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雖然參與馬拉松活動,但還比不上一些前輩這麼的瘋狂,只是想利用參與活動的機會,到處走走玩玩,這也是種運動型的休閒旅遊,現在不少地方都有辦這種路跑活動,可以促進地方的消費活動的,有人來就有經濟活動,比起一個地方完全都沒有活水的好,這回算是跑得不是很順暢,很久不見的撞牆期又再度出現,跑完後全身不舒服的,沒有前幾次那種舒暢之感,也許是是訓練不夠,也許是這兒的天氣太冷而自己的適應不良。






  參加過這種長跑活動的人都能知道,每一場所面對的路線,天氣及身體狀況都不同而會有成績上的差異,當然自己也不是對跑步到癡迷的人,而近來又怕受傷未癒沒有做太過強度的練習,到了金門後因為太冷而讓自己身體冷了下來,自己也不知道是什麼因素所造成,但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了解它帶來的訊息,以便知道為何原因,讓自己下回能知所應對。






  兩年前的金門馬拉松,是我開始參加路跑活動的開端,當時的自己對什麼叫做十公里以上的距離都還不清楚,當兵時也只跑過五公里,當時對五公里的距離都認為是場苦痛的距離了,還用說十公里還是半程馬拉松的距離呢?人家說十年磨一劍,有些實力原本就是要花時間及精力去架疊出來的,沒有一步登天之事,天才都還要努力才行,我還記得二年前的金門半馬也是痛苦,跑回來後人癱了,沒有想到再過了二年,我是來金門跑我的第九馬。






  第一天到金門時,氣溫才七八度,真是冷啊!晚上睡覺蓋被被都覺得不夠,為何在廈門時,同樣的溫度,我覺得金門較冷呢?也許因為這兒空曠,開放地域較多,雖然這地方開發不少,但還是屬較鄉下之處,又是孤懸在海上的島嶼,感覺起來真的冷多了,來自高雄的我,得花些時間來適應才行,起跑當天氣溫有回升,但比起高雄來說溫度還是低,樂觀點的想法是比去年的低溫又下雨好太多了,這場全馬的人數不多,不像在廈門時,光跑全馬的人就有二萬多人,當時心想自己都不是初馬跑者了,應可以輕鬆應付。







  前半程的路線跟我二年前跑半馬的路線相同,直到了慈堤那兒都覺得很自在,但卻加不了速度,是天冷嗎?至少風沒有很大吧!心想當年跑半程時,不要說到這慈堤,才剛跑出金門大學就是苦痛,現在的身體狀況還算不錯,這個時候太陽有露臉的樣子,這種溫度有太陽是幸福,冬日的陽光可遇不可求的,台北的冬天溼雨不停,常是一整個月見不到陽光的,這天的太陽,給了心裏上的踏實感。


  這時慈湖沒有候鳥聚集,不然這可是壯觀的景象,美麗的風景,人生難得的,坐車子上看風景與親身來走一走,跑一跑,完全不同的,反正我這跑馬也不計較成績的,停下來多看幾眼,跑慢些時間回去,只擔心家人在終點那兒等我等太久而已,原本是有戴著手套跑的,因為戴手套要拿相機出來照相,很麻煩的,所以這時開始脫下手套跑,雙手冰冷,還忍受得住。







  繞過寧湖路,這往古寧頭北山的方向去,會經過雙鯉溼地,好愛這條路線,安靜無車,也有騎單車的人來跟著我們一同享受這運動的氣氛,依我的記憶,我記得經過古寧頭牌坊後沒有多久就是十公里的標示,這時的體能游刃有餘。







  雙鯉溼地這兒是塊福地,到現在都還沒有帶家人花時間好好地看看,感受一下那兒的靈氣,參與的人數有限制,所以不會有整條馬路都是人的狀況,人擠人時,跑步會因為前方的人擋住而要閃躲,在金門不會有這種情形,才出了金門大學後,就覺得好跑,那時人雖多,但感覺起來也是好跑。







  現在坐在電腦前打字,少了臨場感,用現在的安逸及舒適,是無法體驗到當時的艱辛的,所以人們常會因為想當然而爾的心態,來認為事情的發生及進行,會怎麼樣又怎麼走,忘了感同身受的同理心,以致造成一些政策及法律的制定發生偏差,現在不比當時的,因為我自己經歷過,知道環境不同,時間點不一樣,就會有不同的情,一個真的英雄人物,不是學院派的學者,而是一個經歷過多樣事物的人,因為這樣子的人,才能知道事理為何,知道感受為何,不至獨斷專擅,書本上的東西,也得親身去經歷一下才好,沒有什麼樣的學問能比得過親身體驗來得實在。







  跑在瓊安路上,眼前看不到路的邊際,甚至連太武山都還沒有見到,路線要繞過太武山的,路途尚遙遠,自己要小心調整自己的氣息,其實金門馬拉松以前在秋季有辦,去年秋天就沒有辦,到冬天辦我覺得太冷了些,看路上還是有些跑者穿短袖,也許這些人是跑半馬的,等一會兒就可以穿上溫暖的衣服,全馬跑者應不會這麼大意吧!我看小黑跑者,都穿長袖的。








