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我已把這部的電視影集都看完,非常喜歡這部的節奏及人物特性,既然出了電影,我那有不去看的道理,看了很多網友的評論都說看不懂,這種看電影前不做功課的外行人,我不知道要說什麼,你沒有看過影集,你不會知道整體故事到底走到什麼地步,也不能明瞭主角夏洛克曾經發生過什麼事,其實這部電影依我看起來有承先啟後的關鍵,這部整體看起來本來就不是一部電影的電影,其實這部新世紀福爾摩斯,我很期待新的一季問世的,如同我在看陰屍路一樣,我知道陰屍路在出租店有了第五季時,借到的當下,心中是激動的,上回第四季結束時,故事裏的人物們到了總站,遇到了被另外一派挾持的危險時,就沒有繼續的劇情,因為美國的第五季才剛要上映而已。 新世紀福爾摩斯 (4).jpg

  說到陰屍路,在世界完全崩壞後,僵屍四處遊蕩,每個人都被感染,死亡後會變成活死人,除非破壞人類的中樞神經才能讓活死人達到真死亡,可怕的不只是僵屍,人才是最可怕的,人性自私無情,為了活下去,誰也不信任誰,人們自行組成小組織尋找安全的庇所,好讓人們可以安全無虞地活下去,不只要防範僵屍的攻擊,還要防衛人類的殺戮,從野地到莊園,逃到了監獄後至小鎮,走到了總站再到教堂,現在又跟醫院那兒一場衝突,人性的話題,總是最有話題的,如同這部新世紀福爾摩斯般,不只是抽絲剝繭來探求真相,也談人性。 新世紀福爾摩斯 (7).jpg

  故事的設定在影集第三季結束時,將福爾摩斯被遣送離境的飛機起飛後,他在飛機上進入內心所謂的意識深層區裏所發生的事情,用假設的方式來引導自己產生完全於現在不同的思維,這種事我也常在做,但我還是做不到電影裏這種類似真實的場景,其實影集結束後,那時我也在猜到底夏洛克死了沒,英國情報局的他大哥會把他藏到那兒去呢?這種這麼聰明的人,到底在現實社會裏會怎麼生活,還是被當作是異類看待?也許是我們認為自己正常,別人不正常,但絕頂聰明的人常跟一般人不同,我喜歡探案性的思考,把細節觀察出來,把行為分析出來,證據及話語裏是否藏著騙局呢?世界有沒有鬼魂呢?其在影集裏的地獄犬那一集他就說出一個關鍵話語,「這世界沒有鬼,只有心魔」,這話讓我太欣賞了,沒有鬼當然也沒有神,魔與神都是心靈所造,如何看待是神是魔,如同是自己內心及行為的表徵。 新世紀福爾摩斯 (8).jpg

  「如果是在維多利亞那個年代,我會怎麼破這個案子?」從這個設定就可以看出對柯南道爾(福爾摩斯原作者)的致敬,維多利亞時代的人有那個時代人的思維,不同的人會用其自我立場來設定環境條件,周遭可用的資源及人事,都會成為我們思考事情的來源,解決事情的方法各有不同,為何有些人就可以圓滿解決,有些人卻能把事情惹大而無法收拾,這不是會不會讀書的問題,而是如何把我們的知識活用,「新世紀福爾摩斯」是從舊的〈福爾摩斯〉的延伸,把相似的故事加進現代的元素來發生以及破案,但這部電影再從現代加入過去的元素,再回到維多利亞時代,用過去的思維來發生及破案,這部電影照說沒有把迷底說出,但我知道,有些故事不用把迷底說出更好,因為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迷底,因為我們每個人本都不同。 新世紀福爾摩斯 (1).jpg

  「福爾摩斯」是1895年出生的柯南道爾在1878年到1907年之間的作品。本劇的設定則是在1890年代,劇中加入了女權運動的元素,劇中有句意義深遠的話,「這是一場我們一定得輸的仗」,沒有錯,女人在我們這個社會中跟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當母親及妻子,何以享有權力時只有男人能擁有呢?其實是女性常居於幕後而不出現在幕前,女性的權力覺醒以及對未來預想,英國婦女參政權運動自有其歷史上的必然性,社會轉變到一定程度後,該來的自然會來,只是你我有沒有心理準備來面對而已,有時很想很細節地描述故事情節,但這會犯了寫影評心情的大忌,寫影評這回事,我常把它用文學作品的方式來呈現,描述劇情就不是心得了,而是把原本電影的故事寫下來而已,流傳千古的文章不見得要有美麗的辭藻,但一定要有內容,表現出作者的想法及心情才行,描述劇情如同小學生寫日記般,並無可登大雅之堂之用。 新世紀福爾摩斯 (2).jpg

