我在想,是明年還是後年,我就去升五段好了,聽說六段時可以坐在上位當老師了,也許這個也是我學這運動這麼久以來所必要的,以前對於升段不以為然,現在想想,還是去升好了,在這個人為的制度裏,不像古代時,以真實力為先,因為我們這現在社會,還是講究文憑的,以現在的制度,不論你打後多好,段數比別人少就是要坐在下位,我可是練很久了喔,有些人不知道,也可能是我以謙虛態度為人處事而讓人以為自己還像是個學生,但是這個是我所認知應是如此才好,因為一個人不論其身手多好,讓人所信服的,幾乎都是其態度。



  以不同的方式去對待不同的遭遇,也許是我們必須要學習的,日常生活裏的所有事不也是如此嗎?近來練胴擊真的很有心得的,也許在劍道場上的決勝在不到一秒之間,但是相對於我們人生,有時不也是如此嗎?有些事情真的需要平常的思考及訓練的,在真正突發事件來時,就可以馬上決定怎麼去做,這個就是事先思考及練習的目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