  在進入瓊林前,半馬的跑者就跟我們全馬的分流,心裏頭羨慕起他們,因為他們早就過了一半,剩不到幾公里的路程,就可以回到終點,而再來的路途就剩下全馬的跑者自己完成,瓊林聚落前好多老百姓加油,熱鬧非凡,但一繞過牌樓往環島北路去,氣氛又不同,這路上更加空曠,因為人變少,顯得形單影隻。







  瓊林聚落路旁的風獅爺,矗立在路旁,擋住北風,也為這聚落守護著,我一向喜歡一個有故事,有傳統的地方,下回若有再來金門,我要到這聚落裏探索一下,金門的風獅爺有幾尊呢?應有人去算過吧!若是探索風獅爺之旅,也是一種不錯的旅遊方式的。







  太武山在右邊,看到這山時,心中有所依靠,往沙美的路上,兩旁盡是農田,綠油油的,沒有冬天之意,卻有春天之感,或許這地方沒有太多的經濟活動,大部分的鬧區是以金城那兒為主,沙美這個地方,車少人少,天地一望無盡,如同世外。







  在高坑旁,那個時候蓋了這飯店呢?六年前我來時,高坑這地方只有這家牛肉店而已,牛肉料理多樣化,想得到的牛肉料理,這兒都有,往事回憶,歷歷在目,每個人的人生都經歷過不少事,絕大部分的事情好像都忘了似的,其實是忘不了,只是想不起來而已,若有觸景傷情,事物的經過如同剛發生。







  我不是金門人,但我要跑這場馬前仔細看過路線圖,知道這個時候的自己正在繞著太武山跑,太武山上的無線電塔清楚看得到,馬路上的跑者前後距離都拉得很遠,我想才幾百人的全馬,拉距這樣子還算是正常,若是山路的話,在蜿蜒道路上,會有前後見不著半人的孤獨,還好這路是直的,還能看得到人。







  像這高陽路上這種景,平時沒事可以在這地方練跑,空氣好,景色好,道路平,右去左回,每天運動一次,住在這兒喝好水,住清幽,多麼好的生活方式啊!當然也得學些種田的知識,種些菜來吃,想得真美,我現在要改變我目前的生活環境,除非我中了幾億的樂透,過年再去買幾張來對看看。







  過了沙美,再來就是環島東路,其實到了這裏,我的腳已跑不起來了,我也試著想跑跑走走,但每次一跑起來,就覺得自己腳痛得要死,用走的還可幾撐下去,開始在心裏頭責備自己,沒事參與這種長距離的路跑幹什麼,這個時候我心中另一個聲音告訴我,我出現了撞牆期現象,身體疼痛不已,心中開始出現負面想法,好久不見的撞牆期怎麼會在這次又出現了呢?今天的身體狀況有這麼不好嗎?原本還想在這一場破五小時的,我想不可能了。







  能平安地回到終點就好,這種撞牆期身心狀態,說也說不清,只能親體會,每個人對這種情況的忍受能力不同,有些人會很快地放棄的,而我呢?若沒有出現身體異常,我的意志力可以忍受下去的,這時的自己看看錶上時間,這金門馬的時限是七小時,跑不動可以走,至少雙腳還沒有抽筋,抽筋的話,連走都不能走,就得棄賽了,我預計可以在六個小時回去,只要不抽筋。







  過了林務所,我才知道我並不孤單,因為像我這樣情形的大有人在,跟我交錯前進的跑者,稍微聊聊,狀況都跟我一樣,都靠意志力在撐下去,我說以我的經驗,在這樣的距離及時間,快走就可以在六小時內回去,而且這場馬限時七小時,身體要緊,不要硬跑,傷了身體更麻煩,那是同樣來自高雄澄清湖友緣慢跑的三個人,其中一對是夫妻,我用這種快走策略還比起他們小跑步快啊!林務所這裏頭,前年我們還有來騎單車,我坐在路旁把小腿束裝脫掉,因為一直有抽筋緊,脫了讓小腿肌肉放鬆些。







  再來就是三多路,高雄也有相同路名,前方小朋友應是多年國小的學生吧,我們都算是尾端的跑者了,看他們還這麼有活力地在為我們加油,真是難為了這些小朋友,路上的跑者,沒有人在跑了,全在走,我們應都是同病相憐,心中那股負面的思緒一直存在,認為還沒有多久就要經過山外這地方,至少繞過了太武山。







  走在太湖路上,心中踏實不少,好久不見的城市又將出現,不再有遺世獨立之嘆,金湖鎮這地方,是我這回住的區域,雖然每天都在外頭溜走,回到住處都沒有時間再到鎮上逛逛,實是可惜,每個地方若好好地做深度探索,都可以找到新鮮事的。







  太湖的水面乾淨清澈,環湖是步道,算是一座公園,這兒是士官學校所在,在軍管時期,我想這兒到處都是阿兵哥的,我若來金門當兵,也許會在這士官學校受士官訓的,好地方也要有好的熱情才行,我沒有利用些時間來這太湖散步,是我的失策,假使住在這山外,我乾脆來教小朋友學劍道,沒事時也在這太湖畔跑跑步。







