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朋友的勞作總是帶著一股天真味兒,這是誰的作品呢?是我家小咪的啦,一個有恐龍的筆桶,這卡通圖樣的龍還抱著一顆粽子,想起自己在國小時也有勞作課的,當時都有固定的材料,我每次一拿到勞作材料,怎麼可能留到上課時再做,每次都是先做起來放,但奇怪的,就是有些小朋友的勞作做得非常精美,就是帶著一股成熟的風格,當時的我就一直認為有長輩幫忙其做的。



  不要說當年有父母親幫忙小朋友做功課做勞作的,連現在都還是如此,時代不同了,可是父母親愛護小孩子的心都是一樣的,總是怕小朋友做得不好,不會做,那為什麼我這野孩子怎麼都還是做得出來呢?做得雖然難看,但總是自己動手去做的啊!有時沒有看著說明書,自己用想像的去做,還是可以變得出另一種花樣來,也是自得其樂的。


  我相信我能做得到,現在的小朋友應也可以,所以讓小朋友自由發揮是我一向的主張,想做什麼就去做什麼,父母親不用去管也不用擔心,過度的干涉教育或是引導其學習,有時會得到反效果的,所以我不會想太過參與學校的教育事務,有時在想美其名是讓家長參與,其實教育的過程,在學校就是以老師為主,在家裏就是家庭教育,家長老師各司其職,有些家長把所有教育的事都推給學校,這樣子很不負責的,也許小孩子會有樣學樣,也來個做錯事都是別人的錯的推理啊。


  我知道現在的家長教育程度都不亞於學校老師,但我一向尊重老師的,除非過度的體罰,但我是支持體罰的喔,小孩子不打不成器,我自己小時候可是被打到大的,但我卻很喜歡一個相信小朋友的自由發揮的老師,其實國小國中到高中的同學們,以現在來看在社會上各自能闖出其事業,有時遇到時都佩服不已。


  把小咪的作品照下來留做記錄,也可以讓她再幾年後就長大的自己,可以看看自己過去的天真所做出的勞作是什麼樣子,每個人都有過童年,快樂的童年一生才一次,我希望她能快樂地過這美好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