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碼頭裏工作,到處都是重機械,又大又笨重,這些機器幾都是裝卸貨櫃用的,有從貨櫃輪船吊貨櫃下來的橋式起重機,有貨櫃場的門式起重機,也有跨在貨櫃車上頭夾下貨櫃的跨載式起重機,當然也有超大型的堆高機,可以將空貨櫃夾到五六樓高的位置堆放,這些機器方便工作,但是有一個很大的缺點就是工作範圍很大,工作死角很多,若貨櫃之間的碰撞,頂多是貨櫃凹陷,再去修櫃區修理一番而已,若是碰撞到人的話,非死即傷。



  人們會因為工作場合習慣於危險而忘了危險的存在,貨櫃在身邊堆置,大型工作機來來去去,雖然都會躱得過而有了環境上的自信,可是還是常常聽到意外事件發生,為何呢?因為意外的發生,大部分的起因都在於疏忽,為了要防步疏忽的發生,制度化的管要就變成重要,因為碼頭上的任何疏忽,都會造成嚴重的工安意外,一旦發生的話,幾都是喪失生命的下場,自己的同事也有好幾個在碼頭失去了生命,也因為人會疏忽,每一家船公司或是貨櫃場都有自己的一套貨櫃場管理規則,這些規則都是就其進場的路線規劃,或者是大型機具的使用型態,或者是船型的不同而有所不同。


  因為工作上的關係,進出碼頭變成頻繁,查驗進口大宗貨物,也許是去取樣看樣,有時是出口就櫃查驗,當然也有去看雜貨輪船的貨物,雖然是有權單位,但也得依照每一家公司的管理方式來做為,不然出了意外怎麼辦,沒有依照其管理來進出,出了意外的責任歸屬就與理賠金額很有關係了,每次進出貨櫃場,大部分都得由業者所聘請的人員來帶我們進去,有些貨櫃場很大,有些很小,大小之間的管理或堆放方式,都關係到執得公務的不同,當然重點在於不讓個人隨意進出。


  在戶外工作,夏天烈焰當空,冬天冷冽海風吹,颱風大雨時得穿雨衣工作,既然做了這工作有什麼好抱怨的呢?然而有些很會讀書的同事,才來不到一年,因為輪班及工作環境的關係,很快又考試離開,只能說人家會考試,可以挑選自己的工作單位吧!我們讀書不好的人,既來之則安之,把一份工作做好最重要,那有什麼選擇的機會呢?然而我卻認為我還是優秀的,因為滾石不生苔,一個工作做久了就是專家,換來換去的,沒有定性,遇到壓力及挫折時,總想著其他單位會更好,但沒有想到做任何工作,受人之託,終人之事,受著國家之託來工作,那有不擔受壓力及負責任的工作呢?在私人企業工作也是得認真負責的,我在這個工作也做了很久,遇過不少壓尹也學習了很多,平安就是幸福,這個世界沒有什麼好處都是你的的道理。


  上頭這張照片是韓進海運78號碼頭的驗關車,是用高爾夫球電動車來帶人進碼頭,而長榮海運則是有他們公司的保全員開公司的箱型車進去,以前快桅公司也是,但長榮是進到貨櫃旁,門式機把貨櫃夾到車道上去,而快桅公司則是用跨載機夾到碼頭海邊去統一查驗,相對起來陽明海運就得等人到了後,機具才會起動去吊貨櫃,美國總統船公司因為他們的門式機是輪式的,而與長榮的軌道式的不同,加上他們的貨櫃場地較大,視野較大且在大型機具旁都有地面人員做安全維護,所以我們都可以自己開車輛進去,只要找到貨櫃位置,請他們地面人員呼叫操任人員去夾出貨櫃就好。

  每一個地方都有每一個地方的特色,不同的公司也有不同的風格,即使相同的制度也會因為執行的人員態度而有其些微的改變,但維護每個人工作上的安全是最重要的,在碼頭上的每個人也應把安全放在第一,先有安全的工作環境才能把工作平安地做好,太多的意外發生都是在我們無法想像得到的情況之一發生的,但我們只要隨時注意,必可以讓自己能平安地下班回家,想起以前帶我進碼頭貨關的那些朋友們,真的是懷念啊!能相處在一起即是有緣,希望還能在工作上有讓他們服務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