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看蜘蛛人電影,都會回想起自己在這一位超人剛問世時,我是多麼地喜歡他,對我來說超人不必要能救世界,只要能救世人即可,救世界這種偉大的事,在當時小小心靈裏,用想像的,但救世人,每個人都可以做得到,路見不平,拔刀相助,連這種小事都做不到,怎麼能自稱擁有英雄俠義之心的人呢?平常生活之中,能做到的事不多,常是微小到不足為道,身邊的事能做得到,遇到時不必要推辭,漫畫在當時僅只看過幾集,但在心中留下很深的印象,連記得自己有一個蜘蛛人小玩偶,留在我身邊很久,二十幾歲時送給一個小孩子,現在回想起來還真後悔,因為心中總以他的行為做自己為人處事的基準,後來漫畫劇情把他給引導到什麼方向我不知道,美式漫畫自然有其行銷上的思維,在我心中一直留下最初始的蜘蛛人形象。蜘蛛人-新宇宙 (4).jpg蜘蛛人-新宇宙 (9).jpg蜘蛛人-新宇宙 (14).jpg

 

  留在心中的形象就留著吧!故事是人們講出來的,如合說得通,就看說故事人的功力,沒有想到蜘蛛人還能有這麼多形象可以被型塑出來,真令我驚訝,所以說我應是對蜘蛛人夠熟悉的,只記得他的老樣子,傳統蜘蛛人的樣子對我不知不覺之中變成了舊時代人的回憶,衍伸出來的多重宇宙蜘蛛人,必須把傳統蜘蛛人公式拿來改造,但又不能將其精神消失,譬如他的叔叔讓他把能力越強,責任越大(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變成其終身志業,還有他是住在梅嬏家裏,當然蜘蛛人不能住在沙漠或是草原,那兒沒有他發揮的空間,必須住在城市裏,再糟也要在樹林裏還是斷崖旁吧!居住的城市裏的小孩子,他的世界裏原就有蜘蛛人,發現自己也能夠成為蜘蛛人,非常平凡小孩,父親的期許給他壓力,無法好好控制的蜘蛛人能力,嘗試了解自己到底算是什麼的過程中,其他時空的蜘蛛人來到身邊,不同型的蜘蛛人也都有各自的人生困擾,除了有蜘蛛人的能力外,都有凡人會發生的問題,中年發福、與女友的關係不好,瑕疵是我們每個人的人生裏都存在的,不會因為你是英雄而完美,你為自己的人生而戰還是為他人的人生呢?蜘蛛人-新宇宙 (3).jpg蜘蛛人-新宇宙 (8).jpg蜘蛛人-新宇宙 (12).jpg蜘蛛人-新宇宙 (5).jpg

  超級英雄做為一個無敵的象徵,那是在別人的眼中所見,小男孩自己去當蜘蛛人後,了解到這個角色的真實面,面對突來的危機,沒有什麼叫做準備好,因為你早已準備好,這片子裏談到跳出去的信心,你敢跳出去嗎?即使是深淵,你對你的能力有沒有信心呢?所有形態的前輩面對,你不會自卑,因為每個人都經歷過勇敢一跳的過程,他們都有無法守護的人,同樣是英雄的幾個人,惺惺相惜,那種我能懂的感覺,讓每個蜘蛛人不孤單,電影不只內涵,要講故事還得要影像來配合,誰能成為新的視覺創新,必能成為後世模仿的對象,把漫畫變成動畫,保留著漫畫的意向,非常有親切感,動畫可以在動作上更無極限地表現出來,把整體動作的流暢速度做到真人做不到境界,在城市攀爬擺盪那種肢體美感,這才是蜘蛛人讓我喜歡的原素,電影最初存在的年輕彼得、內心矛盾的黑色蜘蛛人邁爾斯、有些滄桑的中年彼得B、在其他宇宙失去彼得的白色女蜘蛛人關·史黛西、日系畫風駕駛蜘蛛機器人的潘妮·帕克、黑白暗影偵探蜘蛛人、美式卡通的豬豬人,他是一種精神的象徵,不必被輻射蜘蛛咬到,只要為自己與身邊的人盡一份心力,人人都可以蜘蛛人,但這身分最難的地方,你不見得能拯救每一個人,必須承受挫折,學會與死亡和失敗共存,你可以棄守這份能力,也可以承擔這份能力帶來的責任,放手一搏或逃避眼前的困境,都是選擇,你選擇了什麼方向,就決定了你將擁有的人生視野。蜘蛛人-新宇宙 (13).jpg蜘蛛人-新宇宙 (7).jpg蜘蛛人-新宇宙 (11).jpg

  也許很多人有能力去幫助別人,但他不做,有些人沒有能力去幫,但他去做了,有沒有能力不重要,在於你有沒有去做,你我都有自己的問題,做與不做,如同莎士比亞那句名言,To be......,你的選擇,讓你成為什麼樣的人,也許蜘蛛人面具後的人,就是你。蜘蛛人-新宇宙 (1).jpg 蜘蛛人-新宇宙 (2).jpg蜘蛛人-新宇宙 (6).JPG蜘蛛人-新宇宙 (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