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英文字詞的意思就是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有電影介紹裏所翻譯的是既視現象,像是到了一個新的地方,明明就沒去過,卻感覺好像自已待過這邊很久,這種感覺在你我之間應都有過這種情景發生,好像曾再看過這個場景似的,到底是超自然現象還是靈異現象,有沒有科學的考據,我們人為什麼會這樣,是預知能力,還是類似時空交錯呢?類似的話題,一直以來都能引起我的注意,尤其在看預告片時,同樣一個遊輪爆炸的片段重複了幾次,問你看到了什麼,光這一點就讓我決定去看了,這部片子的故事其實也用其觀點說明了一些平常我們對某些事或者是人,為什麼感覺到熟悉的原因,時空的交錯在那一個環結有了改變,故事到底在那裏出現了變化而改變了所有的一切,也說明了斷裂的時間影響了我們的記憶,在現實裏你有你的記憶與作為,你不知道的事雖不代表沒有發生過,但在你自己的經驗裏也不代表真如所想,哲學裏的認知與事實裏的相對,人世間有多少事是多麼的突然,有多少意外是多麼的出乎意料,這部片子節奏緊湊、環環相扣,仔細看的話,其實一開始的劇情就已經預告了結果的內容。


  時空機器若真存在,應該對世界有利有弊吧,人會回到過去改變所有的一切,畢竟這是個環環相扣的世界,有可能發明出來的應是像電影裏的時光機器比較好,而讓物品或者是人回到過去的風險比較大,因為沒有人能料到牽一髮而動全身的結果會如何發展,這部片子是在爵士之都紐奧良拍攝的,還留有一點風災所造成的狀況呈現喔,再說到時空改變的電影,我想到關鍵報告這一部,可是關鍵報告比較有未來科幻性,沒有這一部來的單純直接,而時空線索裏,在畫面所呈現的一切都帶著線索,像留下的血衣和紗布,電話答錄機裏的留言,丹佐探案時所經歷過的一切,我告訴你我的想法好了,其實所有的一切都代表本來就是如此,他本來就得與女主角相遇,他本來就得救出遊輪上的人,時空的改變讓本來就得如此的人生本來就得如此,我講得太文言了,大體來說,你會有現在這種狀況與人生,本來就是如此,沒有什麼好意外的,你自己眼裏的一切,你的想法你的思考,都引導著你走向本來就該如此的生命,沒有人能阻止你,有時苦口婆心想費盡口舌說服別人也沒有用,因為別人也因為自己的所思所做而在過自己的人生。


  就討時空素材而言,整體結構很完整,勝過關鍵報告的過度科幻效果,也比蝴蝶效應的特異功能更有說服力,雖然在儀器與理論上無法交代完整,畢竟是上未實現的理論,故事的結束如同以似曾相識的意味存在,有時人們在夢境中所夢過的影像,也許透過無意識中傳達至腦部儲存下來,當現實與夢境交錯之下,大腦啟動意識下的儲存點將這“Deja Vu”傳達給你,這時你就會有似曾相識的影像在你腦海中浮現,有時你會有種熟悉感但又無法用言語表達出那種感覺,這就是“Deja Vu”,當我觀影後,省思了“Deja Vu”這個名詞,假設一個瀕臨死亡無生命跡象的人,卻奇蹟似的甦醒過來,而又碰到“Deja Vu”所熟悉的人時,這種現象、電影中的解釋或許是真的存在,就像我們的潛意識一樣神秘,讓大家玩個前意識遊戲,當你隔天或是幾小時後想做一件事情時,但卻害怕會記不起來,這個前意識的方式可以幫助你再無意識中繼起你想做的事,第一步驟你必須靜下心來,很認真的在心理默念你想做的事,例如….我明天要帶課本…我明天要帶課本諸如此類的默念,當你默念很多次時,前意識已經將你默念的事情偷偷儲存,這時..這個動作一定要確實做到,那就是“馬上將它忘記”,隔天你就會發現再無意識的狀態之下你會記起這件事情來,部要問我為什麼會這樣,說實在的我也不知道,只是以前有研究過前意識之類的書本,我也是照它的方式去做,結果就真的行的通,害我覺得毛毛的,時空線索是一部極具視覺效果,又獨特的時空推理懸疑片,編導利用在哪裡開始就在哪裡結束的鋪陳令我佩服,無論劇情過程中怎樣的千變萬化,到後來始終回到軌道上讓你不置於一頭霧水,而片中的高科技時空之窗的確不同於以往一些跨越時空劇情的電影,好像,整部戲看完會讓你更加了解時空穿梭的原理以及邏輯性,不會讓你感覺到片中主角只是存粹利用跨越時空能力來解決無法挽回的問題,開場以一場輪船恐怖攻擊事件來進入主題,看了10分鐘左右以為整部戲只是以往一貫的搜尋線索到破案的題材,沒想到在失落之際前劇情有重大的分歧點引領著你繼續探索下去。


  丹佐華盛頓的精湛演技,其中一幕丹佐得知他的搭擋死訊後,當時的電影氣氛我完全無法融入悲傷之中,但鏡頭轉至丹佐特寫時,丹佐的表情讓我瞬時感受到悲傷之中,還有一場飛車戲也是讓我看的大呼過癮,丹佐因需追蹤4天前的嫌犯於是使用了即視視像眼鏡,飛車過程中一隻眼睛必須看著視像鏡的畫面,而一隻眼睛又必須看著前方的路,真的是讓影迷們感受到驚險中又帶點刺激觀影,而影片中快速剪輯以及各種角度迅速捕捉的即視畫面,更是影片中最關鍵的核心,這些影像所創造出的意象使得片中的愛情、犯罪調查、時空旅行等元素,加強了電影故事性,很值得一看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