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上出現了老兵們在凱道上的正步行進,讓我回想起我部隊在當年有參加總統府前的閱兵,那是一段難忘的時光,我有沒有參與呢?其實我是沒有參與的,但那場閱兵的步兵方陣部隊,就是我所在的旅及步四營,為何我沒有在正步方陣內呢?很多因素聚合而成,華統演習是那年的閱兵代號,當接到要受閱部隊裏有我們,我們全旅即接到湖口基地去集訓,那時我旅部位部景美的馬明潭營區,而步四營在基隆八斗子,只留下基本人力及快退伍的人可以站衛兵及文書,我也去了湖口基地,訓練了沒多久,但很快地就因為我是參二文書而被叫了回來到景美,那一段時間只在景美站衛兵及做些文書的工作,大部分的軍官都在湖口,也為了一件禁閉室脫逃事件,我也進了禁閉室二個多星期,當然我體能在禁閉室耐得住操練的,加上管理禁閉室的上士知道我是旅部文書,而那脫逃事件只是要找代罪者,我就是上頭解決問題的方法,每次都是一百下伏地挺身再五十下交互蹲跳就讓我們去割草,基本上沒有對我特別操,那時留守人力幾都位衛兵而不眠不休,二個小時下哨到上哨,二休二,長時間下來每個留守人員都疲累不堪,進禁閉可以不用站衛兵,這是個很好的休息地方,比起站衛兵,在禁閉室只是沒有尊嚴而已,幾天後尊嚴算幾毛錢,沒有感覺了。這是關渡師226師的隊徽IMG_20160612_204821.jpg

 

  旅部的幾個文書們,參一及參三都買好吃的來探監,他們可不知道我在那兒好過得很,全部隊雖然在湖口,我們留守在景美的,那個營區有幾個單位在那兒,有陸軍儀隊、反情總隊及軍犬隊,還是有一些事發生的,像是營區裏的反情報總隊有士兵鬥毆而死亡事件,我都要去看屍體,人在憤怒之下,欲致其死地的結果,殺到無可收拾的地步,不知道那個打死人的士兵最後如何,因為我們部隊在踢正步後回到基隆,還有鬧鬼事件,有士兵跑到我那兒說他站的軍火庫有鬼,天啊!我還真想看看鬼,我拿著刺刀就跟著過去,結果什麼都沒有,因為那軍火庫位置算是安全,後來因為站衛兵人力不足,長官們決議晚上用內衛兵兩人去巡邏的就好,也解決了鬧鬼事件,沒有遇到鬼,還真的讓我很失望。雖然累,晚上若有可以有四個小時的空閒,我還會從修車廠旁跳圍牆到外頭,興隆路上叫計程車還算方便,去西門町看場電影再回來,要再跳牆回營區時,警察專科學校那門口站哨的學生看我們可以爬這麼高的圍牆,一定覺得軍人還是比警察體能強吧!這是第六軍團的軍徽IMG_20160612_204840.jpg

 

  在那兒還發生了一件上兵打二兵的事,因為我是下士,我去巡廚房時,發現二兵躺在床上呻吟,看他全身淤青,問發生了什麼事,他不敢說,後來我說有我靠不用怕,誰敢打下士是暴行犯上,軍法很嚴的,不用怕,才說出三個上兵拿圓鍬木柄打他,我看地上打斷好幾根,我真的生氣,馬上去報告連長,這三個馬上就被抓進禁閉室,還送明德班,聽說旅部禁閉室上士對他們可不留情面,當然我當時體格很好的,我還記得我跟情報官到關渡師部出公差或是開會,師部參二部長官對我很好,把勞軍電影票都給我,我情報官說跟我出門,我在他身旁讓他很有面子,大概是我比起其他參二文書體格還好,師部長官說我穿軍服看起來就像美國大兵般,這次的華統演習我沒有去踢正步,但我全旅拉回台北後,聽說還在中正紀念堂那兒做過訓練,很多市民在看,我那些有參訓的朋友都說很光榮,閱兵結束後,我們又回到基隆守海防,沒有多久,又接到要下基隆訓練的命令,哈,細數我當兵二年,參加過多次演習,師對抗,淡海旅下基地時也去幫忙,關渡師部推兵棋我也去,不只去六軍團受情報士官訓,下基地時也去淡水的北新莊那兒受搜索排訓,這是我為何說天元宮那兒我很熟的原因,訓練的場所就在三芝及陽明山巴拉卡公路這邊,練體能就從北新莊那兒跑到淡海再跑回來,但這搜索排訓我沒有全程參與,基地訓練那兒要我回去,情報官說我那能這麼好命去受訓,回去做他的文書他較安心,我常在說,能力好都沒福利,當時我們在楊梅基地訓練,我都還記得從基隆在深夜把整個部隊移到楊梅的那夜,連長帶著全連拿著香對連旗拜拜,希望部隊在移動的過程能平安,我被叫到淡水去受訓,又被叫回楊梅去參加基地訓練,好的都沒有我的,真討厭,基地訓練的過程,就是天天跑步刺槍,因為我們旅部連抽到的是測五千公尺跑步及刺槍術,為何每天在基地訓練還要練正步呢?因為基地訓練開始的時候,要閱兵的,野戰部隊閱兵是全副武裝踢正步的,你可以想像野戰背包防毒面具刺刀圓鍬十字鎬,胸前掛著兩顆手榴彈,腰帶上四個彈夾,我是情報士還要地圖及望遠鏡,加上我又是搜索排班長,我還要背上一個六六火箭彈,這樣子踢正步,很特別的,那時很羨慕兵器連的及車隊的,他們只要站在重武器旁就好。

