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條路陌生,但卻有著探索的樂趣,每有沒走過的道路或是新的景點,總是讓我心裏有著衝動想去看看,只是時間可不可以,還有家人可不可以配合,在山上人家民宿經歷了整晚的雨,雖沒有下到傾盆,但也算不小的雨勢,晚上還真睡不著而躲在浴室裏看影片直到天色微亮才再去床上躺,天亮後雨勢依然,假若我一個人,我會穿著短褲及拖鞋在雨中去附近的步道走走,只是現在我不是一個人,做什麼事大都會希望家人一起去做,畢竟當年那個天不怕地不怕的小伙子已深藏在內心裏了,有些事不再恣意而為,跟過去的自己比起來,現在的自己保守不少,現在都這個樣子了,可想當年的我是多麼熱血,從山上人家下來,遇到上山時相同的狀況就是標示不清,反正我原也不想再走竹東這原路下山了,走了往北埔這條台三線的路去,但還沒有到台三線之前,都是車輛較少的縣道,但我知道方向沒有錯,我還蠻喜歡走平常沒有走過的路,也許我這一生才走這麼一次而已,即使是走錯路也沒有關係,何況我心中有個確定的方向,而我也早看過地圖,不會有那種莫名的恐懼,反倒享受在這山徑裏。20180824北埔老街 (1).jpg

 

  越往山下走,雨越來越小,雖然走在苗栗的山區,雨這樣小也算是難得,因為山區原本就較會下雨了,心中不停地在想著晚上回到高雄不知道昨天的大水造成什麼災害呢?說起台三線這一段頭份到竹東這一段,我在當兵時走過一次,那時演習時,我記得走路走了好幾天,先是沿著新竹海岸走過香山在頭份這兒轉進山區,在頭份這兒有個叫做斗煥坪的新訓營區搭營,那時才知道我這個下士班長在新訓中心是這麼偉大,每個新兵看到我都乖乖地向我敬禮,在野戰部隊沒有這麼偉大,可見班長在新訓中心的地位,在軍教電影裏的情形我真的沒有體驗過,行軍數天的野戰部隊班長也是要跟著走路的,我們就是從這兒走台三線往竹東去,再轉向湖口回楊梅,那時我是搜索排的班長,當時對這一段台三線的感覺是非常沒有人煙的地方,整條路久久才見到一台車子,根本沒有轎車,有的話也是貨車而已,那時是二線道的道路,現在是四線道的,跟我記憶裏的完全不同。20180824北埔老街 (2).jpg

  一出縣道很快就到了北埔,苗栗多山多丘陵,當年客家人在這地方生活實在是不易,北埔這地方算是較大一點的平地而已,的確這是個對我來說是個陌生的地方,過去客家人真的辛苦,在這種不屬平原的地方生存,可見舊時代裏,台灣大部分的肥沃土地都被閩南人佔據了,能有塊好的土地不容易,每個時代都有其各自的難處要解決,物資少所以省著用,能吃的都不能浪費,不像現在的人們對吃美食這回事,隨手可得,找吃的不會像過去一樣難了,我還記得小時候要吃東西,不是街角賣臭豆腐的小攤,不然就是外省老伯伯的麵館而已,若有夜間的商展,也許有些新奇的東西可以吃,而現在固定地點的夜市及隨處可見的夜間食堂,不然就有便利商店可以讓你窩著,夜晚已不再是夜,白天與黑夜的生活模式已打破,所以我們必須更要對自己的生活負責,你怎麼安排自己的時間,將之充分利用,因為現在到處充滿誘惑的事物,你的心能否堅定意志,自古以來成功者只有自己去克服環境困境,而不是隨波逐流。20180824北埔老街 (3).jpg

  在這兒找吃的,客家村落的食物大都相像,祖先們留下來的風味大部相同,都在細微處變化,有些菜色早成型了數百年,有的會創新,有的回歸老味道,各有喜好,畢竟吃在你口裏,點滴都在心頭,對我來說,退伍至今快三十年了,往事歷歷像時昨日,但景色也變,人事不再,人生的每個階段,過了就過了,有些朋友在那段時間過後,也許一輩子不會再見面,所以能活在當下,珍惜現在是重要的生活態度,不用擔心失去,有得有失,你得到的新的朋友,也過著新的環境,每每喜歡前後相比,有些選擇還真的做對了,有些卻真的要檢討才是,我在想,以我當年對台三線的印象是這麼偏僻的地方,可以讓我們步兵在這山區裏演習,還記得出了山區到出竹東時,我的阿兵哥買檳榔來吃,我們一行人坐在路邊,好幾天沒有洗澡,還真配服我能走這麼遠,人的能力你永遠不知道底線,你不去做,你那知道你的能耐有多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