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的好熱,真想飇粗口啊!原來在大太陽之下連跑數個小時的身心狀態是這回事,很多事情沒有親身去體會,只能用想像的,我這個人就是有實地去體驗的精神,常常在過程之中後悔得很,但在事後都將成為個人這一輩子永遠忘不了的印記,這麼熱的天氣,在夏天的中午可以體會得到,太陽直接烤在自己的皮膚上面,內外熱交攻,意志力的支撐之下,好像連汗水都被烤乾了,心臟像要爆開似後,可是我卻覺得意志還很清醒,這個就是有訓練過的成果。



  還記得當兵時,在天氣炎熱得無處可逃時,依然在野外操練,仍然在路上快速行軍,會中暑的人是有其容易中暑的體質,在當兵時都沒有中暑了,我想我這個人是可以適應大熱天的,但補充水份是必要的,人的身體越是好命,就越容易出問題,現在的醫院裏最有人氣的科別就是文明病所引起的各種症狀的疾病,所以說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太好命的人會引發各種病痛的,過去的人是做太多,而現在的人卻是做太少,冷氣一吹一整天,身體裏調節體熱的傳導沒有隨著四季變化而跟著改變,以致身體每況愈下,天熱是怕熱,天冷時怕冷,這個世界本來就是季節輪替的,我們的身體也是個小宇宙,跟這大自然不能相融時,就是出問題的時候。



  會報名這綠島的馬拉松也是件意外,原本是沒有要在今年報名,因為我也知道在九月的台灣還沒有完全進入深秋,早晚雖然會有些涼意,但在白天太陽出來後,依然會溫度上升到如同酷暑,在前二次夜馬經驗裏,總認為自己還沒有完全可以在暑熱的白天裏跑馬,所以沒有報名,有天游老師跟我老婆大人說有一場綠島馬拉松可以報名,那時我知道這馬拉松早就額滿了,可是因為她的一句話讓我隔天上班時再去瀏覽報名網頁,沒有想到綠島鄉公所還要釋出一百多個名額,結果當時自己的腦袋一模糊,手一滑,就報了名,頭都剃了,那就去跑吧!當時的自己一直以為跑個綠島的環島公路而已,應是海天一色又有海風吹撫,結果不是這麼的情形。



  出發到島上的船上,顛簸不已,跟在遊樂園坐海盜船的情形類以,交通船上吐成一堆,老婆大人跟小朋友還好都有事先吃了暈船藥,我是沒有吃啦,船搖晃得如同大地震,我認為好玩至極,也許我是有時常在運動的人,身體狀況較好,一到綠島就租機車,這個地方的主要交通就是機車,很少有汽車的,因為路小又少,而機車的機動性又高,在唯一的加油站排隊加油就可以看到機車的盛況,到民宿放完行李馬上就帶小朋友去浮潛,浮潛對我來說是浪費錢的,若不是要看者兩個小朋友在海上的安全,我是不用去參與穿裝備的,以我游泳的能力可以很順利地救起一個人的,所以在石朗這地方浮潛時,我一直游在小朋友身邊,也算是保護他們的安全吧!游泳早已成為我的本能之一了,但好久沒有去游海水了,也讓我懷念起當年在基隆外木山游海泳的過往。




  晚上在柴口附近吃完烤肉,就以順著時鐘方向往梅花鹿園區去環島一圈,沒有路燈的夜晚,只有靠著機車的車燈,暗到不見天南地北,如同進入荒煙,有幾個團體聚在路上做生態導覽,我們也停下來跟著聽一下,也看到了在林投樹上的竹節蟲與野生梅花鹿,結果過了柚子湖後,才知道陡坡之可怕,小朋友就說”老爸你慘了,明天你可得要吃苦了”,看到這坡度時我真的有點怕喔,但我經過不停地心理建設,盤算著怎麼應付這坡度的地形,將以同樣的心態來面對,就是跑不動就走,上不去就走,腳發生嚴重抽筋時就放棄比賽,盡力去做就好了,時常放棄的人會變成習慣的,每遇到艱難就放棄,就不是我的生活理念了。



  因為是來參加馬拉松的,所以一些享受型的活動就沒有去做了,包括沒有去朝日溫泉去洗溫泉囉,心想下回若有再來的行程,得安排兩天才好,安排一天是不夠的,繞完一圈回來後,再去吃海草冰,心想隔天要在凌晨三點多就起身準備,早早睡來補充體力吧!所以十點左右就睡了,可以睡五個小時。




  凌晨三點多走路去7-11買咖啡喝,看到滿天的星星,預想天亮後會是個好天氣,7-11裏已有身穿跑服的人在吃早餐了,熱血的跑者不少,因為表定五點半起跑,所以在五點就到人權紀念園區的會場去了,這是一場人數一千初而已的馬拉松,全馬的人數才三百多人而已,預想高手超過一半,敢來這島上跑的人應有一定的本事,再多一百人,所以我應屬於後段裏五十個人之一,也許會是最後一名,也許會在關門前被阻擋在終點前,若是落馬,也是我首次之舉,享受一下被關門的滋味也好,跟家人說五個半小時後再來會場接我吧!其實我當時認為是過程辛苦雖辛苦,但應可以在時間內跑完的,只是世事難料,總得為自己難以預知的未來做些考慮啊。




