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所期待的電影,通常我好不容易等到上映時,我是不會再等的,所以我這一部又去看首映了,上映第一天,晚上就帶著全家大小去享受這電影的情感起伏,今年的奧斯上雖然已頒獎完,我也把該看的入圍電影都看完了,每一部都有其特色,還有那一部愛慕還沒有看,少年PI的奇幻漂流我在去年看完電影後,就直覺這一部電影不簡單,應會得不少獎的,當時我只怕西方人的文化有可能對這種哲學性較深的故事不能體會,而這部悲慘世界,我跟我家兒子從開始看電電影預告時,我們就開始滿心期待了,音樂劇改編的電影,不只是有電影的場景,還能享受音樂來美化我們心靈,當然我也買了電影的原聲帶,現在我們都能把電影裏的每一個段落唱上幾句,為何不買舞台版的呢?因為我就是想聽休傑克曼及安海瑟薇怎麼唱。


  雨果的小說描繪了19世紀初20年間幾個法國人物的生活,探討了政治、道德哲學、法律、正義、宗教信仰,檢視正義的本質,也融合了浪漫的愛情元素,悲慘世界的電影,也多次改編成電視劇電影,我很小時就看過這小說的簡化版書,孤星淚在我小時,我可是把它給看了幾次,當時最讓我震憾的段落是主教不追究尚萬強偷走銀器並送給他,再來就是芳婷悲慘的一生那一段,看小說時的震憾,完全在於想像,想像人們為何落入了這個地步,為何這個社會不給他們一個機會來解救其脫離苦痛,反而落井下石呢?我在那時對尚萬強的英雄形象佩服不已,除了信守對芳婷的承諾照顧其女兒柯賽特的責任外,為了報答主教的仁慈,改變自己成為一個有用的人外,尤其是在年輕人革命時,從地下水道救出女兒的男友馬里歐時,讓我覺得真男人應當如此,不只要身體強壯有志氣,而且為了對女兒的愛而犧牲,也許我到現在都還堅持男人的形象是勇敢無畏並承擔責任,是我小時候對尚萬強的形象而形成的,而我也奉行這個行為,男人那能怕死,重要的是為了什麼事,是要保護所愛的人而活。


  重要的是整部電影都由演員在拍戲現場開口演唱不靠對嘴,除了展現演員們意料之外的好歌喉,更是透過現場演唱演繹腳色情感,看預告片時安海瑟薇飾演的芳婷金嗓一開演唱「I dreamed a Dream」時,我就感動了,我知道很多人看不習慣音樂劇電影,但我卻超喜歡的,有音樂又有劇情,有考究的歷史及服裝,加上能讓我感動,我一直強調一部小說或是電影,必須要有人味,才能感同身受,人類再怎麼說也離不開群體,也就是這個社會,我們這社會現在所有的一切都是過去祖先種種的打拚而來,犧牲奉獻自己的生命,有苦有淚,那一曲我曾有夢,是期待的夢想希望,是夢想破滅的難受,演得太好了,雖然出現在電影裏的鏡頭不多,但卻能把觀眾的心帶向一個完全同情的情緒當中,讓我們眼角泛淚,然而這部電影雖稱悲慘世界,但是所論及正義的價值、家庭的真諦,與所謂的愛情和夢想,給予的感動與對所愛之人的珍惜,其價值超過一切,讓我覺得在悲慘之中找到了生命的力量。


  尚萬強在受到主教的寬恕與恩賜之後,演唱「What Have I Done」我就很想來談談這個段落了,不只是休傑克曼唱得好,這時的運鏡把一個人的心中扭曲及改變表現出來,近距離的鏡突然切換畫面,特寫臉部的憤恨又在轉頭之間,把距離拉遠,變成了尚萬強直行地走向一端,是天主的指引還是自發性的覺悟,十字架上的光,昏暗之間,其心中的光出現了正面的力量,與芳婷角色命運多舛,完全陷入了慘狀而無法翻身,環境的不同及所遇非人,若芳婷遇到的是主教而非工廠女工們的排擠,也許命運又不同了,人生真的很難講,沒有人能預料到下一步會怎麼樣,卻在其個性上的堅忍來決定未來,尚萬強的性格原應是良善的,所以主教的教悔讓其生命更顯光明,而巡官賈維這個角色有著對尚萬強的偏執,也因為他見太多罪犯而有刻板印象,賈維從小在監獄中長大,對人性的不認同,養成了他對有形律法的死忠效命,所以一個人的終身信仰的養成會變成其將來對人事物的態度,賈維因此信念而選擇漠視老百姓的痛苦,認為在律法下臣服的老百姓皆得善果而瞧不起卑賤工作的底層居民。




  另一個重點在於慷慨激昂的年輕人們,真正有理想的人是會為自己理想而犧牲生命的,然而這為理想的代價有多大呢?芳婷的兒珂賽特成年,愛上了革命份子馬里歐,而旅館老闆之女兒愛波寧同樣為馬里歐傾心,但馬里歐有他的理想要追尋,希望能推翻新的王朝,讓法國重回人民手中,電影到了最後仍然來上了一段大合唱來讚揚革命的激昂,尚萬強也在其生命得到善終之下而劇情結束,讓我想起法國大革命時代,為理想而犧牲的人們,也讓我們能擁有民主社會的現在,這個世界沒有人可以說是十全十美的,但盡人事而聽天命是唯一的做為,什麼都不做注定失敗而在老年時後悔,我每看這種劇情都會省視己身,我到底做了什麼,而能做什麼,在自己無力去改變之下,只能把自己做好,至少對得起自己及他人,然而這個世界的現實險峻與殘酷如一頭巨獸般的虎視眈眈,反擊了之後,卻又不得不低頭乞憐,為的就是能夠安心的過著生活,我們只是一個小小的個體,為了苟且存活常常卑微低頭,歌曲裏Red and Black」和「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引發我的熱血,還有一首是「One
More Day
」,每個人因為自己的立場而各自唱出其期待天明的心聲,還有一曲歌是我超愛的,就是「Suddenly」在柔情的歌聲當中,尚萬強唱出了滿滿對珂賽特的愛與驚喜。


  在最後一幕尚萬強生命將結束之時,芳婷化為天使來感謝他對養育女兒之恩、馬里歐對救命之恩的感謝,珂賽特對父愛的不捨,尚萬強心裡對神的救贖,主教來接引入天堂,鏡頭再轉向巴黎街道上,所有的人們在巴士底大象雕像前,為一個時代做出的註解,是夢想也是犧牲,在我們擁有愛與理想之下最終吟唱,讓這世界不再悲慘,而是充滿愛,你信仰什麼,我信仰愛,這世界也只有愛能轉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