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本家的冒險這書的作者,吉姆羅傑斯,算是我喜歡的外國投資專家之一,這本書我當然也看完了也有買這本書,來講講這本書的感受吧,從吉姆羅傑斯的行為與想法,他是反對政府控制與干涉經濟事物的,他在書中不只一次說到「官僚扼殺了這個國家」,但同樣的話真的在一些較落後的國家不斷地出現這情形,我在想,一個能夠成功的人,像羅傑斯這樣的人,在心態上一定有與眾不同的地方,他敢冒險,能夠洞悉別人看不到的地方,也說出非洲的一些內戰,只是為了愚蠢的而且不存在的意識形態,這個想法與我的認為是相同的。


 我曾說台灣現在也在做沒有意義的意識形態之爭,如果長久這樣下去勢必與大陸一戰,我不知道那些嘴上說很勇的人,到時候會不會身先士卒呢?意識形態是很可怕的,與保守的本土政策一樣是政治下的手段,在旅行中他說,抗拒變化就是抗拒不可避免的命運。例如冰島過去是丹麥的殖民地,仍然強迫學生學習丹麥語,他認為,全世界可能有七百萬人說丹麥語,但他可以斷定,冰島人的子女未來不會學丹麥語,會學英語、西班牙文、中文或廣東話。


 我敢斷言不用再過五十年,台灣人的後代不會講很流利的閩南話或是客家話了,我告訴你,這沒有什麼好沮喪的,因為這是時代的趨勢,就像中國大陸的掘起是大時化的趨勢一樣,這股潮流誰也擋不住,日本韓國或是台灣,在經濟上必然附屬於這龐大的經濟實體,我在十年前就有想到中國大陸去工作的意願,因為那是個機會之地,將自己排除於潮流之外的人,將進入一股死水的池塘內。


 「我已經決定要和家人搬到上海定居,十四個月大的女兒現在也已經開始學中文,我們雇了一個只會說中文的大陸保母,搞不好我女兒先學會叫爸爸而非爹地。」羅傑斯說。他說,你無法阻止橫掃過來的改變風潮,歷史上有很多國家因為忽略現實而付出慘痛代價的例子。我對這書-的重點著於亞洲,非洲或是中南美我會忽略不去提,至少短期內台灣的重點方向除了想將原住民移民到那兒去之外,那兒不會是我們的重點地方的。


 我們都被教育成被動式資訊接受者,而遺忘了自己天生擁有的觀察力與判斷力,只單方面地去接受外界提供給你的訊息,造成只有見樹不見林的主觀偏見,不知為何沒有人教我們如何見林不見樹的視野,冒險家的視野正是由上而下地看這廣大的森林,冒險不是壞事,探索頻道裏多的是事業有成的探險家,與其多年後死在冰冷的病床上,我寧可在艾佛勒斯峰上成為一具凍僵的屍體,人類在前進的過程中,總有這些走在前面的人為我們開路,馬可波羅的遊記影響人類的歷史可謂不大嗎?富貴如浮雲!賺了一輩子的錢不就是為了買到「自由」與「品味人生」。


 專家通常是錯誤的,政府也是,因為其動機的不純正,近來我對整個政治與社會的不滿一直充塞在心內,這個社會怎會搞成這般田地呢?羅傑斯也認為將錢交由政府運用,不如交由社會團體更能有效率地運用,他到俄羅斯時發現這個國家之所以會窮,起因於政府的無效率,與俄羅斯黑邦打交道才知,在廣義上同樣是黑邦組織,只是一個是合法一個是非法而已,黑道更有效率,在某些無政府的的俄羅斯土地上,黑邦的管理更讓人民服氣,可見同樣是收保護費(稅),人民寧可交給對自己更有安全保障的團體。


