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真的,我習武雖不是練得很好,但也是學了一段很長的時間,以前在淡水讀書時,一知道學校的社團裏有國術社時,很快就不經思索地加入,這那需要思考呢?從小不都是看武俠小說而建立了心中要有行俠仗義的俠義心腸嗎?而自己又是對自己在外獨自生活,總是認為讀書沒有別人讀得好,至少身體也要比別人好的心態,讓我即使沒有事時,也會出門去運動一下,然而在南部沒有像樣的國術學習推廣,這也是後來我會以柔道及劍道為主,並花了不少時間去學習的來由,不是我不愛中國功夫,而是沒有環境啊!在淡水時所學是螳螂拳,而這部電影是以太極拳來述說,楊氏太極的故事。


  螳螂拳是硬拳,相較於八極拳及太極拳等這種柔拳,說到柔拳在卡通火影忍者裏,也有一個家族是柔拳為主的忍術,其實早期我也瞧不起太極拳的,心中總是在想這種軟趴趴的拳術有何作用呢?根據在金庸的倚天屠龍記裏,張三豐傳太極只傳其意,而非其形,這點我是後來才體會到的,招式好學而奧義難懂,拳意之所以重要是因為要更進一步達到拳術的高峰,心性的培養,以及為何而為的道理必須要知道,不然每做一件事都只學到皮毛而沒有明瞭真理,自己在運動上也算是個愛好者,太多人都只想學得可以速用的功夫,而不想從基礎上下苦功,螳螂拳的硬底子,雖跟柔拳性質的太極不同,在於老子的思想,柔能克剛,這道理也是我從歲月之中所瞭解的,當我們心性都逐漸沉靜下來後,才知道只有包容及忍耐才是勝利者,這世界沒有絕對的公平,但卻有容乃大,先退再進,先忍再發,滴水穿石。


  這電影分為三集,這只是第一集而已,有別於傳統武俠電影的拍攝方式,這片子有喜劇的影子在裏頭,個性憨直的少年楊露禪從出生時就是個天賦異稟的練武奇才,年幼時母親為了他慘死,他跟著天理教的師父到處作戰,師父只知利用他的奇才卻不顧他耗用陽剛武才的致命後果,他聽從良醫的建議前往陳家溝要學講究內勁的陳家拳以保住性命,費盡千辛萬苦來到陳家莊,不料陳家拳不外傳,掌門師父也不知雲遊到何方,他就纏著陳家的大小姐陳玉娘要學拳,不斷挨打,最後靠著一位長工的幫忙,成功炸毀為了建築鐵路而威脅全村身命財產的機械怪物特洛伊號,還在清兵入村時幫大小姐擋了子彈,感動了全村的人,村民們也在掌門的帶領下即退了入侵的清兵,最後大小姐為了救他免於偷學拳法的酷刑,下嫁給他,他也將成為陳家拳的傳人。
  我倒是對楊露禪這個人的單純很有興趣,這個世界就是太多自幾為是的聰明人,才有這麼多沒有辦法死心塌地從基礎來學習,不要說學功夫,連當學徒都是,越是單純的人,越能把基礎扎根,楊露禪學拳沒有什麼道理,只是在小時候他母親死前告訴他一輩子只要做好一件事就可以了,而那一件事就是把拳學好,去學陳氏太極沒有什麼動機,只是天理教的醫生告訴他的一條方向,這種片子講劇情沒有什麼意思,因為單純就是功夫片,享受這太極對決的那拳術的美,拍片子本來就要有新點子,默片式的開頭,加上有點卡通式的介紹,都算是特色,有點幽默,捷克作曲家德弗札克於1892年第一次到美國深受震撼時寫下的「新世界交響曲」,與影片劇情中描述中國人面對西方科技文明產物時的相呼應,因為在那相同的時代裏,新世界的美洲大陸帶給世界震撼,如同新文明帶給清政府的震撼是相同的,用了這交響曲的第四樂章來做為連結,而我又非常喜歡這交響樂,看太極拳術發勁收斂之時,心裏頭跟著音樂起舞,這片子是商業娛樂片,所以也不用刻意要做出什麼大作的安排,就是把娛樂做好就對了,故在演技上並不需多加苛求。


  片中跟豆腐哥與麻將姐的打鬥,太美了,為何我自己練拳練不到這般地步呢?太極拳術才這麼幾招而已,變化竟有這麼多,從倒卷肱到野馬分崇、懶紮衣和猿猴獻果,雙推手打到撇身鎚,跳脫成龍式的武打片模式,完全以幾招式藝術來表示,李安這種浪漫的人,拍「臥虎藏龍」都可以招得唯美,武俠世界裏,外國人可能不能明瞭中國文化裏,不會出現那日本式的瘋狂切腹,在武術及武德之間,還有傳統的傳承因素,劇情裏就只講少年顛沛流離、被高人指點要去學武術,然後永不放棄的精神,而單純的少年,不放棄的精神就是成功所必備的條件,也讓我回想起自己當年在練拳時那年少輕狂的日子,似乎自己也應該再來復複習一下我以前練過的拳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