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朋友到台東信行寺參加夏令營活動,為什麼跑這麼遠呢?當然是台東這邊有朋友住在這兒的關係,跟朋友的小孩子一同去也是有伴,加上台東這兒風光明媚,沒有台灣西部的那種城市的雜亂感,我也很同意到這兒來參與活動,反正小朋友們都放暑假,跑遠一點也有種度假的感覺,這也是小朋友們第一次離開父母親自己在那兒跟著大家一同過團體生活,到寺廟裏就有其規定,也要求小朋友要有紀律的生活,我們知道現在台灣的佛寺幾都有以開放的方式來面對各種不同的信徒,有些儀規也都有所改變。

  想起自己很久以前也是個很喜歡跑佛寺的人,有些頌經的活動都會去參與,念完大悲咒,或是在中元節時念完地藏王本願經,也許是去參加梁皇寶懺,剛開始時也都跟不上經文裏的節奏,耳朵聽到木魚聲,而口中所念的卻是另一個節奏,這樣子沒有辦法跟上時,都會讓人頭昏眼花的,後來慢慢地都能念得自在,至少自己在閒閒無事時,還有個地方可以去,所以我從年輕時就不屬於宅男型的,我可是一個青春活力年輕人喔。


  其實接觸佛教很久了,只是近十幾年來都沒有行佛道,荒廢了不少修行,我也知道很多參與宗教的人們都很保守的,而且固執已見,認為只有自己的最好,忘了接納他人是宗教博愛的根本,信行寺是法鼓山系統的,很久以前我在北投的農禪寺時,就接觸了法鼓山的行事風格,那兒讓人很自在,當時金山的法鼓山還沒有蓋好前,我就曾騎機車上山過,那時只有一間觀音廟在那兒,我還讓裏頭的出家師父請吃飯,這也讓我記憶深刻,後來法鼓山蓋好後,我去過一次,尤其是觀音殿那兒,氣氛好極了,不愧是聖嚴師父的風格,只是師父也適不過生死的輪迴,希望他能再依其大願而行,做他自己快樂的事。


  信行寺在卑南這地方,第一次走進去,就覺得那是個清幽的地方,安靜的氣息直撲身上而來,當然我是去參加小朋友的奉茶儀式的,好久不見的小朋友見到我來了,也許是想念之情吧!尤其是小咪,眼淚直流,雖然老婆大人去到那兒當義工,但就是少了肥仔老爸我在那兒,尤其這種營隊講求的是要小朋友獨立自主,也希望用斷捨離的方式來讓小朋友成長,不要說小朋友開始不習慣,我一個人在高雄也是天天都掛心著他們。


  住持師父說你們當父母親的最捨不得,其實小朋友都只是一天的不習慣而已,第二天以後就忘了父母親了啦,最放不下的都還是當父母親的,所以希望父母親的要相信小朋友可以,也相信法鼓山能幫我們帶好小朋友的,這下子對我來說,好像佛菩薩又出現在我面對了,這十幾年來都沒有參與佛寺活動的自己,又有些感動起來了,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也許我們放不下的心讓自己痛苦,其實每位小朋友都能夠做好自己的事的。


  心中的安定是金錢買不到的,有些時候我們活著的時候盡心盡力去做,為了的大都是別人的眼光,這趟旅程來到信行寺,我認為是值得的,也許是佛菩薩又再度呼喚我這逃離之人,但我可認為我沒有逃離,因為我無時無刻都要求自己要做好人做好事,不去麻煩他人,不是嘴上念著佛號而已,而是身體力行去做好自己的本分,當然另一件事也要講講,就是好久沒有留在佛寺裏吃飯了,寺院裏的素食真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