  延了一點點時間才出發,在五點四十分才起跑,因為大會的人認為天亮未亮,對跑者有些危險,這就外行了,對跑全馬的人來說,要跑就不怕危險,早跑比起晚跑還要有利,等一會兒太陽出來後,更是危險,所以跑馬的人怕熱不怕冷,起跑後很快地大地明亮了起來,全馬跟半馬的人混在一起,感覺人數很多的樣子,等跑完第一圈後,剩下全馬的人跑第二圈時,就可以知道自己會不會是最後一名了,過了機場進入南寮,整條街道冷清,畢竟這個時間裏,絕大部分的人都還在睡夢之中,也只有我們這些瘋馬的人願意早起吧!


  昨天去浮潛的地方因為退潮而出現了珊瑚礁裸露,可見涱潮退潮的潮差不小,應有一兩公尺多吧!過了這地方就開始第一個上坡,這種距離對我來說可以輕鬆應付的,一口氣跑上去。


  但是上上下下的地形開始了,還沒有到最陡之處,跑起來還算自在,我不願去看我的GPS手錶上的速度,只想憑著自己身體的感覺來跑,追求成績不是我的目的,能在時間內跑完才是目標,心想第一圈而已,應是輕鬆的,不然平常自主訓練時,能自在地跑完十公里就白訓練了。


  很多人跑馬,都沒有好好地訓練,以為長程的路跑跟短程的一樣,殊不知短程的再怎麼苦也是時間很快就到了,長程的得衡量自己的體能及路上的狀況,天氣路線及補給都是要考慮的重點,不能一開始就衝出,調整心率及步頻,不行的時候該放棄就得放棄,不能跟自己的生命開玩笑,自己都訓練了這麼久了也不敢放肆,每次看路跑賽就可以知道除非是奪標型的選手,絕大部分的全馬選手開始都是慢速地調整自己的腳步,因為長時間的煎熬,不只是身體也是心理的壓力,聽說同一天在芳苑舉辦的半馬賽,有一人因為中暑而去逝,還好綠島這一場,補給站還算不會相距太遠,即使天氣太熱也能喝到水,每次的馬拉松賽會有死亡的例子,都是發生在飲水不足上面,以及為了計較成績而不衡量本身的能力。




  所以說自己還算平常有訓練,即使在炎熱的夏天夜晚,也都有練習,讓自己的身體能適應高溫,當綠島的太陽從東邊開始升起時,我的心裏面真的為這朝陽的炫耀而愉快,整個海面上金光燦爛。



  心情快樂沒有多久就開始感受到熱力了,但身體沒有因為熱而難受,自己呼吸及心跳都還算自在無礙,腳步還能邁出,沿海的道路若是平坦,就加快些速度,遇到有斜坡時,就放慢速度,跑步是孤獨的,陪伴自己的只有自己,能夠對話的也是自己,跑著們都是各自努力著。



  終於到了昨晚小朋友們說我慘了的地方了,有誰有能力跑上去呢?在這種陡坡之下,沒有人用跑的,一路上都是用走的人,有時有幾個小跑步上坡的人,但他們那種跑速不見得有比我用走的還是快,那樣子跑徒增自己心臟的負擔而已,看來我的打算是對的,參與全馬賽的女生也不少,大家都不逞強,用走的就用走的,畢竟安全自在地跑才是正確的觀念。


  好不容易過了紫坪,再經過了朝日溫泉,看到了火雞岩及孔子岩,上了高處臨近了海參坪,小長城步道那兒才開始有遊客走動,再來是柚子湖,這時的視野可以看得到台灣本島的高山,過了觀音洞,感覺到坡度開始下降,上坡就走,下坡就跑,這個是我的計畫,用這種方式也讓我跑過了第一圈,下了崎嶇的山區道路,前方來了一位小黑,原來這一場有小黑參加,他們一向是奪冠的角色,真佩服啊!我才第一圈,他就己快完成比賽了。



  再經過南寮街區,這時的街景就跟起跑時完全不同了,整條街道熱鬧不已,老婆大人跟小朋友從我的後方騎機車而來,要給我水喝,我搖搖手說不用了,以我現在的實力跑二十公里還能自在的,而且綠島馬拉松最讓我感心的是補給站的距離相距不遠,喝水這回事,絕對沒有問題的。

  這時因為半馬的選手沒有跑第二圈,整條路上變得空曠多了,除了眼前有幾位跑者,我實在沒有勇氣往後看,因為怕往後看時,沒有看到有號碼布的跑者,那麼自己真的是最後一個吊車腳的人,心裏頭會更加孤單的,所以硬著頭皮往前而不願意往後看。




