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紀錄片表現出真實的人生,沒有刻意化妝與架設的場景,所有的故事沒有虛構,實實在在發生在你我周遭,這些人所流的汗水,所流的淚水,為了的是實在自我的期許,像「無米樂」與這部都是記錄片裏的佳作,會看這部片子是在電視裏的電影台看的,從頭看到尾無間斷,我本來就不排斥記錄片型式的電影,其實你不必對紀錄片排斥或是不想接觸,沒有枯燥、無劇情性,卻更接近生活,奧斯卡獎裏也有紀錄片獎,可見記錄片本來在電影界裏本就是一項用影像記錄人生所有一切的作品,像用筆寫在書本上一樣,萊塢的娛樂性電影,不少電影在看完只有留下空虛,內容少了真正的人味,「翻滾吧,男孩」主要是敘述宜蘭公正國小,一個以體操聞名的國小,由一位曾經為國家選手的體操教練,教導七位國小小朋友體操,以全國國小體操比賽為目標,藉由側錄訪問的方式,帶領觀眾感受這七位小朋友練體操的辛苦、天真的個性以及教練交小朋友體操的用心。


 


  這部片最主要的,就是教練以及小朋友教學的互動、小朋友間純真的友誼,你可以看到教練用魔鬼訓練的方式來操小朋友,有一幕是老師坐在正劈腿小朋友身上,訓練小朋友的柔軟度,當小朋友站起來的時候,完全腳軟軟、淚眼朦朧,這是一個很真實自然的呈現,因為這些小朋友不是演員,你自然會百分百的同情她們,紀錄片散發的,就是這種迷人的真實性,你心中還有許多念頭一一浮現,像是他們現在過的好嗎?還在練習單槓或是木馬嗎?國小國中時我都曾練柔道在暑假時接受集訓,可以感受到那種身體被折磨的痛苦,單純地只想練習而已,嚴格要求及循序漸進練習的辛酸,讓我像是回到國中時的光春國中。


 


  那時我住在潮州的郊區,那個國中是潮州往新埤的路上,雖然我最後轉學到潮州國中並且從那兒畢業,但我卻忘不了光春國中的種種,柔道隊的訓練就從那兒最辛苦,那時沒有電腦,小孩子能看電視就是種享受了,我的同學都還得下回除草噴農藥,光春國中的特色就是跳傘場就在隔壁,上課時常看著窗外的降落傘在空中慢慢下降,那時那知道之後我會到台北當兵,在基隆工作呢?未來事不可知,但能編織夢想,成長的過程是好是壞,全都留在看完電影後的省思,深深的感動在心中,畢竟我也曾像他們,訓練是辛苦的,每一步都想放棄,到底是什麼動力讓一個孩子堅忍呢?


  其實沒有太多的想法,我只記得當時認為這個是未來成功的過程之一,老師要我去做的,父母親要我去做的,都去做,沒有辦法釐清自己的路之前,盡量滿足周遭的要求去做,從中貫徹自我理想及目標,不斷克服困難及挑戰自我,也許這些成長經驗,引領著我走到今日的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