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念念不忘,必有回響,有一口氣,點一盞燈。這部片子裏,有很多部分不是在講功夫,而是在談做人做事的道理,我很欣賞其中很多的對話,因為我認為一個人之所以能受到眾人的尊重,不在於其功夫的好壞,而是其能否從功夫裏,體會到人生的道理,自己也算是一個愛武術的人,總覺得一個人的修為,不論是由內而外或是由外由內,真是令人信服的,還是在於做人而已,做人做事,是需要有所氣度的,即使是宗師級的,少了氣度,宗師的招牌給你還是不夠格領導眾人的。

  這部片子裏,談到做人的道理時,我很想將其一字一句都記在自己的腦海之中,永不忘記,人生在世,常常一句話可以改變一生,轉變一切,功夫強只夠當打架高手而已,也只夠當保鏢,一個成功的人,必然在氣度上面贏人,武林猶如黑社會的運作,這些愛好打殺的人們,練得一身的武藝,也許衝動,當在社會國家有難時,也常做出平常人所做不到的貢獻,這片子裏,對手戲以梁朝偉與章子怡為主,其中還談到家族的仇,為了家族的大義,可以犧牲自己的幸福,短短一生,所為是何,不過是一個做人做事而已,別人瞧不瞧得起自己,如何在眾人之中獲得認同啊!

  從小開始我就很愛武術之類的運動,看過不少人才學一點點皮毛就自以為是個打仔,好像別人都不是其對手似的,這樣的心態即使是個武術高手,卻不是個宗師,修身修心一向是我們民族的情感裏,最為重視的一部分,招式好學而做人難為啊!情感的表達在這片子之中也是含蓄,含蓄到令我不得不說直接打動了我的心,也許我們的文化裏,這樣子的表達勝過直接的說出,真心真意不於擁有,而在乎那一點兒感覺而已,「在最好的時間遇到你,是我的運氣。可惜我現在沒有時間了」、「我心裡有過你,不怕說出來。喜歡人不犯法,但也只能到喜歡為止了。」

  師父教導徒弟的心,拜師學藝所為的就是一種禮教,教導的不是只有功夫招式,還有做人做事的道理,片中裏在拜師後,師父給了腰帶,說出了「一條腰帶,一口氣。」展現了習武之人性念,「人活一世,有人成了面子,有人成了裏子,都是時勢使然。」道盡了大時代的無奈與選擇。「寧可一思進,莫在一思停」,這麼哲學性的話語,仔細品嘗其中的味道,是進是停,不見得那一方是對,但一進一停之間,卻是要我們多思考,選進好嗎?選停對嗎?有人當了漢奸,有人入了道,報了殺父之仇,卻被誓言綁死,點不了燈,傳不了薪火,對得起祖宗還是自己呢?看著歲月在身邊飛逝,卻無法也無力爭取,不論怎樣的選擇,總會留有遺憾,「說人生無悔,那是賭氣的話,人生若無悔,那該多麼無趣。」每一個選擇都不可能盡如人意的,總有人會為這選擇有所得有所失吧!即使不選擇亦是如此,所以我願意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做選擇,並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這部片子拍的是意,不是招,然而一般人還是以娛樂片的心情來看得這部片子,學習一件事,或許說學武術,招式好學而意境難懂,除了把招練好之外,還要能體會到何謂意,因為這才是武術的精神所在,我一直認為做人做事的道理,一通百通,萬法歸一的,由一件事來推論到其他,都可以適用的,體會意,比起學好招還要重要,情感也是,片中的情感戲也是以意為主,不論是葉問跟自己妻子,還是對宮二,都是用體會的,直來直往的愛情,總比不上曲曲折折地來的浪漫,這也是我認為最美的對打是形意掌及八卦掌,柔拳的交手,更加地能夠讓我們發現柔裏頭,帶著隱藏的力量。


  當然這部片子,名為一代宗師,武打的橋段不來個與眾不同的場也不行,詠春、八極、八卦到形意,四家拳術各自有其理論基礎,問我那一派的武術較好,我認為只要用心去練,那一派都能成為一家之言的,只有在下足了努力,而不在門派的高下,四種風格,有各自的情感及個性,不也是人性嗎?看完了這些門派的特色,也去網路上把電影的幕後花絮找來看過,現在的我認為自己練不起剛硬的拳術了,而八卦掌的走步及轉身動作,我直覺得太美了,然而如同人生的體會,沒有完全不變的道理,柔能克剛,剛能制柔,相生相剋,何論誰優論劣呢?可是我心中卻在想,若在高雄有人能教我八卦掌,我真的想學。


  「做羹要講究火候,火候不到,眾口難調,火候過了,事情就焦。」,把圓滿的做事態度講了出來,火候如何恰到好處呢?拍電影也是,跑步也是,工作也是,過猶不及,然而大時代裏,武功再高,亦不能跟時勢相對抗,生活才是最難的,功夫再高強,連生活都不能時,只能低下身子,「從此只有眼前路,沒有身後身。」隱喻的話語,不都是人生的哲理嗎?人生因為有遺憾,才有牽掛,才有思念。贏了面子,或許就會輸了裡子,世上終究沒有兩全。「功夫,兩個字,一橫一豎,對的,站著,錯的,倒下。只有站著的才有資格說話。」這話太直接了,只有成者才有發言權。再多的說法都沒有用的,做出來讓人看到我們的真正實力才是吸引目光的資格。我們這個社會看到的都是強者,躺下來的人那有資格說話呢?把實力紮實吧!


  習武之人必有三階段,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絕大部分的習武之人都只見到自己而已,若到了見眾生時,就是為國為民的境地,不再自私,如同在火車上宮二遇到了八極拳的一線天,一線天受了傷躲避日本人的追殺,看得出來其是以武為民為國,原來真正的武林,就是整個時代的投影啊!一張張的合照,不論是全家福,還是師徒們的合照,都是一種家庭,門派的景,這個景是責任,也是束縛,也許這是我們的文化所畫出的界線,把我們的心,與這地域上的眾人結合,不再有自私的想法及作為,人際關係不會因為你個人的叛離而能脫離的,這種屬於血脈與文化相繫,不會因為時間的經過而有所變化,當師父講述老猿掛印這招的奧義時,那二層的意義油然而生,在回頭,也在於傳承,師父沒有保留地講出了道理,但在車站上的對決,卻忘了回頭而被宮二的一擊所敗,思進還是思停呢?是見自己還是見眾生呢?形意亦是柔拳派別,走了剛猛路,卻忘了回頭,師父比喻「刀為什麼有鞘,不是為了殺,而是為了藏。」能藏得住的人,才能撐得久,為人不都是這樣子嗎?銳利與收斂,又是進與停之理,江湖事江湖了,恩怨情仇總難斷,如同片中佛前燈,孤獨卻又直入心中的亮,守著承諾,也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