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就是要拍得讓人感動才是,有些電影藝術性太高,不能通俗易懂,實是可惜了,畢竟電影是藝術,也是娛樂啊!這部電影是年輕過去的回憶,好像在談的就是自己的故事,回起自己年輕時的輕狂,初戀時的那一瞬間,對未來的期許,各自做著自己的夢,與好朋友分享將來的希望,年輕時,就是擁有這無比的動力,總想為未來做些什麼的衝動。


  故事是日本在戰後重新思考國家、民族、自身存在的意義,當年像現在的世界,因為交通的便利,各國之間的距離縮短,當時的年代,即使要到鎮外,也都不是件尋常的事,而現在我們要到那兒去都可以規劃行程,那種距離感讓人與人彼此之間更加地珍惜相聚的時刻及承諾,那像現在的手機通訊時代,越是方便的生活,人之間的信任感不見了,原本以為會因為通訊而讓生活更方便,可是人們在心中卻增加了疏離感,不像過去的時代,因為承諾的緣故,即使遠在天邊,那種心心相繫,讓人感到緊密,距離感是什麼,是彼此的信任,信任對方是關心我的。


  而年輕的心充滿了浪漫,可是在過去的年代裏,即使喜歡對方也不敢明講及表示,那是一個曖昧的年代,然而沉迷在曖昧之中氣息是如此地吸引著我,物質不夠充裕的時代,人們彼此之間,不是想著要吃什麼好料理,沒有在想著假日要去那兒遊玩,總想著要怎麼為自己的未來開創出一條與眾不同的道路,現在太多的科技產物,因為方便而也把很多生活的細節給忽略了,生活事物被科技簡單化,彼此之間的情感反而不如早些年代那麼單純深厚。
  男女主角相識相戀,但命運造化所致,因為戰爭支離破碎的家庭,為了血緣關係讓感情形同陌路,原來故事的結局是上天給兩人開的玩笑,我對這部片子的感受是畫風裏的風格,和風、夕陽和風景襯托著青春,青青校園裏,學生社團所表現出來的活力,讓我回想起自己亦曾經有過的經歷,時代的前進巨輪無情拆毀建築物,這時學校的學生希望保留住社團大樓這歷史建築的願望,有些事物拆了就不會再有了,而毀掉舊的事物,卻常是進步的動機,學生們單純的理想裏擁有真情與熱情,卻能讓歷史的記憶有了不同的色彩。
  電影裏那刻鋼板刷油墨印刷術,即用鋼針筆在鋼板上寫蠟紙,再用滾筒沾上油墨滾過蠟紙,印出文字或圖案,讓我好懷念啊!因為我當兵時還用過不少次的,那時那有電腦列印的技術,有些教材都要用油墨印刷,電影裏的音樂「昂首前行(上を向いて歩こう)」,也是當年我學日語時學過的歌,歌詞裏那"我昂首前行,淚水才不會落下",都有著與自己類似的青春記憶,在社團大樓裏,各社團的社員不論粗壯或清秀的外表,都有著朝日般的氣息,願意為社團拚盡全力的青春傻勁,順便搭乘學長的單車,穿梭在山路與街道中,讓風吹過汗水,讓體溫伴隨心跳躍昇,校園往事都是我們最難忘的青春記憶,再搭配好聽的歌聲與動人歌詞,讓青春綻開出繽紛的笑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