演習職務名牌。IMG_20160612_204911.jpg

  在總統府前的正步是我這旅去踢的,但我這個參二情報士被叫下來,我被叫回來的還有一次跟步四營去行軍,說搜索排班長都要上場,原本我從楊梅往觀音的方向走去,才走一天而已,又被派車把我接回去,我對這位這位情報官的印象特別深,他對我還不錯,也帶著我到處去打混過,搜索排的演習以做假想敵為主,行軍之外還要到指揮所去寫些作戰及情報計畫,開設情報中心只有我一個人在做,我會叫幾個小兵來幫忙,行軍時把整個新竹苗栗沿海及山區都走遍了,晚上睡在人家矮房子前的亭仔腳,早上老人家開門時還說對我們說,年輕人真辛苦,完全沒有趕人的意思,要水要廁所都借,老百姓對軍人的態度,可以看得出來這個國家有沒有未來,在湖口那兒做裝步聯合演練,還真怕被裝甲車壓到,在又溼又冷,北風吹到人都快不行的時候,全身溼又要在泥濘裏打無後作加炮,竟然還有人把迫炮打到我們附近,我搜索排班長作戰職務還有狙擊手的工作,所以基地訓練射擊我是要測狙擊手的靶,只要一沒事,旅長就要我們搜索排從楊梅走要湖口靶場去練射擊,搜索排不只有步槍兵,還有機槍兵,走到湖口不是問題,問題在於機槍很重的,我們整排的人輪流扛,還好搜索排裏不是上兵就是下士中士的,最大的是上士排副,那時的日子真是難忘,最長的時間是一個星期沒有洗澡,鞋子最久三天沒有脫下來,旅部文書裏只有我是兼搜索排班長,所以只有我要去行軍,其他人都跟車隊,被太陽曬到鋼盔超熱,阿兵哥去路旁買檳榔來給我吃,超退火的,這是我會吃檳榔的來由,這東西在暑熱難耐時,有它的好處軍便服上的步兵軍階。IMG_20160612_204927.jpg

  人生很多事,一口氣說不完的,光那鬧鬼的事,我就可以說不完,在基隆時,參四補給官去海邊驗浮屍,還有在金山營的玩槍把人打死的事件,在八煙營區抓蛇,演習時被人搶槍的事件,鹽寮村與鄉民的對峙,基隆內木山營區彈藥庫遺失手榴彈的事,去樹林軍人監獄問一個軍官地圖的事,很多很多事都說不完,想到什麼要說,演習回來先到台北市的上塔悠營區,睡在地方還不知道師部要把我們調到那兒去,還有當年政治的社會運動,台北市很多衝突,好幾次都要我們軍人待命,這點台北人可能不知道吧!當時若我們出動,可是會鬧大事的,軍人跟警察不同,法律對軍人無用,軍人的訓練就是不容懷疑命令,太陽花的年輕人大都躲兵役,自以為了不起的年輕人,不知道現在我們社會的和協是有很多人的付出,然而現在募兵募到的大都是去混日子領薪水的,軍人就是沒有自由,想退伍還要裝瘋賣傻,因為阿扁教的嗎?國家社會都沒有榮譽感,少了責任心,不為自己的工作擔負些,海關新的一代裏,當然也有好的,但跟我們這一代不同的是,他們少了紀律,怕事怕難,只想挑輕鬆自在的工作,台灣的軍人可以上戰場犧牲嗎?政治上的無恥,讓年輕人們都以為出一張嘴就能解決問題,人生那有這麼簡單的,所有關係到自己的成敗,都不能靠別人的,只能靠自己努力而成,正步雖然是有種戒嚴氣氛,但自古以來閱兵總是做為國家慶典裏的一個重要項目,讓人民對國家向心力,軍人是要榮譽的,不容你亂來,嚴肅的氣氛中來讓我們把國家放在心頭上,看那憲兵踢正步零亂的腳步,跟老兵們那壯士暮年的雄心尤在,一件事要怎麼去說都有辦法找到立論,但要怎麼去做,你行嗎?老兵們那草綠服,讓我再度燃起了熱血,心頭酸處,當年我雖然沒有走總統府那一段跟,但在楊梅也有踢過正步,每看到我們這旅正步走過閱兵台那英姿,我也很光榮的,若不是沒事就被叫回去做業務,我想我也應是在步兵方陣裏的一員,那虎嘯的隊徽,是我的榮譽,幾十年過去了,我還忘不了當時的那位小伙子,總是活力十足的樣子,這是我的年輕歲月,沒有人能偷走我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