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自己寫字越來越好看,讓自己都覺得這是個美妙的事,為何我小時候不能明瞭呢?而且還寫了大半輩子的醜字,直到現在才發現寫字的好,說起寫字這回事,每個人都有起頭,常說我是一個沒有人教的小孩,記得生活之中的所有事,好像都沒有長輩教導過我,拿筷子拿筆這種小事,都自己亂做而成的,但也不會因為做得不好而過不了生活,拿不好還是可以吃飯寫字的,但就是少了一種美好的感覺,我拿筆的姿勢不對,直到高中畢業後才做第一次的修正,改變拿筆的姿勢,剛開始很不習慣的,習慣這回事,意思是做久了就是你的,為何想改,因為看別人拿筆的姿勢,怎麼跟自己完全不同呢?我那種拿筆的方式,寫字難怪難看,所以那時開始,我的字體變化過一次,我還留著自己的國小紀念冊及國中時的日記喔,拿出來看就知道自己當年的字體是什麼樣子了。IMG_20170618_135353_HDR.jpg 

  之後就是高中畢業後直到去年,其實幾年前我就有在想把字練好了,心想著總得把自己的人生好好地規劃一下吧,小孩子都在長大,而自己在年老,有什麼事是可以打發時間的,想想除了運動之後,自己很喜歡看書,而且是看歷史及哲學之類的書,所以我家裏書架上,都是這類的書,少有小說之類的,很奇怪的,除了武俠之類的,小說我就是看不下去,看書之餘,手可以寫些字不也很好嗎?上班時也可以寫寫字啊!可以加深印象,考公職時,自己不也寫完過幾打的筆芯嗎?現在的人大部用打字的方式在溝通,用筆寫字,看很多新生代都寫得不好看,這也可以是時代的轉變所致,而且學校及家庭也不要求,現在的國小國中都沒有毛筆課了,像我這種字不好看的人,也沒有資格教小孩子,也不知怎麼的,大概五六年前,開始想要寫字,但怎麼練都練不好,後來因為去學刻石而接觸了篆書,篆書就是在空間的規劃,只是楷書還是寫不好,拿硬筆字帖來練習也寫不好,最喜歡拿古典詩詞來練習了,又可以學詩。IMG_20170618_135416_HDR.jpg 

  沒錯,真的沒有學到重點,胡亂寫一通,字有些正,但就是不夠美,去年在誠品看到有在教寫字的書,買了來看,還有在網路上看到分享的寫字方法,我發現,我最大的問題在於握筆的方式,其次才是筆劃的安排,高中畢業後修正的握筆,沒有完全把自己寫字變美,只是改變握筆而已,但方法還是不對,要用握毛筆的力道,不是一昧地用力去寫,硬筆也可以像軟筆般寫的,再來在字體空間的安排在改變,難怪永字八法很重要,中國字的幾個重點運筆,加上一些空間感,手變軟了,字也變好看了,原來書法是可以讓人賞心悅目的,剛好看到高雄市立國書總館有演講,就去聽看看別人的說法,其實怎麼說不都是那一套嗎?楷書學到一個程度後,就可以變化自己的字型,來寫出屬於自己的風格,當年蘋果電腦的賈柏斯不也是學了些美麗的字體,把美字用在電腦上頭嗎?人心還是會對美麗的事物產生好感的。 

  電腦字型裏,像是華康這家公司,不也在開發些美麗的中文字型嗎?英文字也可以寫得很好看的,所以說,做什麼事,都在於用不用心這回事上頭啦?有人練毛筆寫了一輩子,有空就會想寫寫字,我終於可以體會到那種心情了,雖然我的字進步不少,但我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而要努力,就當培養出自己另一個興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