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片子作者「大友克洋」的作品,我是第一次看他的作品,不同於宮崎駿的風格,我對這位作者不是很熟,我想我還是不能很其作品的畫工裏去探討,還是從故事內容下手吧!「蒸汽男孩」在講什麼呢?或許在片中複雜的機器與蒸汽讓人給弄得眼花撩亂,真有想像力的將蒸汽可以運用的範圍,似乎毫無限制地擴張,當然這也是動畫作品與一般電影不同也是優勢的地方,動畫海闊天空的想像,不限主題的來發揮,也是吸引我喜歡動畫電影的原因。


  在「蒸汽男孩」中,對於城市文明或是科技對人類的影響,有深入的討論,與「攻殼機動隊」同樣有著哲學上什麼才是真理的探討,哲學探討的目的是人類活著真正的為什麼,「為什麼?」真的是個難的問題,在片中對科學目的的爭論將之帶到哲學的領域中,誰對誰錯?又是個難懂的問題,片中工業革命初期,人類對於掌控機械文明、科技各種不同的看法,予以具體的呈現,人類的意念可以將未來帶往何處呢?是更美好還是毀滅?到底科技是什麼?是那賺錢的跨國企業,是戰爭,是武器,是各種不斷因為國家力展現的附屬嗎?還是認為科技是必需為大眾服務,是必需為環境服務。


  歷史上我們都看到了,工對革命引起的資本主義所產生的問題,引發了兩次的世界大戰,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所引發的問題還沒有解決,人類為了工業科技爭奪地球資源,大量耗損資源引起環保氣候等的破壞,科技帶來的是幸福還是毀滅呢?人類的創造力、想像力產生了科技,片中大家都在爭奪的蒸汽球,其實正是「科技」,它具有無窮的威力,但是卻必需透過無數金錢的投入才能開發,但是開發出來卻又必需面臨人類內心中各種慾望的試煉,造福萬民的新能源,還是殺人無數的神兵利器,我們在片中看到兩位科學家父子對科技的看法不同而產生極大歧見,男主角其實並沒有站在任何一方,尤其在雙方都認為自己是正確的、善良的一方時,男主角應只是你我的一雙眼睛,帶領著我們進入這個世界,去學取其中的教訓而已吧。


  我們活在這個世上,得自行摸索哪一種人生觀才是對的,這是課堂上沒有教的一種人文心靈課程,片中沒有一個真正十全十美的大人,孩子得自行判斷取捨,我們都長大了,也都有不同的成長過程,最後的你我也都不是完美的人,至今都還在摸索什麼是對錯,片中寫實的工業文明時期風情,城市的灰暗與精密的金屬,迴異於迪士尼或宮崎駿動畫,對那不常看電影的朋友應是個莫大的挑戰,但還是沒有「攻殼機動隊」難懂,這不是專對兒童的卡通電影,大人看也是很好的選擇,在片中巨大機器毀滅的當下,那是種思索未來方向的沈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