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我去泰國時,泰航都會送朶蘭花,不知道蘭花是不是泰國的國花啊!我現在假日常會去勞工公園的假日花市去走走,因為這地方離我現在住的草衙很近,而假日我會帶小朋友到光華路及一心路交叉口的麥當勞去吃早餐,這花市就在不遠的距離而已,所以早上在那兒閒逛是我的休閒之一,不見得就會買花來種,但是在那兒卻可以讓自己得到心靈平靜,陽光從樹蔭的縫隙裏,疏落地灑下,感覺到熱度卻是神情氣爽,不疾不徐的速度,足踏著輕快,眼裏盡是綠意,蘭花這東西,現在竟成為眼底裏的倒影。


  台灣是蝴蝶蘭王國,這點從我的工作上就可知了,出口貨櫃裏常見到整櫃的蝴蝶蘭出口,而春天時進口的水苔等培育蝴蝶蘭所需的資材進口得很多,這種綠色產業其實真的可以好好地發揮一下,像昨天就看了一個從荷蘭進口的百合花球莖,荷蘭是鬱金香王國,優良品種的花種也生產了不少,台灣以前以中小企業為主的產業應該要轉型了,加工業的利潤已變薄弱了,何不改個方向將產業改變成以農業或農產加工業為主呢?我一直認為種植是種快樂的事,從小看著農田稻米的成長,南部一年三期的稻作加上一期的雜糧,一年四期作物,實是個適合農業發展之地啊!


  拿起了照像機在花市裏照了幾張,突然間發現了自己除了蝴蝶蘭之外,其他的蘭花竟分辨不出來,雖然在花市裏,很多攤位都賣蝴蝶蘭,但像所謂的嘉德麗雅蘭、文心蘭、萬代蘭或是石斛蘭等,這麼多漂亮的花朶,好像跟我不熟的樣子,不僅對它們陌生,也叫不出名字,像是迎面而來的美女,讓我心驚不已的美麗,心裏想接近卻又害怕受到傷害的期待,只有眼裏的美及呼吸空氣裏傳來的香氣,令我無比地心戀,好像前世所遺來的姻緣,一眼就知道我倆緣深情牽,之後就想裏也是,夢裏也是,都是其影子,想方設法地想了解其為何這麼的漂亮,來自何方,叫什麼名字啊!


  去了誠品找了種蘭花的書,想想家裏那五株的蘭花是怎麼的生長,要怎麼去照顧它,是要百般呵護呢?還是任其自由發展呢?是要讓其驕縱呢?還是以規律來教養呢?萬物皆有其天性之所使然,順其性則蓬勃,反其性則枯萎,動物是,植物也是,天性來自於其適應環境而來,基因裏告訴動植物們該如何來在這般環境裏存活,北方人冷風牧馬而快活,南方人溼暖行船而自在,沒有對錯,因為這是環境所使然啊!也許這就是順天應人的道理吧!想起范仲淹的岳陽樓記裏的一段「至若春和景明,波瀾不驚,上下天光,一碧萬頃;沙鷗翔集,錦鱗游泳,岸芷汀蘭,郁郁青青。」文人所描述之美,甚於自己數百倍,但這個蘭字,讓這文字裏的出現了香氣的感覺,所以蘭字就是引伸為高雅及香氣的代表。


  買個好的盆器,放上盛開的蘭花,讓家裏多了些悠雅,也讓心裏覺得,這花裏的美人以姿色香息之陪伴,實是個擁有戀戀之愛而整日受用不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