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未來來時,我們要怎麼去面對呢?假若可以有部分人可以得救,你說要救的人是誰呢?我知道我沒有這般幸運,絕大部分的人都要遭受到這生命毀滅的結果,那我就會去面對了,死亡是種很不願意去想像的事,但是再怎麼逃避都沒有用,因為只要是這世界上的所有事物,都會有成住壞空的結局,人的生命終將結束,地球也是,只是有的早些有的晚。


  浮游天地之間一日的生命,亦是其生命所必經的,而星球的始滅也許晚些,但遅早也要發生的,為什麼宗都有一些末日預言就是在告訴我們,要用有限的生命去做無限的益事,而非只有想到自己而已,因為我們逝去之後,還會有新的生命發生,地球消逝之後,也許會再有新的宇宙重來,有生有滅才是這個宇宙的自然道理,也許我們幾十年的生命裏比起地球數十億的存在是小巫見大巫,這是在我們有的生命裏都不能體會到的,地球上有些物種起,有些物種滅,所以部分的科學家不擔心物種消滅,而是知道生命的力量是無窮無盡的,努力去做而坦然以對,才是正確的心態。


基督教聖經創世紀第六章中描寫:「 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所以他說:「我要將所造的人和走獸,並昆蟲,以及空中的飛鳥,都從地上除滅,因為我造他們後悔了…。」惟有諾亞在耶和華眼前蒙恩。神就對諾亞說:「…因為地上滿了他們的強暴,我要把他們和地一併毀滅。你要用歌斐木造一隻方舟,分一間一間地造,裡外抹上松香…我要使洪水氾濫在地上,毀滅天下;凡地上有血肉、有氣息的活物,無一不死。我卻要與你立約;你同你的妻,與兒子兒婦,都要進入方舟。凡有血肉的活物,每樣兩個,一公一母,你要帶進方舟,好在你那裡保全生命。飛鳥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地上的昆蟲各從其類,每樣兩個,要到你那裡,好保全生命…」。



也許從這段預言裏可以知道,不是上帝要毀滅人類,而是人類的私心毀滅了自己,仔細想想,好像是真的,小時候有顆糖吃就高興了,現在若沒有吃到松露巧克力就不夠味的樣子,我們的慾望好像隨著自己的成長也變大了,人類集合了全體的力量,加速了地球的演化,快速演化的結果造了了不少後遺症,地球本身也不能適應這變化的速度了,有些事情慢慢來都可以防範應對的,速度快時,就必須付出生命的代價來讓人們學習到,是不是要注意地球的言語了。


  從地質學家得到了世界即將毀滅的警訊,八大工業國家的領袖於是參考了聖經的「諾亞方舟」經文,彼此立下誓約,秘密在中國西藏打造了現代方舟,讓各國政要,科學家和各類生活都能夠進入方舟,避開洪水浩劫,是這部片子的基本架構,然而災難片不來做特效讓我們震撼就是會少了娛樂效果,所以去看這部片子也是想看我所想像的未日景象是不是與電影裏所呈現的相差不遠啊!



 

「誰能上方舟?誰才准誰上方舟?」在人類的世界裏還是免不了權力及財力,然而基於上帝的道理裏,所有人都是平等的,可是這個世界卻又是如此的不平等,你能說在大難來時,也能平等嗎?求生的意志是與生俱來的,但是有沒有人想到在逃過毀滅後得要重整家園時,這必須要有更力的毅力及勇氣才是,活下來好還是像片中那像製作廣播的人以快樂及坦然去看待世界末日的人一樣啊!


大家都害怕死,其實死了一了百了,而活下來的人才是壓力啊!在片中不是以人類破壞大自然而造成世界末日來說人類的惡,而是以太陽噴發而致的必然,所以這是宇宙的天災,在地球各大洲地理形成之時,我想地球應也有過這般的地震洪水吧!冰河及烈焰也毀了不少生物,可是物種還是繼續存在吧!所以誰能活下去,雖然是有私心,但是人類有時也是因為私心而讓生命延續下去的,所以在私心及人性拔河之間,到現在為止,一直沒有停息過。



人類的世界本來就不平等,就是因為不平等所以我們才要要求平等,假若人類世界個神性的世界,我們現在所讀所學的是為何呢?人心是有瑕疵的,這就是私心,但是私心也成就了大義啊!片中為了讓自己家人能上方舟,方舟工人及俄羅斯拳擊手等人,都為了讓自己的家人上方舟而自私,男主角不也是為了上方舟而不停地在逃離嗎?遇上大難來襲時,民主制度就無法存在了,畢竟在生存學上的現實是強者存留啊!片中處處可見私心,但在私心的背後也見到大義,美國總統雖然還有一點美國最後一任總統的不捨良知,寧願與人民共存亡,但是他還是私下讓女兒取得了登船証,那不也是一縷命脈,香火不墜的私心嗎?


所以說誰能活下去的選擇這時不是上帝的選擇了,而大都是自私的選擇的,沒錢的人就該死,沒有關係的愚民,也活該溺斃於洪水之中,雖也是現實必須如此殘酷無情,卻又何等真實啊!原本就是人性最醜陋的真實面,也是科學計算下保全物種命脈,必需鐵血無情地執行手段,所以我不會認為人心的壞是絕對的惡,若真的有偏心,那耶和華也沒有必要用洪水來考驗人類了,因為用自己的形像塑造出來的人類,還是有神性存在著,只要用教育,用徵兆就可以教訓人類了。


故事有其教育的性質存在,所以宗教裏有不少神蹟故事,也都存在著地獄及天堂,一念之間可以讓我們昇華或是墮落,人性裏的光輝也都是在相對裏來看其價值的,不論如何,在大難來時,有家人的陪伴才是幸福的,不要等到毀天滅地之時才來挽救那荒唐的過去,所以愛要及時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