 三次橫貫中國的羅傑斯,一九九九年當大陸B股崩跌時,他大量購入,成本只有廿美分,到現在B股漲翻天,平均報酬率已近十倍,羅傑斯到現在還沒賣。羅傑斯在美國股市的名氣凌駕索羅斯、巴菲特及彼得.林區這三位投資家。羅傑斯在哥倫比亞大學演說「投資學」時,巴菲特在台下聆聽,結束後,巴菲特對媒體表示:「羅傑斯對市場的概念及趨勢的掌握,無人能及。」,在退休廿四年後,羅傑斯認為他在二○○三年的上海看到了一九○三年紐約的影子,一切正要開始蓬勃發展。


 上海會在這一百年內成為亞洲的紐約,這也是我的看法,有時我真的對台灣感到很可惜,戒急用忍只會讓我們坐擁愁城,羅傑斯亦點出那些在私人企業一事無成的人,唯一的路就是進入政府,你我都可以判斷得出,現今政府裏的所謂大官們,那一個去經營企業能夠成功的(我說的是白手起家),用次等的人來管企業家,所用的方法就是不斷地欺騙,拿不出實質的遠景與計畫,抗拒變化就是抗拒不可避免的命運,歷史上多的是例子,哥白尼因宣稱地球不是宇宙的中心而下場可憐,事實就是事實,當權者只會對於威脅自己權位的人注意,而忽略現實而付出慘痛的代價,當這個世界在全球化之時,台灣卻有部落化的傾向。


 Cinemax頻道曾演過希特勒傳,這個造成人類在歐洲付出超過三千萬人死亡的人物,我希望朋友們都能去看看這部片子,片子在其結語引出了一位哲學家的話(我沒有抄到其名字)說:「惡人得勝的最好方法就是好人袖手旁觀」,我希望這土地更好,也希望全人類更好,當狹隘的人說慈濟怎去救濟大陸人時,我相信慈濟看到的只是「無緣大慈與同體大悲」,燕雀焉知鴻鵠之志呢?幾次的天災我們都看到政府的效率比不上慈善團體的慈濟。


 貨幣好像溫度計,雖然不能精確地告知你所發生的事情,卻可以顯示出問題的存,在我們的社會或是決策者內有多少人了解貨幣的變化所反應出來的事實呢?羅傑斯每每在一國到一國的過程中發現官僚系統誤了一個國家,官方的複雜程序,是基於不信任來做立場,一個便利及簡化的程序亦是一個進步國的判斷面象。


 說真的,這本書給我的想法太多了,如果從頭講到尾,我也可以出本書了,羅傑斯對中國的好感在書中表現無疑,重點是人民的本質與歷史事實,人民的本質良善沒有因為百年來的政治鬥爭與戰火而泯滅,這個地方沒有種族問題,沒有宗教問題,強大的學習能力與向上的力量等待著爆發,儲蓄不用課稅就與美國不同,他說中國與日本不同,口口聲聲說自己是社會主義的國家,所行的確是資本主義的主流,日本島國特性是成功的原因之一,在這種社會裏集體決定要做什麼事情,通常可以把事情做好,根本沒有什麼異議,但這也是國民特性的缺點,也就是極度僵化、沒有彈性,中國可就不一樣,從歷史上來看,艱毅不拔,恢復能力與適應能力,都在亞洲各國中屬一的,更重要的是其政府領導人對新知的瞭解,不同於強權國家的無知,我相信中國會如羅傑斯預期的會更好,這是時代的趨勢之外,是你我身體裏欲出頭的力量,那是祖先給我們的,幾千年來的力量。台灣應該與中國好好地談談。


 還記得幾年前李登輝說過讓貨幣貶值是解救台灣經濟的良方嗎?那時,我一直不同意這說法,我用書裏的一段敍述來做我這篇文章的結語:「列寧說過,推翻現在社會基礎最有效的方法是讓貨幣貶值,因為這樣做,極為巧妙而且陰險」,「管理錯誤的國家第一個萬靈丹是通貨膨脹;第二個萬靈丹是戰爭,這兩種藥方雖會帶來短暫的繁榮,卻都導玫長久的毀滅,這兩種對策都是政治和經濟投機分子的避難所」,凱因斯與海明威同意這一點。


  想想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