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報名這場之前,就知道會與高溫共舞,真是要命的熱,萬里無雲,陽光直射,感覺體內火燒,像內燃機運作到快縮缸,最後有些抽筋,鞋子都溼,右腳水泡一大片,這種自虐性質的運動,卻讓我迷戀。DSC08589.JPG

 

  因為是夏季馬,提早在清晨五點就開跑,我這種跑慢的,其實也沒有差,但對那些求速度的高手來說,就有差了,他們在高溫中,至少速度不會減下來吧,而我呢?苦還是苦,其實我在上一場的關廟跑的馬拉松之後,腳嚴重的愛傷,沒有辦法做超過十公里的訓練,也許這也是我這次速度掉得這麼重的緣故吧,前一次的傷,讓自己在這場的開始不敢加速,當然腳還是隱隱作痛,能撐回到終點也是不簡單,最後靠近百馬的這幾場,都選完賽時間較寬裕的場子,讓自己較沒有太大的壓力。DSC08585.JPG

DSC08586.JPG

DSC08587.JPG

DSC08588.JPG

  從自己住的關山鎮裡頭要走到親水公園,還得走一段路的,三點半後出發,希望能到達會場還能有一個小時的時間準備,結果走沒有多久過了全家超商前的馬路要走進地下道前,有台車子來問我去親水公園的路怎麼走,就搭了一趟順風車,到會場去熱身,好像沒有什麼用,感覺腳還是緊繃,但有做總比沒有做的好,這回痛都在腳底,應是足底筋膜問題不小,不知道要怎麼改進這令人討厭的痛啊,我想運動員們都有這相同的痛吧,只是我不是把運動看做是重要的是,對我來說是盡量去運動就好,所以有些傷也不會刻意去養傷,還是等到完好後再去運動,還是天天都在動,只是把強度及頻率減少些而已,這二年多來,少跑很多場,自己的腳也忘了全馬的距離吧,人不常去感受,身體會忘了這全馬到底有多遠。

DSC08590.JPG

DSC08591.JPG

DSC08592.JPG

DSC08593.JPG

DSC08594.JPG

  一群瘋子,我也在其中,全馬的人數才四百人而已,但聚在一起,還是熱鬧,大場的跟小場的活動,對我來說是沒有用的,只要能跑就是最佳場子,常在說,若沒有到些跑馬,我還真沒法走過這麼多地方,很多小路小巷及山邊水旁,你想像不到的地方,我都走過,當然不能跟別人比,但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在公路上看到那些徒步環島的人,總認為佩服,但走大馬路的路線實在可惜,因為走大路環島只是一種人生的標誌而已,以風景來說,得走些秘境的話更好,出發後當然是摸黑跑,往海岸山脈那個方向去,得先跑過卑南溪到電光部落那兒再跑回到會場這一邊,來回一趟也有十公黑,沒有錯,若不參加活動,我是不會刻意去電光部落的,這回我就去了。

DSC08596.JPG

DSC08598.JPG

  從暗黑直到微明,鄉間的氣息就是這樣,不要說天亮後,我想這兒應是整天都是少人車在路上的地方,我們看他們是在都蘭山這邊,而他們看我們是中央山脈的巨大,也許舊時代的交通不方便,幾公里的路也得用腳力去走,一旦有機會到市區都會帶回不少生活必須品的,回想自己還小時,常有山邊的原住民會一些農產品來與漢人交換物品的,我母親都會用舊衣服跟他們換芋頭,幾十年後的現在,我看到原住民們的家都蓋得不錯,若不要求富有的金錢,夠用就好,住在這兒的精神生活應是富中金人口。

DSC08599.JPG

DSC08600.JPG

DSC08601.JPG

DSC08603.JPG

DSC08604.JPG

  太陽在東海岸現身,還沒有跨過海岸山脈之前,至少還有山的陰影,但太陽絕對不是問題,從痛苦的都不是熱,而是悶,太陽不必現身,也是全身汗,汗水因為濕度而無法揮發,體熱會被包裏在體內而無法排除,熱會一直累積,最後會出現熱痙攣,所以台灣的熱是悶熱,悶讓人更難受,所以濕度是體感的重要因素。

DSC08605.JPG

DSC08606.JPG

DSC08607.JPG

  發現地上有些濕的腳印,還沒有十公里,就已是汗水流到腳底,要整雙鞋子都濕了後才會浸出汗水來把地上踏出腳印的,這情形我有經歷過喔,那一場出現了熱傷害現象,當時也是一步一腳印的,結果落馬,因為全身性出現了痙攣現象,知道這腳印的主人,最後有沒有堅持到底,汗水大量流出,要補充很多水才行,但水進體內又大量流出,會把電解質也帶出,也會把體力給流逝。

