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輪班單位也有二個月了,加上上一個單位待了一個月,這個月底就算離開鼓山那兒的前一個職務也三個月,說也奇怪的,為何感受到時間過得很慢呢?上個職務較單純吧!是習慣那種單純嗎?其實到旗津來這這三個月的第一個月,雖然又去驗貨,但我是很熟悉的工作性質,在這機關都快三十年了,做驗貨最多次,不用別人教都可以自行上手,然而一個機關裡,若有人急切想表現,顯露出想往上爬的氣氛,就會讓人怎麼做都會有種工作環境怪怪的,官場上就是這樣子,很多人沒什麼能力,也不能說沒有什麼能力啦,應說沒有什麼擔當,怕事的人想做事,就是驅趕別人去打前鋒,這種做事態度不是我所能認同的,其實我發現像我這種願意為同事朋友出頭的人,真的很少,尤其是在讀書人多的地方,讀書人有個壞處,就是說得多,做得少,躲事的多,勇往直前的人少,所以我在單位裡算是一個特別的人。IMG_20220913_102226.jpg

 

  這樣子就造成能力差的人,總是想來蹭我,為的是要我來為他們做事,然而我這種人是為朋友做事,這種人怎麼可能是我會去幫助的,有些人嘴很壞,你幫他,他認為是他督導有方,指揮得當,所以功勞是他的,你不幫他,就說你姿態高,都不去幫忙同事,反正你怎麼做,他們都有道理,而我認為連朋友都不是,就隨便他去講,但讀書人做事不會,但害人的腦袋倒是很會,這就讓我很瞧不起了,反正我不在乎,我真的瞧不起的人太多了,也許他們真的認為我姿態高,但他們怎麼不去反省自己為什麼要別人來幫你,而我要他們幫忙時,他們就說我比較厲害,可以完成,馬上閃,真是夠了,讓人覺得,朋友幾個就夠了,不必多,即使現在跟你很好,也許在利益之考量下,馬上就出賣了你,人性的價值在於誠心真意,你對他真心,但他卻對你假意。IMG_20220913_102219.jpg

  沒有關係,愛權愛錢是他們的事,你看那些當上總統的,現在也不怎麼嘛,雖然他們曾經有權過,說不定有很多來路不明的錢,但現在呢?也許成功的定義是你自己來決定,不是社會,而你是否有價值,是未來決定的,自己同事裡,很多退休的在任時,當主管的,氣焰高的,一退休後沒有多久就死了,有的因為年輕時只愛權愛錢,沒有用心在照顧家庭,退休後家人之間沒有什麼情感,退休沒事做後,變得落寞沒有朋友,孤孤單單的,狀況可憐啊,所以必須要能打理自己的生活,處理好人際關係,維繫住家人的情感才是,到這輪班性質的單位裡,不必去跟那些想升遷的人相處,打算再五六年後退休,剛好做這工作性質最好,只是常有白天在家的機會,因為輪班嘛,輪到晚上去上班,當然白天在家囉,還有假日去上班,自己輪休時不在例假日時,我得找事做啊。IMG_20220913_102711.jpg

  我不必怕沒有事做,我能做的事真的很多,有時在想,要不要開家店來顧店,同事們沒有這份工作也許會餓死,但我沒有這份工作不會,因為從小就跟父母親在市場賣東西,也許因為這樣子,我才會跟同事們不太一樣吧!人總是會用自己的生活經驗來想像別人應是如此,所以常會誤判,所以一個真正的決策者,不在於你的學位有多高,而是在於你曾經有過什麼壓力,什麼成就,而不是紙上功勞,白天在家時,總想做些什麼事,把家裡打掃早已成為我的事了,運動對我來說是種習慣,不能算是刻意的興趣,回想自己當年從基隆回來時,假日都去游泳看電影,我最愛去書店了,結果時代轉變,環境也改變,網路發達,書店變成不以賣書為主,而是複合式的,電影院變成必須要與百貨公司結合,獨立書店獨立影院都退出市場,連傳統百貨公司也快被購物中心取代,而我呢?想出門,真的有種出門就花錢的現實,不出門又不行,待在家太久會憋出病來的。IMG_20220913_102918.jpg

  所以找些事來做,真的,我隨便一想就有數種可做之事,人最怕是失去動力,慢慢地越來越懶散,還好現在的我還很有活力,每看到年輕人那病焉焉樣,加上死氣沉沉,都讓我很難接受,其實一個人還是可以做很多事的,我就不無聊,只覺得不夠,應還可以做更多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