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像這種電影,我想不會引起太多人注意的,我去中山堂看時,收票的阿姨問我,這片子怎麼沒有什麼人看啊!我說基本上片商沒有做太大的廣告是起因,而台灣人不像外國人般把寵物當做自己家人般愛護,台灣人養寵物有很多是為了改運或是其他別的因素,這些都是錯誤的養寵物觀念,像是養魚不是為了安撫別家後的心情,而是為了什麼聚財的理由,這些我都不能認同,其實養魚的人應都喜歡坐在魚缸前看著魚兒游著游著,心情也跟著平靜下來,而養狗貓的人,都是希望有個陪伴,像是朋友般,有著美好的互動,我小時候也很喜歡與家裏附近的動物們打交道,所以到現在為止,我一直都沒有怕與狗狗們相處,當然狗狗們也不會咬我,因為懂得相處之道,不至於引起衝突吧!


  人的生命比貓狗還長,所以養寵物的人必會遇到的是寵物的老病死會發生,故事裏因愛貓CaVa(莎法)的逝去,使得漫畫家大島麻子陷入低潮,不但沒有新作品的計畫,亦鬱鬱寡歡度日,太過思念CaVa的麻子,在寵物店買了一隻虎斑貓,取名咕咕,麻子的生活、工作與戀情都開始有了新的目標,一切都很順利,不料突如其來的健康警訊讓麻子又再次悶悶不樂,單身的麻子,在這樣的情況下,更顯孤獨,身邊的漫畫助理們也對此一愁莫展,麻子買了第二隻貓咕咕,由於第一隻貓的緣故,牠更能獲得主人滿滿的愛,麻子甚至讓咕咕走出家門,探索世界的美好,而麻子也敞開了自己的心房,準備新作品、迎接新戀情。


  我記得我所養的寵物,雖然現在我沒有養寵物了,但總是記得以前與狗貓相處的經歷及心情,寵物對主人的影響極為深遠,尤其是第一個寵物,我們常以為寵物長得小,看起來可愛,其實也是會老的,會生病的,麻子忽略CaVa歲數已大,健康情形不良,而麻子亦因健康問題而感覺困擾,身為漫畫家的麻子,有著像孩子般長不大的個性,亦愛幻想、作夢,因此她將CaVa擬人化,與之對談,試圖降低自己的罪惡感、紓解疾病纏身的壓抑,從自我頹廢中走出來。是麻子太過思念她,尤其像麻子這樣的獨居者,更是傾盡自己所有的愛給寵物。


  從電影裏看得出來,女主角的漫畫助理們,這群漫畫助理年輕有活力,對於美食更是充滿嘗試的心理,但是女主角在感情路上一直沒有個穩定,單身的生活也讓她更加依頼與貓咪的相處情感,再與第二隻貓咕咕的相處後,生活有了大轉折,雖然愛情的部分依舊沒有什麼變化,還是沒有結果,卻也帶給她快樂。


  我認為這片子的最高潮在與已逝去的貓咪莎法化身為女孩來與女主角對談時的話語,讓她也能面對隨之而來的疾病,化解她人生的低潮,歲月不饒人,我們每一個人總有一天終究會走到生命的盡頭,雖然生命的長度無法控制,但生命的精采度是掌握在自己手中,麻子的新作品,是個突然老化的少女,在經歷一連串的抗拒與奔逃後,停下來接受自己並再度成長的故事,有些漫畫可以帶給人們快樂,有些漫畫亦可給人啟發,麻子從貓咪那得來的人生體悟,就藉由漫畫散播出去。


  大部分日本系列的寵物,都不是談寵物的可愛,而是以與寵物的相處來應對現實人生的一切,讓每段悲傷的時刻都能轉為快樂的心情去面對,人心還是最難解的,沉悶於一件事情絕對是無助於事情的解決,我以前養過貓,也養過狗,雖然現在沒有養了,但我答應了我家小女兒等她大一些時,就讓她養,因為我知道與寵物相處的心情,這對小朋友以後回憶或是為人處事應是有幫助的,到現在我還留存在記憶裏那與寵物相處的回憶,我也想讓小朋友們也能擁有這快樂的記憶,回到家時,狗狗或是貓咪到門口迎接的模樣,彷彿滿心期待主人的到來,不要說我們的行為何影響子女,基本上也是會影響寵物的,為什麼有人說養什麼就會像什麼的意思就在這裏。


  貓咪為何取名為咕咕,也在最終揭曉了,原來這名字是給自己一個砥礪的意思,加上那一首為什麼取名為咕咕的歌讓我變得更加樂觀,也體認到,原來不只主人會關心寵物,寵物也同樣在關心著主人啊!人與人相處不也是一樣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