DSC08608.JPG

DSC08609.JPG

DSC08610.JPG

DSC08611.JPG

  回到親水公園這兒,轉向橋下走河堤旁的道路,雖然樹很多,但不時也有完全沒有遮蔭的路,我說過,不是熱的問題,而是悶,假如悶加上熱,那更加難受的,對我來說越跑越慢,腳真的痛,心想這回若完成後,得多休幾天讓腳能完全復原才好,得在先跑得完的前提之下,畢竟在還有三十幾公里的路程,你不知道接下來會出現什麼問題,其實在最後幾公里的時候,若真有問題,還是得放棄的。

DSC08612.JPG

DSC08613.JPG

DSC08614.JPG

  感覺好遠,跑到池上往海端鄉的一個叫初來的地方回轉,這時太陽完全現身,天空沒雲,往回跑感覺更遠,但這場的好處是到處水稻田,加上灌溉水渠裡水流湍急,這也是我小時候在潮州的風景,住在城市太久,幾都忘了自己也曾生活在處處稻田的地方。

DSC08615.JPG

DSC08616.JPG

DSC08617.JPG

DSC08618.JPG

  身體的痛,你得忍受,還有精神上的摧殘,這時都會出現自己的黑暗面,若放棄有多好,若等會兒回到會場附近,要不要就走進會場不跑了呢?也許路上攔輛計程車坐坐,但口袋裡沒有帶錢啊,或是請遊客讓我搭個便車,假如能在冷氣室裡跑,假如突然間下大雨也不錯,要不要跳進灌溉水渠裡涼快涼快呢?負面的想法不停,盡可能找有陰影的地方躲去,即使幾秒鐘的蔭也不錯。

DSC08619.JPG

DSC08620.JPG

DSC08621.JPG

DSC08622.JPG

DSC08623.JPG

DSC08624.JPG

  突然間看到自己手上汗水結成圓珠一大片,用手擦掉後沒有多久又結成一大片汗珠,手部都這般,何況是身上呢?因為我發現自己的襪子也濕了,不停地襪子及鞋墊之間磨擦,有那種起水泡之前的不適感,現在坐在電腦前打字,有電扇吹著,忘了當時到底承受了些什麼,人總是容易遺忘的,可是快樂忘得快,痛苦可以記很久。

DSC08625.JPG

DSC08626.JPG

  再度回到會場附近,還有一段十公里的環關山自行車道,整理照片時發現後段這時間,照相照得少,可見熱到有些恍惚,都忘了要把照像機拿出來了,二次回到會場旁,都沒有走進去放棄,自己那堅持的信念還在喔,只是最後一段,最折磨人了,因為越近中午時間,只會有更強烈的陽光,這一段路,不時有遊客騎腳踏車經過,人家是輕鬆自在地遊覽風光,還有電動三輪的車子,羨慕死我了,又在想著,想跟他們說讓我坐一下,帶我前進幾公里就好,結果還是靠自己雙腳前進。

DSC08627.JPG

DSC08628.JPG

DSC08629.JPG

  還以為最後十公里會好受些,因為我每次跑馬只要進入三十公里後,在精神上都是快樂,因為快結束了,但十公里也不是短距離的,這一段也是全程有坡度的路線,稍微爬了些高度,到處都有水源,即使有高度的地方,也能發現水量充沛的水渠道,難怪池上關山這地方的米好吃,水稻生長得在熱的地方,還得要在秧苗結穗之時生長在水裡,加上南橫流出來的沖積平原,好水好肥沃的土地,每次來這兒,都會買些米回家的。

DSC08630.JPG

DSC08631.JPG

DSC08632.JPG

DSC08633.JPG

DSC08634.JPG

  最後幾公里竟然沒有相片,是我沒有照嗎?還是連照相機被太陽照到失常了呢?我記得有一段很長的路都在大太陽下,讓你想跑都跑不起來,用走的都吃力,怎麼回到終點的,只覺得自己很努力很堅持,家人在終點那兒等我,很多人落馬被載回來,而我呢?有進到終點大門也是幸運的,全身的熱得花些時間來消散,好處是家人開車來,我可以在車上好好休息,家人一向是最好的支援,小孩子幫我拿背袋,幫我領完賽禮,我吃完冰棒,找水龍頭把身上擦拭一番,在車上把手機拿來要開機,結果手機一直打不開電源,糟了,前一天在南橫的照片會不會白照了呢?那我連用照片寫寫部落格的機會都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