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好友的贈與,讓我接觸了龍舌蘭這品種的植物,家中最多的還是蘭花,也有少數的多肉仙人掌於在花盆的空隙處,今天把這兩小盆重新培土整齊,不要小看這種刺刺的東西,有沒有聽過仙人掌炸彈,看樣子龍舌蘭的刺殺傷力更大,壞人闖進家裡時,丟給他一顆,好武器,好比流星垂。IMG_20230325_155506.jpg

 

  只要好種,我不會拒絕花時間來種植花的,這種耐旱型的植物更是好種,不必多施肥,不用記得澆水,夏天就讓它在陽光下折磨,也許我們認為陽光是折磨,卻對這種植物是快樂的環境,也許各種不同性質的生物有其適合的存活方式,我們總是用自己的感受來認為別人也是這樣子,殊不知你我都是不同的,你有你的思維及適應環境的方法,而我有我面對世界的習慣,有的活在水裡,有的可以遨遊天際,想當然爾是我們對事物最常出現的偏見,真的應用莊子的態度,順著天性而為,或許對你我都好,只是人類有種與眾不同的性格,就是有堅持下去的毅力,找事來煩惱自己,也會想辦法去除心魔,所以同樣一件事情,都會有不同的觀點,能解決問題的都是好方法,不必拘泥。

  夏天又到了,最怕熱到無處可躲,從碼頭回辦公室,女同事問我穿長袖橘色工作服會不會太熱呢?其實是一種習慣,像是我說的這植物一樣,你所處的環境天天吹冷氣,當然你會習慣你的環境囉,而我呢?碼頭那兒,你有選擇的餘地嗎?不能改變環境,只能改變自己,保持心平氣和,鬆垮的工作服,不必束腰穿皮帶,更有空間讓身體不悶的,所以仔細觀察萬物,應都可以找到一個道理存在,那是他們生活的道,而我們也需要找到屬於自己的道,才能過好自己的生活,適應環境,如同這植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