  男人主宰世界,但女人主宰男人的家庭,如同我們家都是貓奴,我若是美國總統,在邏輯上,我家橘貓就是統治世界的喵星人了,誰統治世界這件事不重要,世界必須要兩性和善,社會和協,才能過得幸福快樂的日子,不是你說了算,連專制時代的皇帝也得靠有能力的大臣才能治國,電影在破案過程中的老舊教堂,當福爾摩斯說出女性權力影響與改變,因為他看出了未來的世界不再是男人說了算,女性當家的時代來了,然而我有我的想法,其實誰當家誰擁有權力還是沒有權力都沒有關係,君不見台灣年輕人說要有權力,立法院說要有監督權力,老百姓擁有直選總統的權力,怎麼都不見擁有權力後有沒有做出絕對地為國為民犧牲貢獻的付出呢?原來人們只想要有權力而不想要盡義務啦,問題在那兒明顯出來了,問題還是在人性,而不是誰有什麼權力,是結果,不是工具或是手段,我們總是以因推果,或是倒果為因,單一思考不能釐清事情的。 新世紀福爾摩斯 (3).jpg

  劇情中扮演地獄新娘原本就是將死之人,死可以得到什麼好處呢?人類都會盤算的,死亡也是種交易,如同現在的自殺炸彈客般,必然有他們認為死可以獲得的代價,其實我認為可以不用以死來衝擊這個社會的,如同上述我說的,整個社會環境到了某種境界後,有些事自然會發生,我認為女權是自然而然會發生並擁有的,因為男人越來越依靠女人,女人在受了教育並參與工作後,平等這回事必然會出現的,若這社會還用法律來為你做什麼保障名額之類的措施,那是自認為弱勢而且自甘為弱勢,並想從弱勢之中去得到利益,最後為我們這個社會之所以為善為亂的因子,都是利益啦,不要說多麼神聖話語,人性大都自私,神聖者都在寺廟上被供奉著,只因人們都有心魔,所以用鬼神之說來嚇人還是教化人,都能有好的效果而已,這也是我認為地獄新娘之所以要安排這齣戲的來由吧! 新世紀福爾摩斯 (5).jpg

  可是這場戲給社會大眾的衝擊與恐懼以及對社會風氣的反省,不會因為其死而失去的,因為世界有一半是女人,每個人都是母親所生的,時間一直在轉,社會的改變是不會停止的,這場戲給了女權運動一個深刻又不明顯的力道。推理小說吸引人之處在於它的犯案過程、手法以及動機,但劇情中福爾摩斯推理出死敵莫里亞蒂,究竟是不是真的用了什麼手法像地獄新娘一樣,矇騙眾人他的死亡,以一案推另一案,帶領觀眾解密影集裏的莫里亞蒂的死亡,地獄新娘怎麼復活,莫里亞蒂會不會也是假死呢?什麼是真相,心魔再度出現,是心魔,不是鬼魂喔,夏洛克跟我一樣不信有鬼的,因為我一直認為一場縝密規劃的騙局是可以騙過絕大部分的人的,因為造成媒論效果,讓大部分只看眼前事來決斷的人,相信有圖有真相,而忘了在圖的背後發生了什麼事。真相只有一個,證據會說話,腦袋清楚的人會做出推理,腦袋不清楚的人是人云亦云。 新世紀福爾摩斯 (9).jpg

  人生是場戲嗎?莊生夢蝶,蝶夢莊生,電影「全面啟動」裏也談夢中行為會不會改變現實印象呢?夢中事物有時真的比起現實中還要清楚,大家都聽過夢裏神明給了指示還是在夢中發事醒著時未發現的關鍵呢?夢常比醒時還要明白,因為夢中常是無塵的明鏡台,清晰的本心,可以發現真實是什麼。  新世紀福爾摩斯 (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