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是八月二十日,我在新竹苗栗山區裏,白天沒有雨,聽說高雄下得一塌糊塗,心想明天回家去的路上到底會遇到怎麼的大雨啊!明天事明天再說,先從觀霧下來再說,多少遇些雨吧!沒錯,遇到些小雨,直到天黑後才有大雨,在三天的出門時間裏,有超過大部分的時間裏都是好天氣,不必抱怨了,假若遇到像颱風之類的天災,馬上要做決定打包回家去的,只心中總有個擔憂存在,不知道家裏有沒有受到大雨的影響,回家後是不是要再清理一番呢?都說人生很難講,你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假如是個極度悲觀的人,也許連坐在家裏頭都擔心被天上掉下來的隕石打到頭吧!還好這世界裏,絕大部分的人都是樂觀比悲觀多一點點,什麼事走到極致的兩端都不是好事,太過中間也不好,中上就是好,所以我們不必要求第一或是第二,中上就夠了,當然走學術路線的人要讀好書,創意路線的人要有點子,思緒絕不要受到局限,一個能自由自在飛翔的腦子,對於未來的發展必然有益處的。20180823山上人家 (1).jpg20180823山上人家 (2).jpg

 

  一路回頭走大鹿林道下到土場這兒,轉向走隘蘭道路,經白蘭部落,這兒的道路我認為比起上山時的主道南清公路還要平坦好走,從地圖看起來經白蘭部落這條路在圖中不起眼,以為是個很粗獷,建設不落實的路,結果走起來還不錯,車子沒有太多顛簸,我們從城市看這種相對遠離塵囂之地,總以為必然落後不堪,但這些都只是腦袋裏所想的,想像的事常與事實不同,有時我們想得很美景色很好吃的料理,事實上卻出乎你想像的差勁,有時你極度不看好,卻是難忘的回憶,然而在這種產業道路上行走,常會因為標示不清,還是你錯過了某個不起眼的指標而走錯路,我說過我家開車的人大部分是老婆大人,而我會出手開車之時,都是在陌生的道路時,因為我方向感極好,加上不懼怕做出判斷的個性,總是能一下子就到了目的地去,掌握方向盤的人,要有決斷力,因為你的視野是整台車子最佳,你得帶著在車子裏所有人往你認為的方向前進,這也是我一向喜歡一個機關企業的主管必須要能有承擔的決斷力的緣故,你都沒有信心了,下屬們怎麼跟著去做事呢?每每看到一個主管凡事推給別人,遇到事情不敢決定,只想當大官,不願擔風險,都會讓我很生氣,常常在想,假如天下大亂之時,我這個團隊裏面對生死決定時,領導者做出錯誤決定時,我應會取而代之的。20180823山上人家 (3).jpg20180823山上人家 (4).jpg

  其實在這道路上,我早發現了路旁電線桿上有特別指標,我的判斷正確,一次就成功地把家人送到了山上人家民宿,這時雨已下,還沒有下很大,不必拿傘還不至馬上淋溼,其實在還在從觀霧下來的路上,民宿就打電話來問晚餐要點什麼菜色了,讓我很驚訝的是這兒手機訊號清楚,十幾年前手機訊號在較偏遠的鄉鎮都不清楚了,何況是這種山區裏呢?也許再沒多久,所有手機訊號都從人造衛星下傳,像衛星定位系統一樣,這個時候全地球的通訊就沒有死角了,依科技的進步情形,如同自駕車一定會有成熟的技術發展出來的,當人類有很多工作都被電腦科技所取代之後,人們到底要用什麼技能來謀生呢?下一代必須要有所思考應對的方式,不要等到事到臨頭之時才來學習,這時就慢人一步,好的工作都被別人先佔去,所以我們平常沒事時,總是要多學習,多思考,你從來不會知道你所學到底會不會用到,可是沒事打發時間也好,學習也是種樂趣,就當作興趣好奇都好,總比不停地在打線上手機遊戲的好,如同工業革命之後,機器取代人工,世界進入了新局面,馬克思主義被錯用,有心人士為了權力造成人類浩劫,人類每在十字路口時怎麼決斷,這個帶領者很重要的。20180823山上人家 (5).jpg

  山上人家這間民宿,很早前就從同事那兒聽來了,當時我記得有位長榮海運的主管也說他去過及推薦,只是因為離高雄較遠,所以一直沒有把這兒當做最優先選擇的旅遊之地,可是在心中就是定下了有一天要來走走的心願,很多事就是這個樣子,在心中有個想法,當環境或是因緣具合之時,你就會往這個心中的影像去做,所以我要小朋友在心中必定要有想法,有熱情去做任何事,這世界總有你所認定能帶給你快樂的事,做快樂的事,你必然會盡心盡力去將之做好,多接觸是個探索內心到底是什麼屬性的好方法,從民宿的報到櫃台再到分配的房舍那兒,遇有一段路,結果從小雨逐漸變成大雨,在雨變大之前我們到了房間,當然雨一下就沒有停,畢竟這兒是山區,山區裏下雨在我長期爬山的經驗裏是很尋常的事,加上高雄這一天也下了豪雨,我們在山區裏遇到雨是再正常不過的事,可惜的是雨讓我們不能在夜裏看到星空,不能在白晝裏看到遠山白雲,怕的是雨讓我們失去欣常美景的機會,假若旅遊只是在我們人生的業績裏記錄來過就好,這樣是失去真正的旅遊價值,我要的是親身去感受去用感官把不同於居家習慣的地方給摸透,看不同的事,聽不同的聲音,而我老婆大人是以吃不一樣的食物為樂,兒子也是,而我較喜歡感受空間。20180823山上人家 (6).jpg

  這地方看起來有茶園,園區步道規劃得還算不錯,平日這兒若不以住宿考慮,也可以來這兒觀賞風景,一日來回對住在高雄的我們不適合,若住在新竹的人就可以用這種方式來走走,過去我住在基隆或是淡水時,我常做一日來回的爬山遊,摸黑上山再天黑前下山,走過不少地方,有些地方都忘了自己到底有沒有去過,遇到新聞有在介紹時,我才會回想起我去過,雨越下越大,去吃晚餐時撐傘也會淋溼,換穿短褲穿夾腳拖鞋去,反正都到了郊區了,不必要穿得多麼正式,全家人一同吃飯有個好處是叫不同的餐點,每個人的盤子裏都夾些來吃,那就可以嘗到多種味道,家人才交換吃,別人就不好意思了,所以跟家人一同旅遊的好處不少,全家人睡在一個房間感覺習慣,若有個外人在裏頭,總會有點兒不習慣,雨下到你想到戶外走走都難了,所以晚上就把這晚餐當成一場豐盛的享受心情去面對,用多點時間在餐桌上,再來就回房間去窩著了,我這個人好睡卻睡不久,早就跟家人說我若睡不著就會去躲在浴室裏用平板看影片,真的在天亮前就在浴室花了些時間,無線網路很順暢,所以我說未來的時代裏,通訊無死角,通訊費用也會越便宜,用通訊可以完成的事情越來越多,我們的生活形態將會轉變成什麼樣子呢?20180823山上人家 (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