  我老婆大人說為何我們每次來金門都是這麼冷的時候呢?我說金門夏天也是很熱的,只是剛好我因為工作及路跑,時間點都是在冬天,而這兒的溫度又比高雄還要低,會加深你的印象的,人生四季寒暑變化不已,只有改變自己去調適它,不能抱怨為何這四季不能照著自己的意來進行。







  太湖旁的一座正在蓋的鋼構建築,是飯店,蓋好後會把山外這地方的經濟帶起來的,而也會帶來吵雜及髒亂,我還是認為適度開發就好,也許再幾年,金門會變成了我不再熟悉的地方,現在所有景色,只能用回憶來想像了。








  這個時間,太陽好大,我知道氣溫回升,但我身上除了皮膚表面有感到溫暖,體內還是覺得冷,體力消耗過多嗎?。







  路旁的老伯伯看著我們跑者,他也在拉筋養生,看他這年紀的身體算是非常硬朗,我跟他打招呼。







  老爹牛肉麵店是在一本牛肉麵評鑑的書上有提到,原本要去吃的,但還是時間不夠,我可是牛肉麵的愛好者,總想一家家地把代表性的牛肉麵店都吃過,在我心中建立了自己的牛肉麵美食地圖。







  太湖路過了山外後,一直延伸到太武山,與玉章路相交叉,我想得太美了,以為過了山外後,路平了,很快就會到了伯玉路,沒有想到還要爬坡,身心俱疲的自己,還是走了上去。







  原本想這回再去爬太武山,也因為時間不足,想做的事太多,能用的時間太少,日子不就是這個樣子嗎?總不能盡如人意,解決了一個煩惱,又會有新的煩惱等著我們的。







  上到太武山的高點,當然沒有跑上毋忘在莒的大石頭那兒啦,若有安排跑這一段,也是很好的路線,太武山的道路,綠蔭處處,這時的我想再試著跑看看,反正開始下坡了,結果還是不行,一跑就腳痛到難受,還是用走的吧。







  過了魯王墓,南明諸王裏,魯王來到了金門,這兒變成了他的葬身之所,國滅了,家也沒了,孤單地在這太武山處,歷史是悲是喜難以說明,世事難料,王侯就一定有好下場嗎?還不如一個幸福平安的小家庭,和樂的跟家人在一起,比起當王侯還要好的,我知道快到伯玉路了,心中至少有踏實感。







  走在伯玉路上,這條金門的快速道路,其實很長的。








  事情沒有想像中的美好,看不到路的盡頭,更讓人心灰意冷。







  反正可以在時限內走回去,也代表我前半程跑得還算不錯的,這回的撞牆嚴重,也是自己所無法預料得到的,再怎麼樣,苦痛也會結束的,我要拿到那紀念酒,只要不抽筋就可以回去的。







  也不知道伯玉路上走了多久,時間在身邊流過而自己完全沒有知覺,看到聖祖貢糖的店,心中想應快到金城鎮了,伯玉路上的風獅爺也為我加油。







  這幾天我家小咪看到阿肥羊肉爐都很高興地說,老爸你開的店喔,你用你的外號來做店名,照一張這招牌回去做記錄,再來是那家以水果創意餐的店,昨晚還來吃,以前這家店不在這兒的,新的營業處所,又大又氣派。







  終於要繞往林湖路上去了,這也是要離開伯玉路,開始往金門大學方向去,距終點不到二公里了。





  路旁的一輛車,小咪看到我走過來,也跑出車子大叫老爸,我說媽呢?她說媽媽在終點等我,小咪跑過來拿了美利果柳橙汁給我喝,我說再等一會兒,老爸很快就回來找你們。





  往金門大學的路,有一段上坡,我這後段班的跑馬者,也堅持到這兒了,漫長的路,也終將有走完的時候,每次到了這個時候,什麼撞牆期的苦痛,都忘了乾乾淨淨,幾個小時前我還在想以後不再跑馬了的想法,再度消失,其實跑馬也不錯的。





  進入終點前的時間,都是我享受的時刻,人總是在痛苦不堪的過程裏忍受,為了的就是這即將成功前的甜蜜,我知道轉個彎就到了,這句話常是在堅著過程裏做為勉勵人心的話,但這回不是假的,真的轉個彎就到了。





  過了終點,轉頭回去看來時路,無限感觸啊!也如自己所料的,在六小時回到終點,老婆大人幫我照了幾張照片,去領了酒及寄物,自己什麼都吃不下,慢慢地走回到小咪車子那兒,緩步走是讓自己逐步恢復的好方法,不知何時還會再來金門跑馬,我想會再有機會的。





  比起廈門馬的完賽獎牌,金門的沒有廈門的那質感好,但也是個象徵,42.195KM,是英雄的印記。







  這瓶酒,也成為我的收藏,因為這裏頭裝著我苦痛後的甘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