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換個方向上班,生活圈也轉個方向,本來向南而去的,變成向北走,相處的人就不同,早餐也會不同,過去必經的舊草衙傳統市場,現在也變成苓雅市場,比起草衙這兒,總覺得苓雅市場這兒的早上沒有草衙來得熱鬧,感覺起來越是城市中心去,大家都晚起床,早餐店總是找不到熱食,傳統市場總是有較多的熱食可以選擇,我也習慣在早上吃現煮的熱食,不論是米粉湯還是肉羮湯,所以不要說你的人生轉個向就改變,其實連吃這回事也會變化,也許我從小生長在傳統市場邊,習慣於在市場附近方便的飲食特色,至少選擇較多,當然要再用高雄市跟我小時的潮州相比,當然潮州這兒的人較不會晚起,因為這不是鄉下人的習慣,早睡早起本來就是應該,睡懶覺這事,至今我一直不能習慣,也許心中一直有個意念,就是我若早上睡超過七點,我父親就會生氣,變成我一直不敢睡白天覺。IMG_20210813_080324_HDR.jpg

 

  每在跟同事聊聊,總覺得我的生活比起他們來說還要精彩,住過的地方太多,走過的路不少,遇到的人複雜,大部分的人都不願意改變,習慣於目前不變的安全生活方式,雖然我也不願意變化,至少不會排斥變化,因為變化才是經歷,不要說生活圈,連工作性質這回事,大家也都想著固定一個工作,一輩子都不用變化,變成他們對於較有壓力挑戰性及不單純的事,遇到之時都會出現腦子空白的情形,因為他們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想事情單一思考,不能舉一反三,因為他們經歷太少,我們學習事物不能只是從書本上而來,行萬里路,讀萬卷書,一個人的故事豐富,可以侃侃而談,因為他講的都是切身之事,假若是書本上的,一定不能講得如此生動吧!

  還記得我離開家鄉到外地去讀書,也許是去工作,上火車出發時,總覺得有種激動,那種有些擔心未知的事物即將來臨,可是又期待離開習慣的生活去挑戰將來一切,每個階段都是一段記憶,每如你天天窩在家裡,能創造出這麼多的回憶嗎?不要說台北高雄空間之分,就說工作!機場碼頭就是完全不同的分野,兩邊的人完全不同的素質,工作性質上需要應付的細節也不同,常有種慶幸我遇到這些機會讓我有這麼多的變化,可以學到這麼多的經驗,有機會可以接觸到這麼多不同類型的人們,有喜有悲,有溫馨也有背叛,回頭去想著,那一個階段做了什麼不同的決定,也許整個人生都將不同,叔本華說,從年輕人的立場觀之,人生看似無窮無盡地往未來延伸,從老年人的立場觀之,從年輕到老的距離,只是幾步之遙。

  沒有錯,我的人生像是跑馬拉松已過半程後,早就開始倒數,倒數之後,心頭壓力減少,看似無窮盡的路途,變成心知其終點逐漸接近,然而我還是希望有所改變,其實再給我機會我還是願意去做些事情的,年輕人不能明瞭的,然而當年的我,心中一直想要有出人頭地的心,假如當時的我工作一直不順會做什麼決定呢?會去投資做生意嗎?孤注一擲把骰子投出去賭一把嗎?還是怨天尤人呢?是際遇推著我前進,還是我的個性決定了我的際遇啊!也許二者都有,一個人的價值觀很重要,至少我總認為我有用,年輕的一代跟我這一代不同,尊重他們的選擇,讓他們走自己的人生,然而我教他們不要怕轉向,不必怕改變,任何的變,都是風險,當然也是契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