  這家店叫大哥的故事,昨天我跟他們買了那T恤,他們也在門口擺水站,真是貼心,我二圈都有喝他們提供的水,昨天我有跟他們買東西的,吃些水不會不好意思的啦。



  第二圈的風景跟第一圈相同,但感受就完全不同了,因為全馬進入了後面的路程,身心的狀況會慢慢出現難以忍受的情形,後來把照片放到電腦才知道,整台相機的鏡頭都被汗水弄溼,自己到底流了多少汗,也不自知,只是小咪後來在我回去民宿換洗時說我身上像小狗一兩個月沒有洗澡的味道,可見汗乾了又溼,溼了又乾,累積下來的味道有多重了。




  太陽的熱力越來越強,路上只要有陰影的地方,就跑過去遮蔭,即使有一兩秒的陰影,都能讓身上的熱度減少一點點,就這麼一點的散熱,都能讓人有清涼地天堂的感受,路上機車來來回回地增多,這些人絕大部分都是年輕人,載著女朋友們呼嘯而過,我覺得跟他們比起來我可是個勇者啊!第二圈了,我還有力量支撐下去。


  但腳步開始緩慢,緩慢到開始快步走了,第一圈的速度我還很滿意,第二圈可以輕鬆些,多走些路,緩和一下自己的身體。



  可是苦痛開始折磨我了,因此再也跑不動了,我的撞牆期又來了,剛才那開始上坡的地方用走的上去,這回也用走的上去,感覺卻完全不同,難受得要命,這次一走就沒有再跑了,這一段的山路都用走的了。


  看看時間已過了九點要進入十點,這時太陽正大,我發現自己的皮膚上面沒有衣物遮住的地方發燙,心想這下子又要曬傷了,回去準被老婆大人駡的,先做好心理準備吧。


  熱到不行,綠島真的如其名是火燒島,想像著在三溫暖裏,一下子在蒸氣室裏跑,再到烤箱室裏跑,一乾一溼,沒有變的就是熱,每到了補給站不只是喝水吃香蕉,也都捏了些鹽巴吃,這種熱的天氣最怕缺少水份以及電解質,而且體力會迅速消失,不能大意啊。


  在自己第二圈走上高處時,自己不由得可以回首來時路,往下看才知道我後面還有不少人,知道我可不是最後一名的,只是彼此的距離都拉得很遠,有時自己超過別人,有時別人超過自己,幾都是熟面孔,大家的實力都相當,我有在想若前頭的人倒下來,自己一定放棄比賽去救人的,比賽還有很多在等我,別人的生命可是無價的,當這時也發現了自己的雙手手指尖端腫脹,我認為我應是用右手去捏鹽巴所致吧!用舌頭去舔,果然指尖很鹹,但也發現左手的手指頭也是相同的情形,我知道這就是身體的功能發出訊號,看時間衡量,用走的也可以走回去的,不再拚命了。



  一般來說在這種天熱時,若發現自己還會發抖時,就要知道體溫控制功能有些問題,我發現自己一次出現這種狀況,每一到補給站就連喝三杯水,水份的攝取是充分的,再度下了山區,雖然人權園區的終點在附近,但因為綠島一圈才十九公里,還得往前跑到綠島國中那兒才再折返,才能補足全馬的42.195公里,有一個水站有橘子汽水及可樂,我也連喝三杯,直跟水站的工作人員說謝謝,因為在最後關頭這種補給是救命用的,這種含糖的冰飲料真的救我的命啊。



  最後跑進了終點,我的後方還有很多跑者還沒有回來,大會亦因為天熱也延長了關門時間,我也在六個小時到終點,比起上回在三重的成績還要好,三重時因為大雨影響成績,而這回真的希望大雨來澆息大地的烈焰,也澆息身上的熱氣,人因為艱苦而更加堅強,這個我懂,終點那兒只有老婆大人等著我,小朋友因為天熱而在民宿休息,我還能騎機車回去,路上看者還未完成賽事在路上跑著的跑者而驕傲,能夠平安回來就是勇者。



  在民宿裏用蓮蓬頭不停地往自己頭上沖冷水,讓自己降溫,也讓自己剛才的激情逐漸恢復平靜,吃了一小塊麵包,再一碗海草冰,也感謝老婆大人及小朋友做我的後頓,做我的支援之手,讓我在奮戰之後能夠安心地休養,回程的船上比起來程時,船身平穩不少,坐接駁車到了火車站,因為等車還在車站花了一些時間,結果沒有多久外頭下起了超大雷雨,這麼大的雷雨若下在早上不知道有多麼美好啊!



  又一塊獎牌,又是一次艱苦的賽事,也發現成績進步了,腳步也更穩了,平安地回到高雄的家,睡到家裏頭的床,一覺到天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